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经验交流 > 正文

新初三开学锦囊:放平心态努力适应新环境(3)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9-01 10:49:39

中考真题

  开学锦囊  借读生

  关键词:家校关爱走出阴影融入集体


  陈再跃表示,随着主流媒体的正确舆论导向,已经有部分家长能理性思考,看清借读的弊端,从而放弃这个错误的决定。但不可否认的是,仍有部分家长 比较盲目,不顾孩子的实际情况和意愿,为了“面子”问题让孩子借读。他表示,借读生出现的问题实际上是家长的问题,因为借读并不是孩子自身的主观愿望,而

  且在借读的过程中,第一,由于制度的关系,学生的学籍还在原校,第二,在学科的基础上与周围同学有差距,这些都有可能导致以后产生一系列的由借读引发的问 题,久而久之形成恶性循环,使得孩子反而在成绩和行为规范等方面表现得越来越差,这都与当初家长的美好意愿背道而驰。

  陈再跃举例,有些借读生没有被平等对待,个别老师认为他们并不属于自己的职责范围内,不会对自己班级的升学率有何影响,因此不仅忽视借读生的学 习和日常行为规范,有时甚至出现对借读生的作业不批改、不讲评等现象,或是让让班干部代批。更有学校对借读生进行单独编班,这些都不同程度地给借读生造成 了不小的心理阴影。

  在新学期中,如果已经有学生借读,那他们应如何调整自身心态,认清周围的形势,从而融入班级集体中呢?

  专家建议1 放平心态努力适应新环境

  陈再跃表示,学生首先应做到放平心态,不要有过多压力,也不要一直暗示自己“我是借读生”,这对日常学习和生活都造成不利因素,甚至产生障碍。既然已经选择了借读,那就不妨将新学期看作是一个新的起点,努力改变自己来适应新的环境。

  其次,借读生需要在学科上比其他同学更加努力。由于中考成绩等客观事实的存在,借读生的学科基础往往与周围同学存在差距,有时这些差距还不小, 所以更应加倍努力,才有可能慢慢赶上周围同学的水平。同时,老师的讲课难度、深度和进度对借读生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学生更应主动融入高一层次的教学 中,并在思想上做好充分的准备。

  最后,校方和家长对借读生来说也是一股不可或缺的动力和助力。陈再跃认为对校方来讲,应将借读生看成自己学生,做到所有学生均一视同仁的对待。 从某种程度上来说借读生是弱势群体,相较于其他同学在心理上可能也更敏感,所以校方和老师应在心理和学科上给予他们更多的关爱,不然这类学生更容易出现心 理问题。

  陈再跃说,在接触过的借读生中,比较多的心理问题集中在以下两个方面。一是由于自己成绩跟不上,考试成绩常常排在班级的末尾,产生自卑心理。二 是觉得老师不关心自己,有种被人轻视和忽视的感觉。而这些学生往往会将这类情绪憋在心里,不告诉他人,长此以往就产生了一个难以解开的“结”,心理素质不 强的就可能出现心理问题。

  为了防止这类情况的产生,陈再跃认为,家长在平时与孩子相处时应该特别注意以下几个问题。一是不仅关注孩子的学习状况,更要关心孩子对于学习的 态度。有些家长一回家便问孩子“作业做好了吗”“这次考试几分”等,在他们看来这是关心孩子的表现,但是这种做法却忽视了孩子的心理状态。有些孩子对于自己考试成绩不理想已经很难过,特别是对于借读生来说,长时间的成绩跟不上肯定带给他们很大的压力。而回到家,家长还要再三追问,这就对他们造成了双重的压 力。

  当然,陈再跃说,家长也很“委屈”,明明我花了大功夫将孩子送进好学校,怎么孩子会变得更加不懂事,这些功夫花下去都是没有回报的吗?这也引起了家长的负面情绪,导致家长和孩子之间变得越来越没有话说,缺乏交流沟通。

  如果遇到这种情况,家长和孩子间该怎么修补这道虽看不见、却横亘于亲子间的巨大“裂痕”呢?

  陈再跃建议家长,采取“赏识教育”的办法来解决。家长应看到孩子细微的进步,并给予肯定。因为孩子原本在学科上就比其他同学稍弱一些,而学习是 一项踏实的工作,一定要给予他们足够的时间来慢慢弥补这些差距,所以对孩子来说取得些许的进步都是极其不易的,家长应该正视这一点。不要表现得太急功近 利。

  此外,家长还需克服比较的心态。一味地贬低孩子对他们来说是一种很沉重的打击。高中生普遍已形成了自己一定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如果家长一直采取 比较的态度和孩子对话,会使孩子对学习产生一种厌恶的情绪,也不利于亲子间的关系。有时家长还可以将孩子的进步告诉老师,让老师也为孩子的这些进步感到高 兴,分享这份为人师表最大的喜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