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初中课外文言文原文题目答案译文:颠僧(宋)胡舜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22 23:06:24

中考真题

  初中课外文言文原文题目答案译文:颠僧(宋)胡舜

  颠僧(宋)胡舜

  明州妙音①僧法渊,为人佯狂②,日饮酒市肆,歌笑自如,丐钱于人③,得一钱即欣然以为足,得之多,复与道路废疾穷者。能言人祸福,无不验,人疑其精于术数,故号"渊三命"。发言无常,及问之,掉头不顾,惟云"去,去"。有丧之家,必往哭之,葬则送之,无贫富皆往,莫测其意,人以为狂,又号曰"颠僧"。大觉禅师初住育王,开堂,僧倔然出问话,人莫不窃笑。大觉问:"颠僧是颠了僧,僧了颠?"答云:"大觉是大了觉,觉了大?"大觉默然,众皆惊愕。一日,忽于市相别,携酒一壶,至郡守宅前,据地而饮,观者千余人。酒尽,怀中出颂一首,欲化去,众皆引声大呼云:"不可于此!"遂归妙音,趺坐而化。颂曰:"咄咄,平生颠蹶。欲问临行,炉中大雪。"真相至今存焉。全【注】①明州:地名,今指宁波。妙音:寺名。②佯狂:假装痴颠。③丐钱于人:向别人要钱。④育王:庙名。⑤趺(fú)坐而化:盘腿打坐,灵魂升天而死。

  1、下列各项中"之"字用法与文中画线句子相同的一项是()

  及问之,掉头不顾

  A、醉翁之意不在酒(《醉翁亭记》)B、秦王色挠,长跪而谢之曰(《唐雎不辱使命》)

  C、辍耕之垄上(《陈涉世家》)D、吾妻之美我者,私我也(《邹忌讽齐王纳谏》)

  2、下旬加点词语意思不出的一组是()

  A、日饮酒市肆吾日三省吾身(《论语》)

  B、故号"渊三命"故时有物外之趣(《童趣》)

  C、众皆惊愕皆若空游无所依(《小石潭记》)全品中考网

  D、忽于市相别愿为市鞍马(《木兰诗》)

  3、根据要求回答下面问题。

  (1)从"得一钱即欣然以为足,得之多,复与道路废疾穷者"和"有丧之家,必往哭之,葬则送之,无贫富皆往"两件事可以看出颠僧是一个怎样的和尚?

  答:

  (2)除上面两件事外,请从文中再选取三件事,用简要的语言概括。

  答:

  译文:明州妙音寺僧人有个叫法渊的,为人假装疯狂,每天在酒店中饮酒,唱歌发笑自如,向别人乞讨钱财,得到一文钱就高兴满足了,讨到钱多了,就在路上给那些残疾与穷苦人.能说中他人的祸福,没有不灵验,他人怀疑他精通奇门异术,所以叫他外号"渊三命",说话不按常规,等到别人问他,他就转头不回头看,只说"去,去。"遇到别人家有丧事,他一定到主人家哭丧,下葬时他也一定送葬,不论人家贫穷还是富有都前往送葬,没有人能知道他的意思。别人认为他疯狂,又叫他"颠僧"。大觉禅师当初住育王,开堂,颠僧倔然出来问话。人没有不暗自发笑。大觉问,"颠僧是颠了成僧,还是成僧后颠了?"回答说:大觉是大了以后觉道,还是觉道以后了大?大觉沉默不语,众弟子也都惊愕。一天,颠僧忽然在市上与世相别,携带一壶酒,到郡守府前,坐在地上饮酒,观看的人有一千多人。颠僧喝完了酒,从心中唱出一首偈语,想坐化而去,众人都扯着噪子大声呼喊:不可在这里升天而死。于是回到妙音寺,双腿盘坐坐化,唱道:咄,咄,平生颠蹶。欲问临走时什么话,炉中大雪。他的画像到今天还保存着。

  1、B2、D

  3、(1)不看重钱财;同情百姓疾苦(善良);认为众生平等;有怜悯慈悲之心。(意对即可)

  (2)要点提示:第一件事,饮酒市肆,歌笑自如(或:喜欢饮酒);第二件事,言人祸福,无不验(或能预知凶吉);第三件事,发言无常用(或:说话不合常规);第四件事,智对大觉(或:巧妙应对大觉问话);第五件事,欲至郡守宅前化去(或:想在太守门前坐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