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复习 > 中考语文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知识点:标点符号(4)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若冰 2015-05-14 22:00:00

中考真题

  五、中考标点符号运用常考点和难点突破

  (一)难点一:问号的运用的三个难点:

  1、在一个句子中用了疑问代词但全句是陈述语气的,句末不用问号。

  2、选择问句中间的停顿不能用问号,要用逗号;但选择问句句群(3个以上)的每一问都要用问号。

  3、问话中含有称呼语的,无论称呼语是在前还是在后,问号用在句末;成分前后倒置形式的问句,问号不能跟着倒置到句中,仍然用在全句末尾。

  例: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①要加强对青少年的思想政治教育,使他们懂得什么是爱国主义?什么是共产主义?什么是资本主义文明?如何防止精神污染?

  ②先生到底是称赞我什么呢?是有几处画得好?还是勇气可嘉?什么都敢画?或者根本就不是称赞?只是一种对于失败者的无可奈何的安慰?

  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同志们。”厂长严肃地说。

  [解析]①这是一个陈述句,带疑问词“什么”、“如何”的部分是“使他们懂得”的宾语。因此,前三个问号改为逗号,最后一个问号改为句号。②第一个问号正确,是有疑而问,想寻求回答。“是……还是……”构成两选的选择问句,“勇气可嘉”与“什么都敢画”是一个意思,即属同一问,因此,第二、第三个问号改为逗号,第四个问号正确。“或者……只是……”构成两选的选择问句,因此第五个问号改为逗号,最后一个问号正确。③引号内是一个句子,只不过采用了倒置形式,而作为句末点号的问号应用在句末;因此,问号改为逗号,引号前的句号改为问号。

  (二)难点二:引号的运用与引文末点号位置的确定:

  1、普通词语不能滥用引号:一般情况下,引号标明行文中直接引用的话、一些特定的称谓、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或需要着重论述的对象,除此外,普通词语不能滥用引号。

  例:④当太阳完全被月亮的身影遮住时,与神女般若隐若现的“海尔-波普”彗星相比,清晰的水星亮晶晶地伴在被遮黑的太阳旁边,金星、木星也同现在天宇。

  [解析]去掉引号,并把最后一个逗号改为分号(强调层次)。因为句中的“海尔-波普”不是要着重论述的对象,也不是具有特殊含义的词语,加引不当,属于滥用。

  2、非直接引用不用引号:

  例:⑤吴名早上跟我说:“他脚崴了一下,今天不能来上课了。”

  [解析]此处显然是间接引用(转述)。如果是直接引用只能是“我脚……不能来上课了。”因此,应去掉引号并改冒号为逗号。

  3、加引范围要清:

  例:⑥耿大妈对儿子说:“大成,见人该问好就问好,该行礼就行礼,别怕人笑话,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嘛。’”

  [解析]此句俗话应为“礼多人不怪”,因此“嘛”字应放在单引号之后,因为它是说话人的语气词。第二个冒号去掉,后一个单引号移到“怪”字后;改后的后半句为“……俗话说‘礼多人不怪’嘛。”

  4、引语末标点位置的确定:A、引用的话是独立的,末尾标点应放在引号里面;B、如果只作为作者自己话的一部分,末尾不用其他标点;C、特别注意:引语末的标点如果是问号或感叹号,那么即使作为作者话的组成部分一般也要保留。如,鲁达走到门前,叫声“郑徒!”

  例:⑦罗伯特?舒曼说:“一磅铁只值几文钱,可是经过锤炼,就可以制成几千根钟表发条,价值累万”。因此他劝告人们“要好好利用天赋给你的一磅铁。”

  [解析]第一个句号移到引号内(引文独立),第二个句号移到引号外(引文不独立)。

  (三)难点三:顿号的运用的难点:

  1、并列词语结合得紧,中间不用顿号;但表序数时要用顿号。

  2、表示约数的两个数字中间不能用顿号。

  3、并列词语中又有并列词语时,大并列中的停顿用逗号,内部小并列中的停顿用顿号。

  4、并列的短语比较长,停顿较大的,不用顿号,用逗号。

  5、并列的短语作定语时要用顿号;而作主语、谓语、补语等表强调时,并列的介宾短语用作状语时,不用顿号,用逗号。

  6、并列的短语之间带有语气词时,不用顿号,用逗号。

  例: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⑧这篇文章至少有三、四个病句。

  ⑨第三四组的同学下午体检。

  ⑩这个经济协作区,具有大量的科技信息、较强的工业基础、巨大的生活资料、生产资料市场、较丰富的动植物、矿产、海洋、旅游等资源。

  ⑾情况的了解、任务的确定、兵力的部署、军事和政治教育的实施、给养的筹划、装备的整理、民众条件的配合等等,都要包括在领导者们的过细考虑、切实执行和检查执行程度的工作之中。

