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资讯 > 正文

学校实施提质课改趣味课堂取代"填鸭"教育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06 10:12:24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本学期,市教委出台了“提质十条”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提质十条”的要求,各学校建设“卓越课堂”。中小学学校根据提质要求实施了课改,将传统的"填鸭"课堂教学模式改成趣味互动课堂教学模式,开拓学生的眼界,家长对于学校的课改让孩子学习到更多的课外技能感到很开心也很支持。>>>更多关于中学生教育新闻快报

  趣味课堂学生主动学习

  经调查了解,新学期,鱼洞二小3~6年级学生,每周都有一节综合实践课,上课的都是专门的科学课老师。“实施卓越课堂后,学校要求每个老师必须确定一门主体学科且一个人最多只能教两门。”该校副校长陈永惠说,学校每学期都有一个不同的主题,这学期的主题是“生活小能手”,“前不久刚刚上了一堂包饺子课,学插花、洗衣服、炒菜、煮牛肉面等等,接下来将是该校学生要学习的内容,同学们的学习除了课堂,还要延伸到课后。同时在实施“提质减负”以后的新课堂下,同学们普遍爱主动学习了。

  趣味课堂取代填鸭教育

  调查发现,实施减负提质后,我市中小学基本上都实施了课改,一种由师生共同构建、充满趣味的课堂正取代传统的“填鸭式”课堂。

  重庆实验中学提出了“四四”互动课堂,第一个“四”,是对学生课堂学习的四项要求,即阅读、对话、练习、质疑;第二个“四”,是教师课堂教学设计的四项标准,分别是清晰、充实、规律、巧够。

  “创设情境导入新课、合作学习、升华情境、回归情境。”新学期以来,“情境课堂”正逐渐成为重庆65中的主要教学模式,老师只在一旁点拨,大量的时间由学生自己学习。

  家长为孩子学技能开心

  “减负提质”一年后,家长们普遍认为学校布置的书面作业少了,丰富的课程辅助活动利于孩子成长。

  “学校开设了各种各样的兴趣活动课,孩子觉得自己很幸福!”弹子石小学四年级学生小雯的妈妈谭女士说。提到女儿现在的兴趣特长,谭女士如数家珍,口琴、交谊舞、服装设计(线描)等等,都是女儿在学校里面免费学来的,家长没有花一分钱上培训班。

  少数老师仍用旧模式教学

  在走访中发现,实施减负提质后,有部分教师仍然用传统模式在进行课堂教学。

  65中学校闫副校长介绍,学校“20+20情景课堂”要求老师们每堂课的讲课时间不能超过20分钟。然而,在实际的执行中,还是有部分教师的课堂教学没变化。“有少数老师观念陈旧,在坚持了一段时间后,不自觉地又回到了传统的教学模式上。”闫校长坦言。记者调查发现,场地有限、师资不够、担心影响孩子学习等,是学校没能开足课程辅助活动课的主要原因。

  学校因校制宜开展辅助课

  “学校不能挤占课程辅助活动时间,不能把课程辅助活动安排为文化学科辅导课、作业课,更不能安排为文化学科课程。”市教委主任周旭对此表示。他说,童年是人一生幸福生活的原点,学校要有全面发展质量观,不能只注重数学、语文等传统学科。

  对于部分教师仍用传统教学模式上课,市教科院党委书记伉大林对此建议,老师要放下“权威”,与学生是一种平等的关系,课堂上通过与学生协商、对话,来完成学习。推荐:株洲景弘中学新教学模式“无老师高效课堂”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