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学生骑单车需“驾照”违规不罚款扣道德分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28 10:22:52

中考真题

  下月初顺德容桂将向辖区内5所中学4000多名中学生发放《学生文明骑车管理证》的消息,连日来持续在网上发酵。消息称,学生一旦违规骑车将被民警或学校暂扣管理证副证,并进行教育处罚,网友对此事有赞有弹。赞同的声音认为“这是好事。遵守交通规则要从小教起,可使学生更懂交通规则并注重交通安全。”也有网友认为该措施多此一举,还需增加巡查人手不现实,不如先规范机动车,改善路况。 >>>相关中学生教育资讯快报

  不罚款但有“倒查制度”

  自行车属非机动车辆,目前没有相关处罚规定,容桂如何进行“处罚”?容桂交警中队有关负责人表示,管理证发放后,如果学生没有带证骑车或是交通违规,我们会拍照交给学校处理。主要是进行德育教育,比如扣除该生德育方面的分数,实际上不是由交警直接作出处罚。每个学校的具体处罚措施不同,这些我们不会干预,但会有“倒查制度”,跟进这件事情最终是怎么处理的。

  “我们出台这个措施是顺德也是全省的头啖汤,网友的反映我也看到了,有赞有弹。但是我们是从管理角度上来考虑的,容桂的公民教育委员会大部分委员也很认同这个做法,总体来说我们不会受外界的声音干扰、影响。”该负责人说,初步统计要发放4000多张证,只要年满12周岁的中学生都可以免费申请。

  针对该措施出台还需增加人手、不现实的质疑,该负责人解释称当前学生骑单车违法违规的现象不在少数,给交通安全带来了较大的安全隐患。目前容桂有50个交通协管员,将从中抽调出30名主力主要在路面上执勤,不可能新增人手。

  4000张“驾照”下月派发

  26日,佛山本土一微博发帖称“顺德容桂中学生骑单车也要驾照。”该帖一经发出,引来网友围观。

  记者查询了解到,容桂街道办事处官方微博“@顺德容桂”22日也曾转发一条微博称,容桂将率先以容山中学、桂洲中学、胡锦超职业学校、文华中学、兴华中学作为试点,预计在下个月初向这些学校的12周岁以上的中学生发放4000多张《学生文明骑车管理证》。学生一旦在道路上骑车违法违规,执勤民警或学校可以暂扣其管理证副证,并对其进行教育处罚。目前第一批管理证已经印刷完工。执行若效果良好的话将在辖区内的其余学校和工厂企业内进行推广。

  “11月中旬到12月底都是一个过渡适应期。我们学校就在街道办中心,出校门口便是主路,因为是中心路段,一到放学交通堵塞很严重,也给学生安全造成隐患。现在给学生们发这个证,规范学生的出行,很有必要。”兴华中学德育主任罗海告诉记者,学校在全校的动员大会、班主任动员大会上都做了宣传。已经出台了相应的德育处罚细则,比如说扣德育分。但最终还是以批评教育为主,不可能做出开除这类过激的惩罚。

  单车属非机动车辆提“处罚”值得商榷

  容桂决策咨询委员会委员、律师杨国强认为,该措施出台最初的目的是为了督促中学生要遵守交通规则,出发点是好的,但方法是不怎么友好,一是没有法律依据,二是做法比较僵硬。建议通过交通安全培训、学生之间组成小组互相督促以及老师教育等方式提高中学生交通安全意识。律师出身的容桂公民教育委员会委员高智湘表示,自行车属非机动车辆,目前没有相关的处罚规定,容桂拟“处罚”,做法值得商榷。

  网友热议

  学生哥经常危险驾驶自行车!

  细菌军团:超赞成,宜家好多学生哥经常危险驾驶自行车!

  我不喜欢9891:不妨在放学时间看看那些学生三个并排骑行时把路霸占一半的情形,早就应该管束下啦。

  minna-lan:遵守交通规则要从小教起。太多的童鞋乱冲乱撞了。

  难道以后走路也要证吗?

  火均子:发证规范实在多余。文明要靠证,凸显管理懒政,实非好政。

  虾仔Alex:多此一举,机动车都未管理好。

  如果我无系婉茵-winny:我是一名中学生,单车证弄不见了更麻烦,不如直接拿校讯通。

  冯疯大哈:简直麻烦!难道以后走路也需要证吗?

  杨小贱h:先管理好路,再管车 推荐:调查:不要让青少年上了“伪科普”的当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