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老师常被挑战传统课堂无法应付“00后”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13 09:59:18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这学期,虹口实验学校的英语教师邬明敏接手初中起始年级,她明显感觉这群“00后”孩子与她刚刚送走的初三学生有很多不同,他们给课堂带来的挑战不断。

  邬明敏老师的感觉并没有错。她所在的学校,如今“00后”已经是舞台上的主角,这伴随信息技术发展而成长起来的一代,确实表现出了诸多不同--知识面更广,思维更活跃,自我意识也更强。面对“00后”所带来的新变化,老师们是不是需要有所改变? >>>相关课堂教学新闻快报

  老一套无法应付“00后”学生

  刚开学那阵,邬明敏给预备班新生上课,还真有点缓不过神来。她用英语讲解课文,底下的学生呆呆地望着她没有反应。邬老师注意到这些刚从小学升上来的学生,很多人没有开口说英语的习惯,也没有开口的欲望。起先她把原因归咎于小学没有培养起学生良好的英语学习习惯,但课后与学生接触时发现,他们中的很多人在校外参加英语培训,不少人还喜欢看原版小说或电影,英语基础并不差,只是对于“你讲我听”的传统上课形式提不起兴致。

  语文老师杨蔚昀也同样有点不适应,她说:“每次布置课堂作文,底下学生总是‘唉’声一片。”“00后”学生对课堂写作的抗拒情绪已经超过了以往她所带的班级。

  让杨老师感到困惑的,不是怎样教授学生写作技巧和方法,而是如何消除学生对写作的抗拒和害怕,提高他们的兴趣。

  与学生接触多了,杨蔚昀注意到一个奇特的现象:当学生讲述一件自己亲身经历的事件时,总能绘声绘色,甚至手舞足蹈,而当写作成为一种“作业”或者“任务”时,他们的这种表达激情就荡然无存。更让她意外的是,一些平时作文并不出挑的学生,课余管理自己的博客却是相当勤快。

  传统的课堂教学似乎很难让“00后”的眼神变得灵动。“现在的学生获取知识的渠道很多,他们对课堂有更多期待,老师不可能用老一套来应付。”邬明敏说。

  用“00后”接受的形式叩开心门

  学会叩开“00后”的心门,成了眼下老师们的必修课。在虹口实验学校,结合市级课题《教师个体知识传递过程中教学行为改善的实践研究》,老师们开始研究学生,试着调整教学策略。

  为了让学生在课堂上活跃起来,邬明敏动了不少脑筋:口语训练不再是呆板的一问一答,而是引进学生普遍欢迎的节奏说唱,这可以帮助学生正确发音和培养语感;用英语讲述学生感兴趣的娱乐八卦,把所学词汇和句型有序融入教学,枯燥的学习顿时变得趣味十足。为了让学生接受全英语教学,邬老师每次上课都是手舞足蹈,跳上跳下,肢体语言特别丰富,学生们很快被她感染,还送给她一个昵称--“澳洲小袋鼠”。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