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知识点库 > 初中语文知识点 > 口语交际 > 正文

初中语文口语交际知识点:口语交际的作用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3-01-24 15:43:22

中考真题

  叶圣陶说过:“诵习课本,练习作文,固为读写之事,而苟忽于听说,不注意训练,则读写之成效亦将减损。”另据专家研究表明,在一个人必备四种语文能力中,听占45%,说占30%,读占16%,写占9%,听说使用的频率和范围远大于读写,其重要性不可忽视。但培养学生的口语交际能力不是一蹴而就的。陶行知先生说,“先生的责任不在于教,而在教学生学”。如何初中语文的口语交际的教学,如何让学生方便的自学,容易的自学,我认为开发资源,拓宽口语交际的渠道是关键。

  口语交际与现实生活有着天然的不可分割的联系,哪里有人群,哪里就有生活,哪里就有口语交际,因此口语交际教学内容不能局限于书本,必须强化生活气自息,各地区都蕴藏着丰富的自然、社会、人文等语文课程资源,现实生活成为孩子们“活的教科书”,联系现实生活,也会使我们的口语交际教学成为开放的,动态的活动过程。

  1、口语交际能力的形成必须有较大的实践活动的空间

  在教学内容上,要拓展社会生活的交际学习空间,在教学方式上,要灵活多样,变封闭为开放,加强与课外,与生活的联系沟通,变单调对话的形式为丰富多彩的口语交际活动,为学生创造一个自由表达与交际的空间。如:在语文活动课上,大家带着自己的玩具,来到教室里,在玩具的海洋里大家互相欣赏,介绍玩具的来历,性能,自行选择交易的方式······学生可以无拘无束地进行交流。

  2、利用多媒体教学手段渲染情境、倡导灵活的教学形式

  对学生进行口语交际练习,可反复使用录音机进行播放---录制-播放,让学生边听边思考边分析,经过反复的比较,计论,从而达到教学目的要求,同时播放生动形象的画面情境,拉近学生与话题的距离,这样更能激发学生互动交际的兴趣。

  3、深入生活,提高口语交际的能力。

  口语交际能力的培养有很强的实践性,要鼓励学生在日常生活积极主动地锻练口语交际的能力。比如:在课内外,学生会对某一种现象产生不同的看法,老师可以抓住问题的实质展开辩论,让正反两方站在各自的立场上争辩,通过双向互动,锻练了临场应变能力,开拓了思维,也提高了口语能力。另外社会生活中蕴含着大量丰富的生活语言,要有意识地组织学生走进社会,走进生活,让他们在生活中增强口语的应用能力,同时积累具有生活气息的语言材料。如在菜市场看别人买菜,讨价还价的技巧,参加现场的宣传产品的活动等。鼓励学生多参加社会实践活动,让口语交际与社会生活紧密联系在一起,使学生既学到课堂上学不到的知识,同时又有效地提高了口语交际的能力,

  口语交际能力是一种重要的语文素质,所以我们教师在教学中要重视并积极地探究各种有效的方法和手段,并创造各种有趣的活动来提高学生的口语交际的能力。但是口交际能力的培养并非朝夕可成,一蹴而就的易事,需要在社会生活中不断地与别人交往的实践上逐步提高。因此,我们要有耐心,坚持不懈,持之以恒地采用灵活的多样的方式,多角度全面地提高学生口语交际的能力。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