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消除中考考前心理焦虑四点方法

来源:本站原创 2013-04-27 10:47:33

中考真题

  心理上的充分准备,其战略意义不亚于对知识的准备。有些考生尽管在道理上很明白,但在考试前或者考试过程中仍然会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情绪。事实上考试前的紧张是避不可免的,(一般来说,凡是在考试前有些紧张的学生都是上进的学生,紧张的情绪与上进心紧密相连。一个不上进、没有自尊、对中考不感兴趣或与中考无关的人是不会紧张的。紧张以及紧张带来的苦恼都是寻求上进之人的专利,这种情绪本身足以说明同学们的自尊和上进。从这个意义上来说,考试前紧张的心理状态是正常的,是可以理解的。)但是,紧张情绪毕竟不利于考试,下面介绍一些有效的调适方法:

  1、首先,要调整好考前的心态

  要坚信自己通过三年的学习,特别是本学期的总复习,已经较好地掌握了初中的知识。天道酬勤,我们往日苦读的汗水一定会换来中考的成功!我们尽管放下包袱,轻装上阵。要反复地积极地暗示自己:我有实力,我能成功!我有实力,我能成功!

  2、克服焦虑情绪

  考试焦虑主要表现为精神紧张,反应迟钝,引发记忆障碍,严重的出现头晕、恶心、手脚发凉、血压升高等症状。事实上,我们根本用不着焦虑。因为,第一,中考的试题都是我们在初中阶段学过的东西,不会超越我们的知识范围,最多就是转换了一个角度,或是要你用学过的知识去解答某种现象,只要你从容地、有序地打开你记忆的闸门,合理地、正确地运用你的知识,认真地、仔细地审视每一道题目,你是一定能圆满地解答的。第二,你必须正确对待环境。考场上所坐着的,都是你的同学,他们都是普通的学生,和你一样,至于监考老师,他们也决不是什么凶神恶煞,你坐在那里做你的题目,他能对你怎样?考试时,你完全可以做到“心中有我,目中无人”,就像一个人在自己的房间里做作业一样,因此,也用不着焦虑,害怕,只要这样,你就完全可以避免“上场昏”了。如果真的发生上述现象时,可以闭目养神,做深呼吸,把手头的题目先搁置,还可以用风油精擦人中或太阳穴提神,但擦太阳穴时,不要将风油精擦得离眼睛太近,以免眼睛流泪。对于过度紧张的同学来说你也不必要担心,考务组已经安排了应急医疗队,随时能够帮助我们解决问题。

  3、对自己的期望值不要过高

  心理学研究表明,中等强度的考试动机更有利于取得好成绩。动机过强过弱都不利于考场情绪的调动。我自己是个什么水平,自己正确估计自己,在考试时,一心一意,全心全意地做自己的试卷,决不要去想什么其他的事,比如,其他同学考得怎样啦,我能不能考取啦,等等,这些问题是以前的、以后的的事情,与考试一概无关。能考多少,就考多少。如果这样想,也许你能发挥得更好,获得意外的收获。

  4、在去考场的路上,不宜走得太快

  走得太快会引起心跳加速,更感焦虑。如遇到同学一定要打招呼,这样无形中可以获得友谊感和社会支持感。到达考场后,应力求保持镇静,不要追逐打闹,不要和他人议论什么动脑筋的难题。也不要与人讨论问题,那样容易因发现自己与别人的差距而影响自信心。如果无法适应喧闹环境,可找一个安静的地方,将准备的卡片快速浏览一遍,这样做虽然不会增加多少记忆内容,但可以稳定情绪。若有同学还感到有些紧张,可以在入场15分钟前上一次卫生间,以此缓解一下紧张情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