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热议:中学阶段“招生大战”是否该停了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2-17 09:53:18

中考真题

  “学生为择校身心疲惫,家长为择校拼尽心力,学校为抢夺优秀生源甚至彼此反目,矛盾重重……”,作为来自河北省南和一中的中学高级教师,河北省人大代表李俊芳谈及中学教育不均衡而带来的种种怪现状,深有切肤之感。在她看来,中学阶段的“招生大战”,使得这种不均衡成为恶性循环,该停停了。 >>>相关中学教育资讯快报

  抢夺生源使竞争缺乏公正

  李俊芳代表在教师岗位多年,对于异地抢夺优秀生源颇有感触。“个别名牌学校跨地区招生、提前半年招生。招生的无序竞争,导致学生盲目攀比,损害身心。”李俊芳说,抢夺优秀生源使学校间失去了竞争公平性,使教师在教学评价方面缺少公平竞争的平台,使薄弱学校的教师产生职业倦怠,造成教育资源、社会资源的浪费,使家庭拼财力、拼关系。

  巨额择校费还可能助长不正之风,极不利于我省中学教育整体良性快速发展。以南和为例,李俊芳代表称,去年中考结束后,全县排名前200名的优秀生中被抢走170名,“而这状况还算近年来最少的”。

  选择最适合自己的才正确

  优秀生源流失,导致本地升学质量下滑,而下滑带来的直接结果就是学生家长对学校不信任。李俊芳代表说:“不信任便盲从,本来在当地学得挺好,外地学校一鼓动,或者家长主动就将孩子送出去,哪怕托关系走后门,甚至掏两三万元的择校费也在所不惜。”

  李俊芳代表说,其实,学生应该选择最适合自己的学校,而不应选择所谓全省最好。“按照教学规律,学校里尖子生是少数,倘若非要挤到周围都是尖子生的学校,学习压力可想而知。”“在我们学校就有学生流失异地,后又主动回来的例子,而且到最后高考成绩非常好。”李俊芳代表说,为了尽可能留住生源,他们被逼无奈又办了初中部,制定种种优惠升学措施,“即便如此,到最后也有生源被外地学校抢走”。

  解决生源大战刻不容缓

  李俊芳代表建议,建立中学教育均衡发展机制,“从根本上解决争抢优秀生源的恶性竞争的问题”。李俊芳代表提出:“从高层次讲,国家有推进教育均衡化的政策背景,严格控制学校办学规模,严厉处罚跨区招生;从学校层面讲,必须加强管理,带动和培养更多的优秀教师,最大限度地让所有人员共享教育发展和教学改革成果。” 推荐:调查:中小学生们寒假最想做的事

  相关阅读:

   调查:中小学当下伪寒假的烦脑

   调查:中小学生们寒假最想做的事

   中学生期末成绩达92分寒假作业可免

   热议:校园“潜规则”尊师不在重礼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