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2013异地中考方案家长工作住所成重要指标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25 09:58:51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随着广东东莞异地高考方案出台东莞异地中考方案也有所调整,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在莞是否有稳定工作、合法住所、购买社保情况、学生在莞就读年限将成为重要指标。  >>>相关异地中考资讯快报

  制定异地中考指标

  王任槐说,“放开异地高考,东莞压力较大。”东莞的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达到60万人。“东莞一个市的非户籍学生人数比上海、北京还多。”省里出台方案后,东莞会严格执行。

  “中考政策是由各个市制定的。”王任槐透露,东莞异地中考方案中,外来务工人员家长在莞是否有稳定工作、合法住所、购买社保情况、学生在莞就读年限将成为重要指标。

  目前,东莞在外来户籍人口中考政策上,也有了不同进展。譬如说,中职学校从2012年放开户籍报考,公办学校是放开本省户籍考生报考,民办学校是全部放开,考生可以自由报考。公办普通高中则是划出一定名额,招收本省户籍且在东莞初中就读毕业的考生。考生将按照志愿、成绩和学校名额来录取。民办普通高中已放开可招本省户籍的学生。

  “对外省户籍学生,2012年暂未放开。”王任槐说,这主要是因为非本省户籍的学生不能在本地高考,最终学生还得回户口所在地报考,有限的教育资源也是东莞暂未放开异地中考的重要因素。

  明年是否放开非本省户籍学生在莞中考,还得看省教育厅的异地中考政策定调。

  积分入学学位将增10%

  一旦放开异地中考、异地高考,作为外来人口大市,东莞将要如何应对呢?

  目前,在莞就读一年级的非户籍学生差不多有8万人,户籍学生才2万人。而且,呈现出随年级升高而逐年减少的趋势。到了初中阶段,在莞就读的非户籍学生剩下2万多人。

  如果放开异地中考、高考政策,非户籍学生都留在东莞就读,东莞势必要增加更多的学位。

  东莞的应对之法,杨靖波表示,正在推进新莞人子女就学工程。东莞鼓励公办学校挖潜扩容,逐步增加义务教育阶段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积极探索向民办学校购买学位办法,2013年新莞人子女积分入学学位同比增10%。

  设立专项资金奖励民校

  杨靖波透露,东莞正在大力推进民办学校规范化建设。“从2013年开始,市财政设立专项资金对评上省规范化以上等级的,民办义务教育学校给予奖励,力争实现义务教育民办学校规范化学校全覆盖。”让学生即使不能进入公办学校,在民办学校也能接受到良好的教育。

  “我们将尽量减轻新莞人就读民办学校的压力。”王任槐说,因此在民办学校的收费上会严格审核。

  从下学期起,东莞将对义务教育阶段民办学校在校生学费进行“减负”。小学生每年减免650元,初中生每年减免930元。这项惠民之策,将在过年后正式颁布实施。推荐:中考科目“4+X”改革教学减负变增负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