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心理辅导:中学生闹心病家长怎么办?

来源:灰度倒走博客 2013-01-09 17:46:04

中考真题

  成都中考网1月9日 “不同年级的初中生心理问题各不相同。”一位专家参加由市教育局主办的全市初中心理健康教师培训班后表示,“初一学生多因适应不良而导致心理困惑,初二学生的问题则是厌学,初三学生开始出现早恋问题,初四学生则是升学压力大。”

  据悉,此次培训班上,来自全市初中的236名专兼职心理健康教师参加了集中培训。

  初一:小升初不适应

  优生变差生

  小淼是名初一学生,小学时成绩很冒尖,是家长[微博]和老师眼中的优生。到了初中后,家长发现她跟换了个人似的,学习成绩不断下降,性格也变得有些孤僻。烟台一中南校心理教师邵爽告诉记者,这是初一新生不适应的典型症状,不少学生身上都曾出现过。

  “原因可能有两个,一是学习上的,二是人际交往上的。”邵老师说。学习方面,小学课程少,节奏慢,而初中课程多,节奏快,一些适应能力较差的学生调整不及时,成绩就容易下降;另外,初中集中了数所学校的尖子生,一些在小学里出类拔萃的学生,在高手如云的中学里不再拔尖,容易产生心理落差,影响学习兴趣,成绩下降,进而失去信心,导致性格发生变化;人际交往方面,初中是新环境,孩子们需要重新交朋友,一些不善于交流的学生也会因为找不到朋友而失落。

  初二:外界诱惑多

  学生易厌学

  初二学生的典型问题是厌学。邵老师说,这是由于学习动力不足造成的。初二时,学生对中学课程的新鲜感已经失去,升学离得还远,这时,外界事物对他们的吸引力就会增强,因此产生厌学情绪的学生会增多。韩同学就是初二厌学典型之一。初一时,他还是品学兼优的学生,到了初二渐渐变了,上课常开小差,偷偷看漫画,放学不先回家完成作业,而是跟一群所谓的朋友到处玩,还常常跟父母说谎。邵老师说,初二的学生好奇心和逆反心理逐渐增强,并开始关注社会上的人和事,容易受到诱惑,家长应格外注意。

  初三:青春关键期

  现早恋苗头

  初三的学生则是青春期的关键阶段,不少老师发现这个时期的学生容易对异性同学产生好感,出现家长眼中的早恋苗头。前不久我市一所中学的心理老师还收到了好几封学生的早恋求助纸条。“我喜欢上了班里的一个男孩,这是早恋吗?”“我跟一个男生比较要好,爸妈知道了,说我是早恋,我想知道早恋是什么概念。”在这位老师的书桌上,记者看到了这些求助小纸条。邵老师表示,初三阶段的孩子们处于情感朦胧阶段,有一些生理冲动是正常的表现。家长千万不要因此打骂孩子,不能否定他们情感的存在和正常性,同时要告诉他们这只是一种异性间存在的普通情感,不是爱情。只要走进了孩子的内心,了解他们的真实想法,就能寻求到正确的解决办法。

  初三:学生直喊压力大

  多是家长要求高

  初三学生面临着中考升学,他们的压力主要来源于学习。很多家长整日将“必须考上重点高中”挂在嘴边上,或者逼着孩子参加各种补习班,给他们造成了巨大的压力。在百般努力也达不到家长要求的情况下,有的学生会产生“破罐子破摔”的念头,成绩不进反退。不少初中心理老师表示,孩子们感受到的压力多来源于家长,这需要家长把握好尺度,适当的压力可以产生动力,但是压力过大也可能压垮孩子。

 【编辑推荐】

初中生各阶段的特点与如何家校配合教育

实现中考目标的心理三要素:自我调整心态

家长须知:影响初三学生一生命运的五句话

升入高中后 家长如何和孩子之间谈“性”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