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热议:中学校园该不该让手机进入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30 11:27:41

中考真题

  如今,手机已成为日常生活中最重要、最便捷的通讯工具,不少中小学生也成为有“机”一族。他们用手机上网、聊QQ、玩游戏、看电子书等,影响了学习,使手机成为学生、家长、老师间矛盾的导火线。那么,中小学生该不该将手机带入校园呢?学校对学生带手机上学是如何管理的呢?11月27日,记者对此进行了调查。 >>>更多相关中学生教育资讯快报

  调查:手机成考试作弊工具

  市实验学校张老师透露,在市区学校,有相当一部分中小学生拥有手机,甚至在一些低年级班级也出现学生带手机上课的现象。“中小学生自制力差,用手机QQ聊天、玩游戏、看电子书等会在一定程度上影响学习。”

  采访中,记者还了解到,打手势、使眼色、传纸条……这些传统的作弊手段已逐渐淡出考场,一些学生用手机发信息来传送答案。还有一些学生把课本内容输入手机,“抄完后马上删除,不用担心被人发现。”也有学生通过手机QQ传答案或者用手机上网搜答案。考试结束后,就会有一些同学交流如何用手机进行作弊。

  “现在的学生真是‘了不得’,作弊也用上了高科技,我们在监考时发现,不同考场的学生居然用手机互相核对答案。学生把心思都用在了与学习无关的事情上,花招儿也是层出不穷,现在监考真是越来越难了。”某学校的李老师向记者抱怨道。

  “禁机派”:将手机带进学校影响学习成绩

  “我的孙子现在上小学六年级,去年有一段时间让他带手机上学,但学习成绩明显下降。小孩的自制力差,带手机上学容易分散注意力。”鹤翔小学门前一位70岁的王先生告诉记者。

  淇滨中学一位初一学生的家长说,家与学校相隔较远,担心孩子放学回家在路上不安全,今年便给她配了一部手机。刚开始还会按时给我打电话,后来越来越少了,可话费却不少,打出话费清单一看,原来都用在上网、和同学聊天发信息上了。

  “住校生晚上熄灯后,有的同学会用手机长时间看电子书、玩游戏,影响休息,导致第二天上课注意力不集中,打瞌睡。”实验学校的一位初中住校生告诉记者。

  在鹤壁高中就读的靳顺杰同学也反对带手机去学校,“我每天放学从学校到家也就十来分钟的路程,有什么事情的话,完全可以当面说,不必非得用手机。”

  在记者采访中,90%的受访家长不赞成学生带手机上学,并且希望学校能够制定不许学生带手机上学的规定。

  “挺机派”:只要不影响学习就可以配手机

  采访中,一些家长表示,只要孩子自觉,未必会影响学习成绩。在鹤翔小学门口接孩子放学的李女士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手机本身并无过,与其‘禁用’,不如‘导用’,用约定的方式指导学生使用手机,促使其自觉养成良好习惯,避免打扰教学秩序。其实,孩子身边有个手机还是挺方便的,在上学的路上如果遇到紧急情况,可以随时跟家长联系,家长就不必为孩子的安全担心了。”

  大部分中小学生表示,对于玩手机他们是有节制的,绝对不会将自己所有的时间都用在玩手机上。

  在鹿鸣中学上初三的陈冉把手机当成学习工具,“手机可以当字典用,比起厚厚的大字典来,真是既轻巧又方便。况且上课的时候,老师管得很严,我们是绝对不敢拿出来玩的。”

  “初中生带手机上学,你觉得有必要吗?”27日,记者采访了在淇滨中学上初一的宋玉莹同学。她说:“我父母做生意,平时比较忙,经常不在家,每到放学的时候,父母就会打电话告诉我他们在什么地方,方便我去找他们。自己带着手机,就不用每天都麻烦老师了。”

  学校:多数学校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上课

  福源中学的一位教师说,现在家庭条件相对来说比较好,所以只要是孩子提出来要求,家长基本上都满足。或许是这个原因导致越来越多的学生成为了手机的拥有者,给学生带来方便的同时也给他们带来的困扰,无法抵制游戏、电子小说的诱惑,致使学生的学习成绩起伏不定。因此,我们学校禁止学生带手机上学。

  实验学校的张老师表示:“学生如果有急事需要跟家长联系,完全可以到办公室或找班主任打电话。而且,学校有校讯通,一旦学生有什么情况,老师都会在第一时间通知家长。所以,学生没必要带手机上学。”

  另外,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我市多数中小学都明确规定,不允许学生带手机上学。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