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知识点:标点符号(5)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4 22:00:00

中考真题

  六、示例精析

  例1、标点符号使用不完全正确的一项是()

  A.先生看了我的诗,并没有批语诗的好坏,只是淡淡地笑道:“标榜”!

  B.哪里有困难,学雷锋小组就出现在哪里。

  C.是我已老得成了“文盲”?还是它们写的是“天书”?

  D.白天,战士们坚守自己的阵地;夜里,战士们向敌人进行无情的攻击。

  分析与解:A项考查引号与其它标点的配合使用,这里要注意两点:①引述别人的话时,“说话人”出现在引文前用冒号,出现在引文后用句号,出现在引文中间则用逗号。②如果所引内容是直接引用,意思相对独立、完整,则标点加在引号以内;如果所引内容是间接引用或已揉在作者叙述中成为作者语言的一部分,则标点要加在引号以外。B、C查问号的用法,注意两点:①句中虽有疑问词不达意,但整个句子是陈述语气,就不能用问号;②句子属于选择疑问句,选项之间应用逗号,问号加在句尾。D考查逗号、分号的使用。一般说来,并列分句中分句与分句之间用分号,分句内部用逗号,词与词之间则用顿号。总之,这几个标点的使用要体现出结构上的层级性。

  例2:对下列句子标点符号的作用分析错误的一项是()

  A.她每天吃的是“包子饭”--用席草编成的草包蒸的饭。(破折号表解释说明)

  B.这样的“聪明人”还是少一点好。(引号表示否定的含义)

  C.每个窗子里都透出灯光来,街上飘着一股烤鹅肉的香味,因为这是大年夜--她可忘不了这个。(破折号表示话题的转换)

  D.用盐民自己的话说,是“早出门框碰头顶,晚最头顶矮三寸”。(引号表强调突出)

  分析与解:A、C考查破折号的作用。A项中破折号以后的内容是对“包子饭”的解释说明;C项破折号之前是说“大年夜怎么样”,破折号之后是说“她怎么样”,话题发生了变化。B、D考查引号的使用。B项中“聪明人”并不是真正的聪明人,作者对这种人持否定讽刺的态度;D项中引号以内部分引用了盐民的话,属于行文的引用。

  例3、从全段表达的语气看,下文□中应该用什么标点符号?有什么作用?

  今年4月1日,美国军用侦察机撞毁我飞机,致使我飞行员至今下落不明。不要说什么“****”,稍有一点人的良知,都应该感到内疚自责,都应该主动承担责任。可美国政府呢?不仅推卸责任,而且倒打一耙。这就是美国政府的“****”□

  ①标点符号②作用

  分析与解:这是一种比较开放的题型,从设计的形式上看是非选择题;从考查的内容上看,主要考查学生对问号的使用及其作用的理解;从题干提示看,考查要求很明确,要求注意“表达的语气”,并给出了具体的语境,所选材料紧密联系当今热门话题,容易引发情感共鸣,便于学生准确解答,做到了工具性与人文性的统一。

  解答时要对具体语言环境中某种常用标点符号的表达作用有充分的理解。首先根据语境,体会作者所表达的思想感情,确定所使用的标点符号,然后把标点符号同句式的理解结合起来,揣摩出它们的表达作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