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口语交际 > 正文

2015年中考语文口语交际知识点:口语交际训练题答案一

来源:中考网 作者:中考网编辑整合 2015-03-10 21:09:31

中考真题

  【真题训练】

  听力·口语交际训练题答案一

  1.(1)B(2)C(3)(要点:围绕活动内容,提出合理建议)示例1:我建议各班先组织一次诗歌朗诵会,再挑选优秀选手参加校级活动。示例2:我建议校朗诵会的主持人要进行海选,以丰富这次活动的内容。

  2.(1)C(2)示例:阿姨,你这儿有考试专用的签字笔吗(有称呼和问话即可)阿姨,不好意思,我刚才买的签字笔型号不对,能给换一下吗(要有称呼和表歉意的内容,采用商量的语气)(3)示例略。(要求:围绕主题,顺畅表达,注意说话对象、场合)

  3.示例:(1)小强,我们一起出去活动吧,这样可以使你的大脑得到放松,学习效率也会大大提高。(要求:称谓恰当并提出邀请,理由合理明确)(2)校长,您好!我代表同学向您提出两条建议:第一,每周安排两节体育活动课;第二,定期举办一些趣味性体育活动。如果这样,我校学生的身体素质和学业成绩都会提高的。(要求:称谓恰当,语言表达符合情境,建议合理)

  4.(1)是否要保护方言,同学们看法不一。(2)示例1:应该保护方言。因为方言不仅是人们交流思想的工具,还承载着丰富的历史内涵和多彩的地域文化。示例2:应该保护方言。因为保护方言就是保护语言的多样性。示例3:应该摒弃方言。因为方言的使用会影响普通话的推广。示例4:应该摒弃方言。因为摒弃方言可以消除语言隔阂,更好地促进各地区的交流。(要求:有看法,有理由,且言之有理)

  5.C

  6.(要点:把读书与人生联系起来,观点鲜明,表达顺畅)示例:锦州市一人力车夫通过自学成为复旦大学博士生,他的人生由此改写,可见读书可以改变人生。

  7.(要求:语言通顺流畅,符合语境)示例:(1)只要有长满绿叶的心境,总会有一片美丽的风景属于我们。(2)十六岁的我,编织着多彩的梦!十六岁的我,扬起远航的风帆!十六岁的我,将去开辟多彩的世界!(3)生命只有经过冬的凝结,春的洗礼,夏的考验,秋的搏击,才会是多彩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