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中小学“5+2”的学习现状引思学校教育问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紫涵 2012-11-02 11:30:20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现在许多中小学家长、孩子都处于“5+2”的学习状态,孩子们主动或被动地放弃了他们本可以休息、娱乐的时间,放弃了梳理知识、进行反思的时间,选择去进行一场“疲劳”战,为的就是巩固知识、提高分数、备战中高考以选择更好的学校。是什么让家长和学生选择课外培训?家长学生选择课外培训引发我们深思学校教育存在的一些问题。>>>更多中小学教育资讯

  课外班火爆折射教育问题

  实际上,家长给孩子报班有时也很无奈,在“报”与“不报”之间徘徊。为什么即使是面临高额上课费用、时间和精力上大量的付出,大多数家长最终还是选择了去“报班”呢?家长和孩子为什么要“义无反顾”地冲上校外补习班这辆“战车”呢?作为学校管理者,我们不得不进行反思,反思学校存在的一些教育问题。

  一是目前学校教育中部分教师的课堂效率低下。一些学校通过不断增加教师授课的课时来提高学生分数和成绩,大量的卷子、反复的练习、如山的作业。教学任务和教学压力让教师们没有时间去考虑如何通过设计好每一节课去激发学生兴趣,激励学生创造性,提高学生能力。教师仅仅局限于完成任务和注重结果,而最为重要的过程却被忽略了,没有了对课堂教学过程的关注与细化,课堂又怎能“鲜活”而高效呢?

  二是有的教师曲解了学业评价指标,过度关注分数,出现了“一边倒”的情形,只关注优秀率或者只抓及格率。例如,教师把“目光”投向部分学生,班级教学趋于只针对某一部分学生,一般会出现两种情况,一种是在教学环节中过多地考虑优秀学生的知识能力提升,另一种是在教学中不断重复基本知识和基本技能,目的就是为了把所有的学生提到及格水平就算完成任务。

  三是许多学校缺少符合学生身心发展的、完善的课程体系,学生在校内无法获得所需,自然会转向校外的教育机构,期望获得更多知识和技能方面的提升和补充。四是家校、社区合作没有形成体系,不能充分调动学生家长和社区的积极性。

  家长和学生选择课外培训的三种原因

  许多家长和学生选择校外机构上课,究其原因有三:一是针对教学中的知识与技能方面,部分学生在课堂上对所学内容掌握不到位或是没有完全理解和掌握,家长和学生便认为需要用更多的时间去巩固和复习。而教师在课堂上指导后,孩子的成绩又没有达到预期的目标,此时的家长和孩子就开始寻找一种能够“恶补”的方式,把所有的期望值都放到校外教育机构上,期望通过不断重复、练习和讲解来提高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