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5年珠海中考体育长跑游泳二选一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4-05-28 19:42:46

中考真题

  教育部称每个学校每学年要对所有学生进行一次体质健康测试,测试成绩将作为高等学校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者升学的重要依据。另外,从今年开始,大、中学生每年至少要测一次长跑(男生1000米,女生800米)。消息一出立刻引发网友热议。

  在对珠海一些中学学生及家长的随机采访中,学生们并没有网友们表现出的“长跑恐惧症”,但家长们却对此意见不一。据了解,珠海各中学都会定期对学生进行体质健康测试,珠海中学生的体质水平排在全省前列,而珠海各大高校也以不同方式引导学生进行体能锻炼,并将体育成绩计入学分。此外,珠海已确定明年起将中长跑纳入中考必考项目。

  学生并无“长跑恐惧症”

  “上体育课的时候经常都要跑800米啊,平时也是要小考的,我一般能跑3分20秒左右。”就读珠海市文园中学初二年级的女学生小任认为,800米测试“根本不算什么事”。

  而对于那些一放学就把书包一扔直奔球场的学生来说,长跑就更不是问题了。小肖就读于珠海九中初一年级,身为学校篮球队一员每天课后都会参加训练,长跑就是经常训练的内容之一。“当然有时候1000米跑下来会觉得累,但也没有人是真受不了的。”小肖说。

  不过对于大学生来说,忐忑的声音明显多了一些。“自打上了大学我就没怎么运动,顶多就是偶尔打打羽毛球,现在让我去跑800米估计够呛。”北京师范大学珠海分校的大二女生小马笑说,自己要从“宅女”变成运动型女生。

  相比学生们的淡定,家长们的态度则主要分为两派。一些家长认为把长跑列为必测项目缺少考虑,如果自己孩子的体质实在跟不上,长跑后会出现不适症状,效果会适得其反。而另一部分家长则认为,学生体质需要加强,每天挤出点时间跑跑步,缓解学习压力又能为体测准备,总比一直待在书桌前埋头苦读强。

  “新闻里看到某些学生长跑过后就出事了,证明平时就缺少锻炼。孩子大部分时间都在学校,最好的方式就是在学校里有一定的时间锻炼。”孩子在四中就读的张女士认为,有必要采取措施在学校教育中加强学生体质健康锻炼,但要注意到不同体质学生的承受度。

  明年中考体育长跑游泳二选一

  “珠海中学生的体质水平在全省层面来说,应该是位于前列的。”珠海市教育局体育卫生与艺术教育科负责人表示,每学年各校都会将测试的数据上报至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数据管理系统,平日相关部门也会对各区中学抽测,数据显示珠海学生的体质健康水平比较乐观。

  拱北中学的小刘告诉记者,学校每个星期安排3节体育课,每节体育课上老师都会安排一些体能锻炼的内容,比如长跑练耐力,短跑训练爆发力,实心球练习手臂力量等。

  “校医室每年都有学生体质检测报告,同时坚持让学生每天体育锻炼一小时。”四中的陈校长告诉记者:“学生的主要锻炼时间集中在下午第8、9节课,根据不同年级采用不同的项目和活动。体质健康测试包括跳绳、长跑、肺活量检测等,每个年级也不一样,学生的整体体质水平达标。

  据了解,根据《广东省教育厅关于做好2014年全省初中毕业生升学体育考试工作的通知》,各市可在200米、长跑及100米游泳中自选一项作为必考项目。去年,市教育局曾传出消息,从2015年起中考体育考试的必考科目为长跑与游泳二选一,由考生自主选择一项,但学校表示仍未收到具体通知。26日,市教育局相关负责人确定了明年将执行这一方案,体育成绩仍折算为45分计入中考总分。“这一比重和其他城市相比算挺高的。”该名负责人说。

  高校体能锻炼不搞“一刀切”

  根据要求,除了长跑成为必测项目之外,高校也将体测成绩作为学生评优评先、毕业考核或升学的重要依据。记者了解到,目前珠海高校对于长跑测试仍无硬性要求,但学生的体育课成绩都计入学分系统。

  吉林大学珠海学院的大一女生小彭告诉记者,学校规定学生每学期需要达到700分钟的体能锻炼时间,而这一部分占体育课期末总分的40%.这意味着小彭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带着卡到体育馆锻炼。

  而采用港式教学模式的北京师范大学—香港浸会大学联合国际学院(UIC),也在体育课程和体能锻炼的设置上出奇招。大一学生上的是体育保健课程,占2个学分,一学期28个学时。大二的体育课称为体验拓展,一学期8个学时,占1个学分。此外学生还可选修如高尔夫、舞龙舞狮、弓道等文化内涵较为丰富的项目。

  UIC体育中心主任许方龙表示,在课外,学校除了成立各种体育运动社团外,还组建了10多支体育代表队参加各类竞赛。而在暑期,学校还会组织学生参加体育体验活动,比如冬天到瑞士滑雪,夏天到德国登山、漂流,建立锻炼平台,同时进行文化交流。

  对于长跑将成必测项目,许方龙认为这对学生没有难度。“平时课内我们都会引导学生进行中长跑,讲解安全事项和技术要求。”他表示,学校时常会组织学生参加如半程马拉松赛等长跑活动,并成立了长跑俱乐部。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