  ⑿他的准确,清新,形象的语言,使球迷们感到仿佛自己就坐在体育馆里亲眼目睹这场比赛。

  ⒀发挥“能人效应”,通过各种途径帮助农民更新观念、转换脑筋、增强本领、参与竞争、尽快致富。

  ⒁乌鲁木齐的大街上到处摆着水果摊,甜瓜啊、西瓜啊、伊犁苹果啊、库尔勒香梨啊……走到哪儿都闻得到诱人的香味。

  [解析]⑧去掉顿号(规律2)。⑨“三”“四”之间加顿号(规律1)。⑩第一、第二、第四个顿号分别改为逗号(规律3)。⑾除最后一个顿号外,其余的顿号分别改为逗号(规律4)。⑿前两个逗号分别改为顿号(规律5,作定语时并列的短语之间用顿号)。⒀四个顿号分别改为逗号(规律5,这五个并列的短语作“农民”的谓语)⒁三个顿号分别改为逗号(规律6)。

  (四)难点四、句内括号和句外括号的运用的难点:

  1、括号内的注释语是解释句子中的部分词语或部分句子(局部)时,括号用在点号前;不需停顿时括号后不用点号。

  2、括号内的注释语是解释前面整个句子(全局)时,括号用在点号后面。

  例: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⒂他读的哲学书籍大约有两类:第一类是马克思主义原着,第二类是中外哲学史家的着作。(包括介绍他们哲学思想的读物)

  ⒀倘必如实物之真,则人物只二三寸,就不真了,而没有和地球一样大小的纸张,地球就无法绘画(《鲁迅全集》第六卷,第23页)。

  [解析]⒂括号移到句号前(规律1)。⒃括号移到句号后(规律2)。

  (五)难点五、并列分句间的停顿是用逗号还是用分号:

  1、凡是用逗号能清楚地表示并列分句的并列关系时,分句间的停顿用逗号。

  2、凡是用逗号不能清楚地表示并列分句的并列关系时,分句间的停顿用分号。

  例: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⒄团总支书记最后指出,对有利于精神文明建设的应该大力提倡;对不尽如人意的地方应该注意改进。

  ⒅当太阳完全被月亮的身影遮住时,与神女般若隐若现的“海尔--波谱”彗星相比,清晰的水星亮晶晶地伴在被遮黑的太阳旁边,金星、木星也同现在天宇。

  [解析]⒄分号改为逗号(规律1)。⒅最后一个逗号改为分号(强调层次,规律2),另还要去掉引号(不是强调的对象)。

  (六)难点六、省略号运用的难点:

  1、用了省略号就不能在省略号后再用其他的点号。

  2、用了省略号不能再用“等”,用了“等”就不能再用省略号。

  例:下列标点运用哪些有错?请改正。

  ⒆孔乙己低声说道:“跌断,跌,跌……。”他的眼色,很像恳求掌柜,不要再提。

  ⒇小说、诗歌、散文……等等,他都爱读。

  [解析]⒆去掉引号后的句号(规律1)。⒇去掉省略号(规律2)。

  (七)难点七、冒号的运用:

  1.冒号一管到底,句中短暂停顿不用冒号。

  例:(21)本省三位中年作家:叶蔚林、韩少功、彭建明在一起畅谈往事。

  [解析]冒号应一管到底,可是这里只能管到三位作家“叶蔚林、韩少功、彭建明”,却不能管到最后一句“在一起畅谈往事”。所以,冒号改为破折号,起局部解释作用。

  2.同一句中不能有两个冒号。

  例:(22)会议刚开始,王校长大声宣布:今天有两个好消息告诉大家:一是我校德育工作受到省里表扬,二是……

  [解析]冒号一管到底,一句话只能有一个。本句“大家”后用逗号。

  3.部分引用(引文不独立)前不能用冒号。

  例:(23)《地质灾害防治条例》正式确立了:“自然因素造成的地质灾害,由各级政府负责治理;人为因素引发的地质灾害,谁引发谁治理”的原则。

  [解析]此句引文仅作句子成分,冒号删。

  4.同一人话语未完不用冒号。

  例:(24)“学习就怕‘认真’二字。”张老师说:“‘态度决定一切’,确实很有道理。”

  [解析]因为句中“张老师”的话分前后两部分说的,前部分话还没说完,“二字”后不能用句号,改为逗号。冒号管的应是一句独立完整的话,这里如果用了冒号,只能管后面的话,却不能管前面的话,故不能用冒号,改为逗号。

  (八)难点八、书名号运用的难点:

  ――书名号用来标明书名、报名、期刊名、篇章名、剧目名、歌曲名和法规文件等名;而专栏名、专题名、丛书、单位等名称不能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