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5广西南宁中考体育考试总分增加到60分

来源:中考网整理 作者:紫涵 2015-05-14 13:58:16

中考真题

  昨日上午9时,记者来到南宁市体育中考的十四中高中部考点,部分考生正在进行抛绣球、立定跳远和原地掷实心球等项目的考试。“今年还是和去年一样,考生从跑、跳、力量、民族体育、兴趣特长这5大类中,选其中3项进行考试。每项的满分分值从去年的10分提高到20分,所以今年体育中考总分的满分就从去年的30分提到了60分。”南宁市体育中考巡视员邱蕾向记者介绍道。

  今年南宁市的体育中考新增了女子800米和男子1000米跑的考试项目,选择该项目的考生情况如何呢?一份统计表显示,南宁市区今年报名体育中考的考生有34899人,选择800米和1000米跑的共25475人,占73.7%。而之所以首次开考就有超七成考生选择,其主要原因是,其他项目的满分标准比去年有不同程度的提高,但中长跑相对易拿满分,女子800米跑的20分满分是3分55秒,男子1000米跑4分05秒就能拿满分。

  作为南宁市体育中考改革方案制定的讨论专家之一,邱蕾说,其实中长跑一直都属于初中体育课的内容之一,只是今年才列入中考。很多学生以前很讨厌这个项目,因为要耐力,消耗大。原来有50%-60%的考生选这个项目,现在超七成,这是值得高兴的事。

  据统计,选考最多的项目是立定跳远,有31659人,占考生总数的91%;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报名人数为15036,占43%。如果加上实心球,男子引体向上和女子仰卧起坐、实心球等力量类的选考率占到了84.9%。

  信心十足不少考生的成绩都不错

  在考点内,记者了解到,今年跑类项目首次启用了电子计时器。往年是人为掐秒表,而启用电子计时器后,计时会更精确。

  在现场,记者采访了几位刚考完中长跑的考生,他们的成绩都不错。南宁市19中的考生小曾说,800米跑已经练习了1个多学期了,到了这个学期的期中以后,学校更是每天都会安排选考了中长跑项目的学生进行训练。此次她选考的3个项目是800米、实心球和立定跳远。后两项分别拿到了18分和20分,800米跑虽然没能当场知道成绩,但根据平时的成绩,她一般是3分30秒左右,应该能拿到满分。这样的考生不在少数。

  考试是个指挥棒,在这样的引导下,不少学生确实开始行动起来,积极跑步锻炼身体。有的家长也开始陪着孩子每天一起跑。

  专家提醒:注意细节才能跑出好成绩

  昨日考试开考后,后续还有好几天的考试时间,天气炎热,报考中长跑的考生需要注意些什么?如何保证跑出好成绩?作为体育特级教师,资深中小学体育专家,邱蕾说道,首先跑前的准备工作要做好,不然容易受伤,如果没有活动开,会影响到考试成绩。这几天天气炎热,考生出汗很多,要注意补充水分,考场内是可以带水的,所以最好是准备一瓶淡盐水。至于有些说法,称考前吃维生素C或喝葡萄糖水,会利于发挥。她个人认为此举没必要,因为这不适合所有人,“平时从来不喝这种东西,到了考试突然去补,可能会适得其反。”邱蕾说。

  还有就是尽量不要穿新鞋,因为新鞋与脚会有磨合期,也不要穿太重的鞋。如果进行了其他项目考试后,考生确实体力消耗大,可以在中长跑前20分钟适当补充一下,如提前带点小蛋糕,或吃点巧克力,但一定不能太饱,如去吃碗粉再来跑,肯定是不行的!中长跑的过程中,注意节奏,2步一呼,2步一吸,手臂摆动越大,步子就会迈得越大。心态要放松些,因为摆臂越紧张,跑起来就会越累。总之平时怎么训练就怎么应考,心态也很重要!

  据了解,去年南宁市对体育中考满分率没有具体统计,今年能拿到60分满分的考生比例,预计为8%-10%,但具体仍须等全部考完才能确定。

  2015年南宁市体育中考各项报考比例

  立定跳远:31659人,占考生总数的91%。

  800米跑(女)和1000米跑(男):25475人,占73.7%。

  50米跑:7114人,占20.4%。

  游泳:68人,占1.9‰。

  引体向上(男):3336人。

  仰卧起坐(女):11700人,共占43%。

  原地掷实心球(2kg):14623人,占41.9%。

  抛绣球:8708人,占25%。

  踢毽子:1222人,占3.1%。

  篮球:758人,占2.1%。

  3分钟25米往返跑:针对没有体育场地的学校而设,此次只有一所农村学校的164人报考。

  2015年南宁市体育中考内容及赋分

  第一类:跑——50米跑,3 分钟25米往返跑,800米跑(女)/1000米跑(男)。

  第二类:跳——立定跳远。

  第三类:力量——原地掷实心球(2kg),1分钟仰卧起坐(女),引体向上(男)。

  第四类:民族体育——抛绣球,踢毽子。

  第五类:兴趣特长——篮球(往返运球投篮),游泳(50米姿势不限)。

  方式一:考生可从上述考试内容中选择第一、二、三类进行考试,每类限选1项进行考试。

  方式二:也可从上述考试内容中的第一、二、三类中选择2类,每类限选1项;从第四、五类中选择1类,每类限选1项进行考试。

  每项满分为20分,共60分。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