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口语交际 > 正文

初中语文口语交际知识点:口语交际教学现状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24 16:03:24

中考真题

  目前,虽然口语交际训练纳入在中学的语文教材中,但并非所有的语文教师对此都能引起重视。口语训练还只是当作一种形式,走过场的样子而已。或者只是以书面教学代替口语交际教学,根本不组织学生收集资料、开展活动。这样一来,许多学生只能把自己的想法通过写作的方式表达,根本不会运用口语的形式来表达自己的思想。有一部分学生到了初中毕业时,还不敢大声地对别人说话,更不用说如何准确表达自己的想法了。

  中学生在听说上,存在着较多的问题:有的听话不专心,注意力容易分散;有的表述事情时,说不清楚,或啰嗦没有条理;有的朗读文章时,破句,平淡,没有感情;有的声音不响亮,让人无法听清要领。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是多方面的,主要表现以下方面:

  (一)教师思想上重视不够。

  语文是母语教育课程,口语表达对于大多数人来说都没有什么根本性的问题。大多数语文教师认为平时不需要花功夫进行口语交际能力的训练,这就导致了他们在学生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方面没有强烈的内驱力。

  (二)老师的素质有待提高。

  语文教师的朗读水平也参差不齐,教师在实际操作中,对学生缺乏正确引导和有效的示范作用。

  (三)口语交际都缺乏科学评价。

  各种级别的语文考试中,对学生的口语交际都缺乏科学、合理的考查形式,这种考试导向就造成了“重成绩,轻口语”的现象。

  (四)学生认识的偏差。

  学生对考试成绩同样看重,认为只要考试成绩高,就是学好了语文,这种片面的认识导致学生对口语交际不够重视。

  另外,更主要的因素还是教师对口语交际教学的忽视。没有以培养、提高他们的口语交际能力为目标。教师对口语交际教学的过程认识不足,在教学时,淡化了口语交际的“交际性”;忽视了交际情境的创设,过多剖析交际内容,削弱了学生参与交际的热情;交际活动的开展只注重几个学生,剥夺了全体学生参与交际的权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