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南宁中考体育标准高不高 中考家长苦恼吐槽

来源:网络资源 作者:中考网整合 2015-12-02 10:31:22

中考真题

  南宁市各中学最近陆续进行了段考,体育也是中学段考必考科目。随着成绩和排名陆续公布,一些家长坐不住了,“我小孩练了一个学期,体育只考了34分(满分60分)”。部分家长表示,南宁体育中考的标准定得太高了,这会令学生气馁,放弃练体育。但体育老师们认为,中考本来就是选拔性考试,标准高一些有利于拉开差距。

  吐槽

  大人去考

  也达不到满分标准


  前几天拿到儿子的体育成绩后,市民蒋先生就很焦急。蒋先生的儿子小晨今年读初三,体育成绩一般。去年南宁的体育中考满分从30分提到60分后,蒋先生就开始有意识地抓小晨的体育成绩。

  今年暑假,他专门请体校教练对小晨跳远、跑步、投掷实心球等项目技术动作进行指导,自己还带着儿子练习了一个暑假。平时,小晨也经常打羽毛球,或在小区里慢跑。然而,段考中他的体育成绩只得34分。

  蒋先生表示,自己身体不错,每星期会打两三场羽毛球。他练了一阵子后,投实心球也不到9米,而按评分标准,要投出12.1米才得满分。“大人都做不到的事情,怎么要求小孩能做到?”他认为,体育中考的目的不是拉开差距,而是鼓励学生坚持锻炼,如果标准定得太高,学生就会被吓到,干脆放弃体育锻炼,把时间节省下来提高文化科成绩。

  在采访过程中,部分家长也对体育标准提出质疑。某校初一一名家长表示,他儿子体育段考考了17分,班上最高分也只有34分。家长王先生的儿子今年读初三,除了认为部分体育标准偏高外,他还觉得体育项目的设置并不公平。王先生表示,南宁中考体育目前大部分都是爆发力型的项目,耐力型的项目相对较少,这对耐力型的孩子不公平。他研究了过去南宁中考的体育项目,发现以前还有太极拳、乒乓球、健美操等项目,适合爆发力不强的孩子,但现在这些项目均被取消了。

  不过,大部分家长对体育提高标准都表示理解,认为可以提高孩子对体育锻炼的积极性,从长远来看,还是有好处的。有一名初一学生的家长还在家长群里惊喜地与人分享称,女儿体育段考考了58分,就因为体育成绩高,女儿的排名提高了几十名。

  调查

  体育老师认为

  大部分标准合适


  在采访中,体育老师们普遍认为,目前南宁市体育中考的标准大部分是合适的,只是原地掷实心球项目和男子50米跑项目的要求有点高。例如原地掷实心球项目,男子以前投9.6米满分,现在要投到12.1米才能拿到满分。也有老师表示,男子50米6.6秒满分也过于“专业”,如果是6.7秒或者6.8秒满分,会更合适一些。

  青秀区某中学的何老师去年正好带初三,据介绍,她们班上体育中考满分率在40%以上,学生平均分50多分。她认为学生只要经过努力,还是可以拿到相对不错的成绩。由于原地掷实心球项目要求高,所以她的学生绝大部分都避开了该项目,只有少数几个学生选。

  一所民办中学的黎老师告诉,该校去年体育中考男生平均分为55分,女生平均分为56分,成绩并不差。当然,该校体育中考的成绩在南宁市的排名是比较靠前的。据黎老师介绍,从初一开始,该校段考和期末考都会进行体育考试,并且以体育中考的标准为学生计分。目前他带初二,女生平均分50分左右,男生平均分40多分。相信经过初三的训练,学生的成绩还会提高,并且男女的差异到了初三也会缩小。不过,在体育中考中,女生相对比男生更容易拿到高分。

  “对少部分孩子来说,这样的标准可能会显得有点高。”西乡塘区一所中学的班主任告诉,去年她正好带初三,班上有五六个孩子文化成绩很不错,但因为体育成绩不高,导致总成绩没有拿到A+。她说,目前的体育中考标准对绝大部分孩子影响不大,但对少部分人确实有一些影响。每个人都会有短板,有些人天生对数学不擅长,有些天生对体育不擅长,只要选拔标准是统一的,即使标准高了,对每个人也是公平的,学生就只能尽力去适应。

  说法

  选拔性的考试

  应该有区分度


  今年5月份,《南宁市2015年初中毕业升学体育与健康考试实施方案》发布时,曾就体育中考评分标准提高的问题采访过南宁市教科所体育教研员卓林,他告诉,很多项目的评分标准之所以提高,是为了拉开区分度。

  以男子50米跑为例,以往有70%的学生拿满分,体育良好和优秀的学生拉不开距离。目前各项目的评分标准,是根据近年来学生的体育中考成绩,按照一定比例划分的。并且,还征求过初三体育老师及家长的意见。这样的设置,有利于促使体育优秀的学生也努力锻炼。

  南宁市沛鸿民族中学特级教师邱蕾,是广西高中课改体育科的指导组专家成员。她认为,体育中考其实有一定的导向作用。以前由于满分率太高,一些身体素质好的学生不用训练就能拿满分。而现在的标准相对高,会促使所有学生都进行体育锻炼。导向成效最明显的是中长跑项目,由于这个项目的标准比较低,去年绝大部分学生都选择了该项目,并取得了不错的成绩。只要长期坚持,学生就不怕长跑了。去年,邱蕾老师也参与了南宁体育中考的评分标准制定,她认为今年原则上不会变得太多,最多只会在一些项目上进行微调。

  广西师范大学体育学院公共体育部副主任唐小雄认为,体育体质健康检测与体育中考不太一样,体测是国家标准,为了了解学生体质健康状况,所以标准比较低。而体育中考是选拔性的,在制定评分标准时,还是要考虑到区分度。

  观点碰撞

  反方


  初三学生家长文女士:体育锻炼不应该成为一种负担,目前南宁的中考成绩最后是以等级呈现的,所以设置及格和不及格两档就好,不应该斤斤计较分数。

  初二家长李先生:体育中考的目的,是促使学生进行体育锻炼,增强学生身体素质,而不是选拔体育人才。听去年的考生说,必须要花很多时间练习体育,才能拿到好成绩。有些学生甚至因为训练过猛,导致拉伤。

  正方

  网友“三妈”:按现在的标准,我的小孩能考满分。仅就标准而言,确实是有点高,有些项目已经达到业余运动员的标准。但是,如果没有这种强制性压力,估计有些人练都不练,降低标准和分值正好合这部分人的心意。希望随便练习一个学期就拿满分,这种叫功利主义。

  青秀区一中学体育老师:体育中考的标准不算高,大部分学生都能拿到相对不错的成绩。有些孩子之所以成绩不佳,除了先天条件外,还可能是因为没有扬长避短,选择适合自己的项目,并且在训练过程中技术动作不规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