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4中考考前心理指导:如何消除考试焦虑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30 17:16:09

中考真题

  心理学上,消除考试焦虑的办法很多,最重要的有三种:
 
  1、自信训练
 
  产生焦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自信心不足,对自己的评价过于消极。自信训练通过使考试焦虑患者表达正常的情感和自信,扭转消极自我意识来削弱考试焦虑。它分为两大步骤:
 
  (1)学会察觉消极的自我意识
 
  考试焦虑严重的人往往对自己的消极自我意识已习以为常。所以,你必须学会仔细留心自己考前细微的生理变化。这时,你要做的是静下心来,把这些朦胧的担忧写在纸上,逐条记好,使自己清楚地了解到你到底有哪些消极的自我评价。
 
  (2)学会改变消极自我意识
 
  例如,写下的一条是:“就要考试了,到底我有没有能力考好?”对这种担忧,你应该用理智来分析。如果你一直学习认真,掌握的知识足够,以往不那么重要的考试也考得不错,那么,只要好好复习,为什么不能考好?
 
  2、放松训练
 
  放松训练是一种非常有效的心理疗法,它通过交替收缩或放松自己的肌肉群,细心体验每块肌肉的紧张松驰,最终达到整个身体肌肉都松驰,彻底缓解紧张的状态。
 
  3、系统脱敏法
 
  系统脱敏法是通过人的肌肉放松去逐步消除考试焦虑。
 
  假定你已经掌握了放松训练法。在放松状态下想象焦虑情景,想象结束后检查肌肉状态,如果发现紧张立刻重新放松。就这样交替紧张和放松。
 
  4、认知评价能力
 
  如果应试者把考试情境视为终身前途的决定要素,或对个人能力的估计低于考试难度的估计,都会产生考试焦虑。与之相反的人,则不会产生考试焦虑或焦虑程度较轻。
 
  5、知识经验
 
  考试前期,应考者自身知识经验储备的多寡对其顺利完成考试任务有较重要影响,知识经验不足,产生焦虑程度更大。
 
  上述成因,除健康状态在短期内可得到明显改善外,其它成因则属于缓慢地、循序渐进地改变。因此,健康状况的改变尤其重要。
 
  手在哆嗦腿打颤考试紧张怎么办
 
  适度紧张有利考试
 
  考生在考前与考试中有点儿紧张、不安、担心是属于正常的心理现象。例如有的考生,进入考场时,心跳加快,但答起卷子来就专心致志了。
 
  考生在考前与考试中适度的紧张,将使考生注意力高度集中,有助于提高复习效率和考试效率。如果考前与考试中疲疲塌塌进入不了状态,肯定会降低复习与考试效率的。适度紧张会充分调动考生的观察力、记忆力、思维力、想像力与操作力,从而提考试生复习的智力效应,有助于考生充分发挥,取得考试的好成绩。
 
  适度紧张不是焦虑
 
  据我的调查,不少考生把考前与考试中的适度紧张看成是考试焦虑症,成为心理负担,变成心理压力,成为消极自我暗示,从而影响考前的复习效率与考试的成绩。谁过分看重考前的适度紧张,谁就会增加心理担负。因此,考生一定要区别开适度紧张与考试焦虑症。确实有很少的考生存在考试焦虑症。高度的紧张,使他们无法注意力集中,考试前头痛厉害,答题时手在哆嗦,双腿打颤,智力活动降低,平时记住的东西考试时想不起来,思维迟钝等。考试焦虑症使考生智力活动明显下降,在高度的考试焦虑症状态下会产生不同程度的怯场现象,严重影响考试成绩。
 
  考生心理活动失调的程度可分为轻度怯场、中度怯场与重度怯场三种。轻度怯场,表现为平时熟悉的知识回忆不起来,但考生思路还正常,答卷活动还能继续下去。中度怯场,表现较多的为平时熟悉的知识回忆不起来,注意力不能集中,思路受到影响,答卷速度明显降低。重度怯场,表现为思想混乱,甚至出现心理活动暂时中断,双眼发蒙,发生晕场。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