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湖北中考 > 黄冈中考 > 中招考试 > 正文

2013年黄冈市中考说明

来源:中考网 作者:碧月风荷 2013-04-09 15:00:11

中考真题

  语文:

  Ⅰ考试能力要求

  根据中考题型设计,语文学科要求学生达到的能力层级及具体要求是:

  Ⅰ级:

  1.能正确地认读常用汉字,读准一些特殊汉字的读音;书写汉字规范、工整、准确。

  2.能用普通话正确、流利地朗读文章(段)。

  3.对要求背诵、默写的古代诗歌能准确记忆。

  4.阅读浅易文言文,能弄懂重要文言实词和常用文言虚词的含义。

  5.能在阅读中区分各种表达方式,了解不同的文学样式。

  6.口头交际,能中心明确,要点突出,条理清晰;能注意场合和对象进行文明得体的交流,力求语言生动。

  Ⅱ级:

  1.通读文章(段),能理清思路,理解文章的主要内容。

  2.整体感知文章内容,能体味和推敲重要词句在具体语言环境中的意义和作用。

  3.阅读简单的议论文,能区分观点和材料,发现材料与观点间的联系,并通过自己的思考,作出判断。

  4.阅读简单的说明文,能归纳出说明的主要内容及说明层次、顺序、方法等。

  5.阅读现代诗歌,能准确地对其进行赏析(主要针对重点语句)。

  6.诵读古典诗词,能在积累、感悟和运用中,提高自己的欣赏品位和审美情趣。

  7.阅读浅易文言文,能整体感知文章内容,分析重点语句含义,赏析写作特色。

  8.能主动、积极参与综合性学习活动,并在活动中积累语文知识,提高语文素养。

  Ⅲ级:

  1.阅读文章,能对文章的内容和表达有自己的心得,能提出自己的看法和疑问。

  2.欣赏文学作品,能有自己的情感体验,能从中获取对自然、社会、人生的有益启示。对作品的思想感情倾向,能联系文化背景作出自己的评价;对作品中感人的情境和形象,能说出自己的体验;能品味作品中富于表现力的语言。

  3.根据写作要求,能审准题意,选好材料;能选择恰当的表达方式,安排好写作思路。

  4.写记叙文内容具体,线索清晰,能很好地运用描写、抒情等表达方式,语言丰富生动。

  5.写作时感情真挚,能写出自己对自然、社会、人生的独特感受和真切体验;能捕捉事物的特征,抓住事件(人物)的特性,力求写出新意。

  6.能写一般性的议论文,做到观点明确,论证充分,结构完整,用语恰当;能写一般性的说明文,做到对象明确,特点鲜明,解说到位;根据生活需要,能写日常应用文。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