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3临沂十五中中考体育率先开考

来源:本站原创 作者:紫涵 2013-05-06 10:57:48

中考真题

  4日,兰山区中考体育考试在临沂十五中率先开考,在未来的六天时间里,全区万余名中考生将先后接受体育测试。今年的体育考试中,曾令很多考生头疼不已的引体向上从必考项目变成了选考项目,这样的考试项目设置更加人性化,更加公平。此外,一系列严格措施的实施,保证了考生都能考出“不含任何水分的成绩”。

  考试项目更加人性:

  八成男生选掷实心球女生仍钟情仰卧起坐

  从2011年开始,体育成绩在中考中所占的分数由原来的30分变成了60分,男生体育考试项目设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1000米跑;女生的测试项目为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一分钟仰卧起坐、800米跑。

  从今年起,除男女身高、体重、肺活量,三项选测项目中1000米跑(男)、800米跑(女),立定跳远保持不变外,男生引体向上和女生仰卧起坐不再是各自的必选项目,而是变为引体向上(男)、仰卧起坐(女)和掷实心球由考生自选一项。

  “这种变化是根据《教育部国家体育总局关于实施<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的通知制定的,这种考试方式,对于考生来说更加公平。”兰山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魏青海表示。学生们的选择也证实了魏青海的说法。几个月前,听到可以不考引体向上,临沂十五中九年级一班的闫中辉长舒一口气,对于体重140斤的他来说,引体向上无疑是巨大的挑战,“引体向上我只能做3到5个,成绩为不及格,但掷实心球我能扔10米左右,能达到优秀。”

  不仅是闫中辉,九年级一班37名男同学中,有30人选择了掷实心球,占全部考生的81%。剩下选择引体向上的7名同学,平均成绩也都在17个的优秀线以上。

  相比男同学舍弃引体向上选择掷实心球,女生们则显得更加“痴情”,九年级一班的38名女同学无一例外地选择了仰卧起坐。“平时仰卧起坐好锻炼,学习累了就当是放松项目,都练了几年了,没必要改成掷实心球。”一名参加考试的女生告诉记者。

  考试严格不含水分:

  监考老师手机全部上缴考生只有照片没有姓名

  社会上曾有家长和考生质疑体育考试的公平、公正。“一系列措施的实施,将所谓的‘人情分’拒之门外,保证每个考生都能考出不含任何水分的成绩。”4日,兰山区教体局基教科科长魏青海表示,同时,他向记者详细介绍了体育考试的流程以及措施。而这些措施的实施,让今年的体育考试堪称“史上最严”。

  考试前,在监考老师的任用上坚持从严选拔的原则,在体育老师之外的教师中选拔监考人员。之后,在不告知其监考任务以及监考地点的前提下,考试前一天晚上电话通知监考老师。考试当天,工作人员将所有监考老师集中后进行分组。在进行简短培训后,监考老师离开会议室时,手机将全部上缴。为防止有教师两个手机的情况,考场还设置手机信号屏蔽仪,保证与外界的绝对隔离。

  考试过程中,所有监考人员和学生都不准带通讯工具进入考场。每张考试成绩表上,有十个考生,但只有考生的照片,而没有学号、姓名等其他任何信息。在考生准备的时候,监考人员会将这十个考生排好队。之后,考生被带到室内其他人员看不到的地方重新排好顺序,并按顺序发一个号码牌。同时,为了更好地发挥同学相互监督的作用,每个队伍的第一名同学在考试过程中,将站在监考老师身边,对监考人员的记录结果进行监督。

  每一项考试科目结束后,监考人员都会将考试成绩告诉考生。记者注意到,在男生1000米跑的终点,考试人员都会发给学生每人一张代表名次的号码牌,“记录成绩的人和发号牌的人分开,更有利于防止作弊的发生。”魏青海表示。

  “所有这些措施,就是要树立兰山区体育考试的品牌,保证成绩的公正性和严肃性,保证每个考生都能考出不含任何水分的成绩。”魏青海表示。

  相关:体育中考各项满分、及格线

  5男生——

  D满分:1000米3′30″;立定跳远2.50米;掷实心球(2公斤)12.4米;引体向上22个。

  D及格(60分):1000米4′35″;立定跳远1.93米;掷实心球5.3米;引体向上7个。

  5女生——

  D满分:800米3′24″;立定跳远1.99米;掷实心球7.8米;仰卧起坐50次/分钟。

  D及格(60分):800米4′23″;立定跳远1.49米;掷实心球6.0米;仰卧起坐25次/分钟。

  成绩按照百分制计算,身高体重、肺活量、立定跳远、引体向上(一分钟仰卧起坐)或掷实心球、1000米跑(800米跑)所占分数分别为10分、20分、20分、20分、30分。考生分数进行综合后,将按照60%计入中考总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