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初中教学质量“榜单”增设德育指标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10-31 09:25:25

中考真题

  中考网讯:厦门教育部展开初中教育教学会议,初中教学质量“榜单”就是在这个会上发布。本年度的“榜单”昨天出炉,可以肯定的是,比往年更“有料”。>>>相关资讯

  班会开得好不好,有可能影响学校的最后得分。今年的初中教学质量“榜单”的评判标准,增设了德育评估指标,着实让人意外。厦门市教育局说,这是为了促进教育更全面、更均衡地发展。从中不难看出,学习成绩只是一方面,让学生身心健康、快乐成长才最重要!

  厦门教育部门每年都要开一场听起来挺一般,实则很“有料”的会,即初中教育教学工作会议。因为,俗称初中教学质量“榜单”就是在这个会上发布。本年度的“榜单”昨天出炉,可以肯定的是,比往年更“有料”。

  增设德育指标

  今年至少有两个大变化,不再评“质量奖”和“进步奖”,而是改评“均衡奖”,即“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先进校”。另外,继去年“引进”体育成绩后,今年又增设德育评估指标,以10%的权重计入。也就是说,班会开得好不好,都有可能影响学校的最后得分。厦门市教育局说,这是为了促进教育更全面、更均衡地发展。

  在一年一度的评估中,最核心的部分或者说评价依据,应是一个被简称为“P值”的东西,即“教学质量评估指数”。而“P值”又是如何计算出来的呢?当然,教育部门有一个科学公式。简单说来,中考6科以及历史、地理、生物体育的成绩,德育工作量化,再加上保学控辍(即学生流失率)等,都将直接影响“P值”。所以,可以这么说,“P值”反映的,不只是一所学校中考考得好不好,也在一定程度上体现了一所学校初中教学的综合水平。

  由此不难理解,家长们对“榜单”的关注。

  30校首获“均衡奖”

  有30所中学获得今年的“均衡奖”,其中包括26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成效显着”中学和4所“推进义务教育均衡发展工作进步明显”中学。简单地说,前者是横向比,也就是学校与学校之间比较;后者是纵向比,学校与自己的上一年度比。

  去年一共有31所中学分获“质量奖”和“进步奖”,单从上榜学校总数看,今年仅是一校之差。不过,槟榔中学、莲花中学、金尚中学、杏南中学等多校都滑出“榜单”。值得一提的是,莲花中学今年未能上榜据说是因为出现了个别辍学生。“其实这所学校总体指标都很不错。”教育部门相关人员颇感遗憾。

  另外,新进榜的中学包括了思明区观音山音乐学校、乐安中学等。

(责编:紫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