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年无锡市初中毕业升学体育考试规则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3 16:16:45

中考真题

  

  一、速度耐力类项目

  (一)50米跑

  1.场地器材:50米跑测试仪、跑道

  2.考试方法:监考员核对考生信息,完毕后,在对应跑道的起跑线前做好站立式起跑准备,未听到起跑指令前,脚尖不得踩线、越线,不能抢跑,考生听到仪器发出的起跑信号后,立即起跑,到达终点后,仪器自动记录成绩,考生按名次次序刷卡,录入考试成绩。

  3.考生应穿平底胶鞋,不得穿钉鞋或有胶钉的鞋。

  (二)800米(男)400米(女)跑

  1.场地器材:中长跑测试仪

  2.考试方法:考生20人左右一组,监考员核对考生信息,完毕后,考生穿好印有号码及有号码牌袋的考试服,在起跑线前做好起跑准备,未听到起跑指令前,脚尖不得踩线、越线,不能抢跑,考生听到仪器发出的起跑信号后,立即起跑,每次经过测量点,主机上会显示出该考生的圈数,到达终点后,仪器自动记录成绩。待本组考生全部跑过终点后,按名次次序刷卡,录入考试成绩。

  3.考生应穿平底胶鞋,不得穿钉鞋或有胶钉的鞋子。

  (三)50米游泳

  考试在标准游泳池内进行,单向不间断、不折返。考生在泳池的出发端听信号出发,同时计时开始。出发时允许潜入水中,在整个游程中可采用任何泳姿,但身体的一部分必须露出水面,正常情况下双手不应同时举出水面(以免裁判人员视为求救)。到达终点时必须用身体某一部位触及池壁以示完成游程,同时表停。考生在整个考试中双手同时举出水面视为求救,救护人员应立即组织救护。游泳衣裤、游泳帽考生一律按要求自备。

  下列行为判为违规:

  1.考生在池底站立并有跨越或行走行为;

  2.考生有拉分道线助力行为;

  3.考生出发后游错泳道。

  凡出现违规者即考试完毕,成绩按7分计。

  凡患有传染性疾病(如传染性肝炎、活动性肺结核、细菌性痢疾、皮肤病、红眼病疾、化脓性中耳炎)、器官性疾病(如严重的高血压、心血管疾病、关节性障碍)、精神类疾病(含病史)、有开放性创口和女生月经期的考生,不能参加游泳考试。

  二、力量类项目

  (一)原地掷实心球(2千克)

  1.场地器材:掷实心球测试仪,左右宽度4米,长度在20米以上的平整场地一块,在场地一端划上直线作为起掷线(男女起掷线须分开,避免男女考生掷出的球落到仪器感应区外)。

  2.考试方法:监考员刷卡、显示考生信息,核对完毕。考生持球站于起掷线后,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面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原地用力把球向前方掷出。当球掷出后,脚不得踩起掷线。仪器自动测量判定投掷距离,并识别起掷踩线或投掷后踩线等犯规动作,有语音或警鸣提示犯规。每人可考三次,考试完毕后,监考员刷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1)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此项成绩按最低分计算。

  (2)考生当次掷出的球落点超出感应区,设备不记录成绩,考生需要重新投掷(或调整起掷点投掷)。

  (二)引体向上(男)

  考生双手正握杠成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上拉到下颌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下颌不过横杠上缘不计次数。在下一次上拉前,不可屈肘,否则无效。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三)1分钟仰卧起坐(女)

  考生仰卧在垫子上,双腿并拢,膝盖弯曲,两手十指交叉抱于头后,肩背部着垫,帮助者双手按压测试者的脚踝。听到口令后上体屈起,肘关节须触碰到大腿面,上体后仰下放时,肩背部须着垫。否则无效不予计数。以一分钟内的有效次数计取成绩。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三、灵巧类项目

  灵巧类项目考生可报考二项,一项为主项,一项为副项,择优记取一项成绩。每项可考二次,记取其中最好的一次成绩。

  (一)30秒钟跳绳(考试用绳考生自备)

  1.场地器材:平整、干净地面一块,跳绳测试仪,秒表。

  2.考试方法:监考员刷卡、显示考生信息,核对完毕。考生站在指定的80cm×90cm的测试垫区域内,听到考试指令后开始跳绳,每跳跃一次摇绳一回环(一周圈)为一次(一跳一摇计一次),仪器自动计数。30秒钟仪器自动停止计时并记录成绩,同时监考员发出考试结束指令,刷卡,录入考试成绩。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测试过程中跳绳拌脚,应继续进行,仪器会自动减少一次,然后再接着计数(双飞仍按一次计数)。

  (二)立定跳远

  1.场地器材:立定跳远测试仪。

  2.考试方法:监考员刷卡、显示考生信息,核对完毕。考生两脚自然分开,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两脚原地同时起跳,不得有垫步、小跳或连跳动作。每人可跳三次,仪器自动记录成绩,监考员刷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3.注意事项:

  (1)考生一律穿运动胶鞋或平底鞋,不得穿硬底皮鞋、高跟鞋、运动钉鞋和凉鞋考试。

  (2)每次跳完后,应向前走出考试区域,然后绕回到起跳点。

  (3)发现踩线等犯规时,则此成绩无效。三次均无成绩者,此项成绩按最低分计算。

  (4)考生应将衣服口袋内的物品取出,以防跳时跌落地面造成物品损坏。

  (三)俯卧撑

  1.场地器材:俯卧撑架,地面平整、干净场地一块或在地面上放置薄体操垫。

  2.考试方法:考生从俯撑开始,直臂支撑与肩同宽(或略宽于肩),手指朝前。两腿后伸,全身挺直,然后两臂弯曲,使肘与肩处于同一水平面,两臂同时用力推起,成直臂支撑为完成一次。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四)原地起跳摸高

  1.场地器材:摸高器

  2.考试方法:先测直立手足间距。考生直立于标尺杆的一侧,以右上肢尺侧贴近标尺尽量上举,此时双足并拢,不得提踵,量取右手中指指尖至足底平面的垂直距离。记录以厘米为单位,取整数。然后,考生原地起跳,以单臂手触摸高悬的显示器或黑板,丈量中指尖至地面的垂直距离。最后,计算净跳高度,用原地起跳摸高高度减手足间距,所得差值即为原地起跳摸高净跳高度,单位为厘米。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五)篮球运球

  考试场地长20米,宽7米,设标志杆10根(杆高1。2米以上)

  考生在起点线后持球站立,听到出发口令后,按图中所示箭头方向单手运球依次过杆,发令员发令后开表计时,考生与球均返回起终点线时停表。以秒为单位记录成绩,精确到小数点后1位,小数点后第2位数按非零进1原则进位。运球过程中如球脱手应自行捡回,并在脱手处继续运球,计时不停止。若出现抢跑、双手同时运球、膝盖以下身体部位触球、漏绕标志杆、碰倒标志杆、人或球出考试场地、未按要求路线完成考试的行为,考试成绩无效。每人可考二次,择优计取其中一次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