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学生应如何调整期中考后的心态?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29 14:54:17

中考真题

  期中考试后往往会出现“几家欢乐几家愁”的情况,考试后的心态调节不仅会影响同学们生活和学习的积极性,而且会影响以后的考试状态。那么,学生应如何调整期中考后的心态呢?

  第一,理智分析情境,正确对待外界的压力。在考试后,尤其是一些大的考试后,许多同学会面对外界多方面的压力,这些压力主要来源于父母、老师、同学、亲戚朋友等等,尤其是许多父母望子成龙、望女成凤心切,再加上社会上成年人之间拿孩子的成绩进行比较,因此父母对子女的期望值普遍较高。当你没有达到他们的期望值时,你可以先分析一下:自己是否刻苦努力了,是否尽自己的全力了,如果已竭尽全力但仍无法达到父母的要求,就不必再过多地责备自己。你不妨可这样思考:“只要我尽力了,我的心里就是坦然的。”

  第二,分析、总结平时的学习态度、学习方法。在考试后想痛痛快快地玩一场,这种心情是可以理解的,考试后轻松一下,放松放松,发泄一下压抑的情绪也是应该的。但考试后在一段时间里将学习抛到九霄云外,对考试也不做任何分析也未免有些“潇洒”过头了。考试后可结合试卷,对自己平时的复习目的、学习态度和学习方法进行分析。

  第三,多角度看名次,学会辩证地分析问题。如果每个人都还想保持原来在班上的名次是不可能的,不是进步就是退步了。尤其是一些总是排在后面的同学,很少体验到成功的感觉。这时就需要每个人都要理智。排在最前面的人、排在后面的人都要多角度看名次,因此还要自己纵向比较一下,自己是否进步了,掌握的知识是否更多了。不要将自己的目光只放在眼前的名次上,否则就很难继续进步,有些人可能还是盲目乐观,一点点退步。

  第四,正视现实。如果这次考试失败,无论你再伤心、再痛苦、再后悔,它都已经成为现实,因此,你就应该勇敢地去正视现实、面对现实,并想法去接受它、适应它。然后像上面方法2、方法3中所讲的分析原因,对症下药。发生的就要面对,重要的是在以后的考试中能够吸取经验和教训。

  第五,制订可行的计划。“亡羊补牢,未为晚也”。调整好心态后,根据自己的具体情况制订一个可行的计划,安排好下一阶段的学习和生活,在制订计划时不能急于求成、一步登天,要有短期的目标,能使自己有成功的体验,从而增强学习、考试的信心。每个人都有一个“最近发展区”,如果你将自己的目标确定为“最近发展区”,那么经过努力,这个目标就会实现。如果你将目标确定太高或太低,就会失去目标与计划的实际意义。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