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调查:中考前情绪焦虑的原因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2-10 09:51:54

中考真题

  中考,作为人生的重要博弈时期,我们不得不去关注它。那么,中考需要我们以什么样的心态来对待呢?现在最大的问题莫过于考试焦虑了。根据一项样本为1400名中学生的调查结果显示:有三分之一的学生具有严重的考试焦虑,他们的心理压力非常大,三分之二的学生一听到考试就紧张。在考试焦虑的研究中,有一个“U”字形的考试焦虑曲线,现在我们把它倒过来,这样大家就看的很清楚了:当考试焦虑的程度过低或者过高时,都会影响到考生水平的正常发挥。所以现在我们家长就应该同孩子们一起调整到一个适度的焦虑状态。

  为什么我们家长也要调整自己的焦虑程度呢?那是因为家长常有着对考试的过度的焦虑,而我们的过度焦虑将直接影响到孩子的焦虑程度。首先它体现在注意力上,过度紧张会使孩子的注意力难以集中到一点上,使其更容易分散;其次就是它能干扰回忆过程,我们家长也有这样的经历,就是越紧张越忘事;再次就是会阻碍思维过程,几乎没有人能再紧张激动的情况下灵活的思考问题。

  那么焦虑是从哪里来的呢?

  首先,我们先看一下来自于学生自身的原因。第一个就是:认知的原因是考试焦虑的决定因素。学生是怎么看待考试的。考试的目的是什么,考试后“我”会怎么样,考得好了会怎样,考得不好了会怎样,想这些想得越多就越焦虑。第二是信心不足,对自己没底。他不知道他哪一部分学的好,哪一部分学的不好,心里没底,自然考试时就紧张了。再一个就是负面评价。家长会经常这样问学生:“就你这样的能考上××学校吗?”说的多了,孩子就会顺着家长的思路这样想:“哦,我考哪也考不上!”因为这是您说的呀!第三就是人格特征。人格特征在心理学上又叫做气质类型,其中分为胆汁质、粘液质、多血质、抑郁质等。有些人天生就对某些事物恐惧,但是这些都是可以通过后天的努力调整的。再一个和考试相关很大的就是知识的准备,知识准备得不够充分,考试时必然会紧张。最后就是身体的状况。有的人一听考试就头疼,一到考试就感冒、发烧,带着不健康的身体参加考试结果肯定不会理想。

  其次,我们再从学校找原因。学校对于学习,对于考试肯定抓的很紧了。而这,不也正是我们家长把孩子送到这里的很重要的原因吗?

  再次,就说到家庭了。现在大多家庭给孩子的不是动力而是压力。这首先表现在家长对孩子要求过严、期望过高这点上。家长会把自己的意愿强加给孩子。他会说:“我没有上过大学,那你就一定得上大学!”“我是硕士,你就得是博士!”“我是博士,你至少得是个博士后!”而孩子是这样想的吗?他愿意吗?这不是压力又是什么?其次就是过于严肃的家庭气氛。有的家长在吃饭时还会问孩子学习的事,那我们就得提醒家长了,吃饭是一件轻松愉快的事,这个时候就别提学习,别再教育孩子。有的孩子,性子急点的,可能连饭也不吃了!另外,家长还会过分的着急。高度焦虑的父母会把自己这种高度紧张的情绪传染给孩子,有的孩子就紧张的不得了,甚至紧张的不学了。还有就是负面评价过多。前面我们就说过,家长给的负面评价过多,孩子就会对自己产生负面的评价。再有就是过于殷勤的生活照顾。有的家长可能会说:“我从来没有给过他学习压力,我只照顾他的生活!”有的家长以前特别唠叨,现在忽然变的不说话了,孩子就奇怪了:“他们现在怎么不说话了呢?”而且饭也做得好了,天天都是好饭好菜的,那孩子该“明白父母的苦心了”,他会这样想:“我要是考不好了,连这顿饭都对不起!”

  还有一个引起焦虑的原因就是社会的压力。我们天天说大学生就业有多大的压力,我们的生活有多么的艰难,这样,孩子就容易对社会产生恐惧情绪。而学习、考试的目的不就是为了最终进入社会吗?这种结局要是放在您身上的话,您会乐意吗?

  。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