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4东莞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规则

来源:本站整理 2014-05-12 18:37:49

中考真题



  2014东莞中考体育考试项目规则

  一、200米跑

  1.场地及器材:原则上在200米以上田径场上进行。成绩记取采用全自动电动计时或秒表若干块(50米跑道一道三表),使用前应校正计时器材和设备。用发令枪或发令旗发令。

  2.考试方法:起跑姿势不限,可采用胶鞋、钉鞋或赤脚跑步。其他按田径规则进行。

  二、立定跳远

  1.场地:沙坑的沙与地面齐平。起跳板采用塑胶防滑跳板或坚固木板,长100或122厘米,宽20厘米,木板厚度不得少于6厘米,塑胶防滑跳板面上的塑胶要紧粘在木板上,不得用钉固定,厚度不得少于0。7厘米,不超过1。3厘米(不得采用弹性过大的纯塑胶起跳板)。起跳板埋入地下,与地面齐平。起跳板前沿与沙坑近端不得少于30厘米。

  2.动作规格:两脚自然平行开立站在起跳线后,脚尖不得踩线,原地两脚同时起跳。

  3.考试方法:每人连续试跳三次,丈量起跳线后沿至身体着地最近点后沿的垂直距离,取其中最远一次的成绩。不得穿钉鞋和胶粒底鞋,可采用胶鞋或赤脚起跳。登记成绩时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及登记时,均要唱出成绩。

  三、投掷实心球

  1.场地及器材:20米长的平地一块。实心球球体直径:14-14。5厘米;重量:男、女生均为2公斤±20克;球体为生胶铸造;球体内不得有滚动物。

  2.动作规格:投掷前,原地两脚前后或左右开立,身体正对投掷方向。双手举球至头上方稍后仰,双肩与起掷线平行,原地双手用力把球掷向前方。球出手时双肩须与起掷线平行,不得踩线或过线投掷。

  3.考试方法:在投掷区划一条白线为起掷线,受试者站在起掷线后。每人连续投掷三次,取其中最远一次成绩。记录以米为单位,取两位小数,丈量起掷线后沿至球着地点后沿之间的垂直距离。为了准确丈量成绩,应有专人负责观察实心球着地点。丈量及登记时,均要唱出成绩。

  四、一分钟仰卧起坐

  1.场地器材:垫子若干块,铺放平坦。

  2.动作规格:考生全身仰卧于垫上,两脚屈膝稍分开,大小腿成直角,两手十指交叉贴于脑后。考生同伴压住考生两踝关节处。起坐时,以双肘触及或超过两膝为完成一次。仰卧时两肩胛必须触垫。

  3.考试方法:监考员发出“预备——起”的口令,同时计时,登记一分钟内所完成的次数。一分钟到时,受测者虽已起坐,但两肘未触及膝盖者,该次不算,违例动作不计次数。

  五、引体向上(男)

  l.场地器材:高单杠。

  2.动作规格:受测者跳起双手正握杠,两手与肩同宽或直臂悬垂。静止后,两臂同时用力引体向上,上拉到下颏超过横杠上缘为完成一次。

  3.考试方法:记录引体次数。每次引体监考员要唱出成绩。

  六、篮球半场来回运球上篮

  1.场地器材:半场篮球场(篮球场规格为26米×14米),篮球若干个。

  2.动作规格:单手向前运球,运球时不得走步、滚球跑、推球跑(推拍球向前时助跑不得超过两步)。

  3.考试方法:从起点(半场中线与边线的交叉)运球,到达篮下投篮,投中后运球至另一侧,一脚踏中线与边线的交叉点后,往回运球上篮,投中后运球回起点。

  监考员发出“预备——去”的口令后,开始计时,登记来回运球上篮后回到起点的时间。运球中违例者应从违例点开始重新运球。

  七、足球25米绕竿运球

  起点至第1根竿距离为5米,以后每距离2米设竿1根,共设10根竿,从最后1竿继续延伸2米处定为终点。计算考生从起点运球绕竿至终点的时间(用50cm高标志筒,采用4号球)。

  八、双杠1分钟杠端跳起支撑前摆下(女)

  1.场地器材:在双杠上进行,考试所用器材应符合《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家标准》(GB/T19851。1—2005)和(GB/T19851。2—2005)中关于初中生用双杠的规格要求;杠面高度男生1。3米,女生1。1米;杠长3-3。5米。双杠下的地面材质铺设必须充分考虑考生落地时的安全性,可选用松软的沙子、体操垫等。根据考点实际情况,可向考生提供防滑的镁粉,供考生选择使用;也可不予提供,但同一考点必须统一要求。

  2.考试操作规范及要求

  考生听到计数员报号后,走到双杠一端站好,双手握杠,听到“预备--开始”的指令后,双脚用力跳起成支撑,同时用力收腹向前摆(可摆动多次),当向前摆到接近最高点时(腿高于杠),两手向左(右)推杠,使身体重心右(左)移越过右(左)杠,同时左(右)手推左(右)杠换握右(左)杠,右(左)手离杠侧举,展髋,挺身下落至杠右(左)侧站立,为完成一次。下一次考生必须跑到双杠的另一端做动作。计算1分钟完成的次数。每个考生只有一次考试机会。违例动作不计次数。

  3.考生的违例行为

  (1)没有从静止动作开始考试;

  (2)连续两次动作在同一杠端做;

  (3)前摆下时坐在杠面上,有停顿。

  (4)考试过程中,出现犯规行为者,不计犯规时的次数,但考生可以继续进行考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