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5年南宁中考体育分值提高至60分

来源:广西新闻网(南宁)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16 09:59:39

中考真题

  今年,南宁市中考体育与健康考试的原始赋分将由原来的30分提升至60分。初中生们如何看待这一新政?对促进学生们加强体育锻炼能否起到一定作用?14日,记者采访了几位初中生和体育老师。

  他不爱运动现在天天练单杠

  小匡:南宁天桃实验学校初二男生,平时不爱运动

  小匡平时不爱运动,但上学期,他的生活开始有了一些变化。因为体育老师告诉他们,中考体育分值要上调了。尽管教育部门的正式方案是最近才发布,但上学期起,体育老师就开始以征集意见稿的标准来要求和训练学生,上学期该校的体育期末考试也已按新的60分分值来测试了。

  而小匡期考自选的三个项目是1000米跑、原地掷实心球、立定跳远。他的1000米跑成绩是3分47秒,而按新规,男生1000米跑4分05秒就能拿到20分满分,所以这一项小匡拿到了满分。之前每项满分10分时,他抛实心球能拿6分;但现在抛实心球的标准提高了,20分的满分,他也是只拿到了6分。立定跳远跳出了13分的成绩。所以,上学期期末体育考试,小匡的总分是39分,以满分60分来看,这个成绩有点偏低。而班上的女生有的能拿60分满分,而男生最高成绩是48分。

  小匡告诉记者,因为长跑容易拿满分,所以从上学期开始,每周3节的体育课,就有2节是拿来练长跑的,还有1节训练其他项目。对于中考体育的这一改革,小匡坦言“肯定有压力”。以前很少运动的他,从上学期开始,每天放学后,都要到小区运动场所练一下单杠,因为引体向上也是男生的中考体育选项之一。如果到初三,他的抛实心球项目成绩实在不理想,就可以改选考引体向上。而在家里,他也会做些俯卧撑、立定跳远等运动,虽然俯卧撑不是考试项目,“但是可以间接地锻炼一下体力,”小匡说,为了练好体育,从初二开始,他也是蛮拼了。

  南宁中考体育分值提高影响初显

  他离中考还远没感觉到压力

  小周:南宁十四中初一男生,平时喜欢打篮球

  小周从老师口里也了解到中考体育分值要提高,但因为还是初一,体育老师还没有用新标准来对他们进行针对性地训练。跑步等项目的测试也有,但上学期的期末体育考试,只是考了篮球,10分的满分,小周拿到了9分。

  小周平时喜欢打篮球,业余时间有空就会去打篮球,所以他的体育成绩还不错。他的1000米跑成绩是4分16秒,对照新标准,可以拿到17分。对小周来讲,如果再有针对性地训练一下,拿到4分05秒的满分应该不难。

  她训练一个多学期成绩有提高

  小林:南宁新民中学初三女生,以前体育成绩一般

  小林称,从上学期开始,体育老师就用征集意见稿中的一些新标准来训练他们了。之前她在长跑方面锻炼得少,原来对练800米心里也没底,刚开始跑完也是气喘吁吁。后来在老师的指导下训练了两个月后,感觉好了很多。现在小林的800米跑基本能拿到满分,其他两个项目,因为她力量偏弱,所以老师建议她放弃抛实心球,选择立定跳远和1分钟仰卧起坐。现在每天晚上,小林也会练习仰卧起坐,现在她的这项成绩是一分钟50个左右,离1分钟53个的满分很接近了。小林表示,预计她的总分能拿到53分左右,而5月份就要考试了,心里还是会有点紧张。

  给你参考

  中考体育项目怎么选?

  看看体育老师的建议

  对于南宁中考体育多个项目的标准提高,南宁市二中的体育老师雷老师认为很正常。她表示,在语、数、英等学科上,也不可能个个学生都能拿到满分,体育也一样,有一点难度是正常的。但有些项目是很容易拿满分的,如女生800米和男生1000米长跑。

  上学期雷老师教初一的体育,当时经过短时间的训练后,1个班就有18个学生能拿到长跑满分,差一点的班级也有10个满分。再训练到初三,只要学生肯练,90%甚至90%以上的学生在这个项目都能拿到满分。长跑是比较容易训练的,1个月就可以练出成绩。而对一些短跑、跳这类的项目,短期训练就不那么容易出成绩。

  所以,到底选哪三项作为中考体育项目,考生就可以根据自己的情况来定。长跑是个容易拿满分和高分的项目,此外,新标准里,抛实心球的标准提高了,可能80%的学生都拿不到满分,所以,如果是女生,就可以选仰卧起坐来代替。男生的引体向上是15个满分,也是有难度的,可以考虑选篮球、踢毽子这些项目来代替。对学生来说,每个项目拿到10-15分正常,但想拿到17分-20分之间,就要在体育老师的指导下花点力气训练。

  如果业余时间学生想自己练习,女生可以在家练练仰卧起坐,这样可以锻炼腰力,对抛实心球也是有好处的。男生还可以练练俯卧撑、蹲下起立,在小区练练立定跳远等,可以锻炼腿部力量。雷老师认为,这样的改革对学生确实有好处的,不仅是提高体育成绩,在这个过程中,也让学生的体质得到锻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