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冬季雾霾天气学生怎么开展体育活动

来源:家长帮全国站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8 09:46:39

中考真题

  冬季的体育课,天气寒冷还不算什么,遇上雾霾天,更是不好开展。近日,中考体育考试方案出炉,还增加了足球和排球两项选考项目。可是,寒冷+雾霾,需要大场地的足篮排球运动怎么开展?结合北京的气候和天气条件,在冬季,还有什么好的体育课内容?

  体育锻炼不再是单一的跑跳

  近几年,中小学的体育锻炼项目不再是过去单一的跑跳,根据学生的兴趣和体质引进不少特色体育项目。

  今年11月份,海淀区教委发布了《海淀区中小学体育工作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8)》,将在全区中小学中开设冰雪运动课,开展滑雪、滑冰、冰球、冰壶等进校园活动。

  而之前,朝阳区已经启动了中小学足球三年计划,旨在面向中小学生宣传足球文化,培养对足球运动的兴趣和爱好,增强身体素质。依据计划,朝阳区每所中小学都将建立男女足球队,开展与足球相关的运动。去年9月起,又选定了20所中小学成为足球基地校,包括三里屯一中百子园校区、十八里店中学、新开小学、楼梓庄中心小学、南湖东园小学等。

  随着天气日益变冷,一些中小学生的“惰性”也越来越强。加上“雾霾”、“雨雪”等特殊天气的光临,如何保证学生进行正常的体育锻炼,成为家长们关注的焦点。了解到,针对冬季天气特殊性,不少学校引进和开发了不少“特色项目”,包括中国功夫、跳绳、冰球以及各种体育游戏。

  学生至少掌握两项体育技能

  吴女士的女儿今年上小学五年级,以前特喜欢跟她出门爬山的女儿最近越来越懒了,“一放学就钻进屋里写作业,看书、上网。”吴女士说,上周因为连续几天雾霾天,女儿几乎一周的时间没有怎么运动了,天气一转晴,她就拉着女儿去练瑜伽,结果为这事母女俩竟然冷战了两天,“她嫌冷,死活不愿意出门。”

  了解到,随着天气逐渐转冷,一些学生也越来越不爱动了。学校为了调动学生积极性,在体育项目的设置上进行了改革。

  “学校冬季一般是开设一些耐力项目,比如长跑,如果还像过去那么单一地让学生去跑,一些学生是带有抵触心理的。”朝阳区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高晓明说,现在很多学生喜欢上体育课但不喜欢体育课的内容。他举例,现在中考有女子800米、男子1000米的考试项目,这些项目相对比较枯燥和乏味,一些学生不喜欢上,所以学校利用游戏的方式进行教学。“现在课间操变成40分钟,我们就分两个时段进行体育锻炼,前20分钟让学生跑1500米左右,剩下20分钟,各年级体育老师会给学生安排一些跳格子、跳绳、球类游戏,保证了学生一天的运动量。”

  遇恶劣天气中小学自创室内操

  11月13日上午10点,又到了学生们每天课间操的时间。这天,是一个雾霾天,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的操场上一片朦胧。只听见校园广播站传出一条广播“孩子们,由于天气原因,今天的课间操改在室内进行。”随着音乐想起,学生们站在教室通道处一起开始扭腰、拍手。

  据中国科学院附属玉泉小学校长高峰介绍,这是学校自创的室内操《玉泉课中操》,成为确保学生体育活动的第二阵地。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一民表示,中等和重度雾霾天气,学校要尽量避免晨练,减少体育课或停止体育课,活动锻炼最好选择室内进行。

  了解到,由于近几年雾霾天比较频繁,加上冬季容易遭遇刮风下雨天气,很多学校都自创了“室内操”。

  “学校组织的集体性教学活动,肯定跟天气有很大的关系,尤其是室外体育活动的项目。”朝阳区实验小学常务副校长曹京表示,针对这些特殊天气,学校也进行了一些尝试,提出了“特殊天气不停练”的目标。据他介绍,针对特殊天气,学校体育老师开发了针对低年级的运动量比较小的手指操、学生就可以坐在座位上活动身体各个部位,达到锻炼的目的。另外,学校还自编了室内健身操,保证学生在室内有一定的活动量。

  建造专门体育馆实行轮训

  中小学冬季体育项目的开展,无法避免会遇到雾霾、雨雪等特殊天气的挑战。

  对此,朝阳区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高晓明认为,如果雾霾天常态化,对学校的体育教学工作会产生一定的影响,因为体育课的知识内容只占教学的5%,大部分的时间还是让学生动起来,即使目前学校在室内增加了很多的体育锻炼器械和项目,“因为场地制约了学生活动内容,活动内容决定了学生每天的体育锻炼量是不够的。”

  高晓明说,虽然遇到特殊天气,学校也能保证学生每天一小时的体育运动,但运动量相对要小一些。他认为,目前解决特殊天气的办法之一就是建造专门的体育馆。“哪怕用轮训的方式,也能解决不少问题。”

  ■经验

  把枯燥的体育项目游戏化


  朝阳区实验小学体育教研组组长高晓明表示,按体育课内容设置,冬季一般是对学生进行一些耐力训练的项目,比如跑步、足球、踢毽子等。由于天性使然,学生们普遍比较喜欢游戏,而对于单一的、重复性的练习是比较反感的。

  高晓明建议,老师在教学的时候一定把枯燥的体育项目游戏化,同时在教学过程中要不断改进评价方式,可以采取让学生之间比合作、比快、比时间等多种形式,“不要以单一的形式评价一个学生,要让各个能力阶段的学生都有可比性。”高晓明说,同样一个体育项目可以有多种方式提高学生的积极性,学生积极性上去了,练习的主动性和热情就会提高很多。

  他表示,由于冬天学生穿的衣服比较多,老师一定要注意运动前的准备活动,“冬季的准备活动时间要比春秋季、尤其夏季要更长一些,一般的准备活动是3到5分钟,冬天可以延长到5到7分钟。同时注重运动后的整理运动,让学生放松,为第二天的恢复做好准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