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文言文阅读开放性试题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9-10 17:14:17

中考真题

  曾子采邑

  曾子衣①弊衣②以耕,鲁君使人往致③封邑④焉,曰:“请以此脩衣⑤。”曾子不受。反⑥,复往,又不受,使者曰:“先生非求于人,人则献之,奚⑦为不受?”曾子曰:“臣闻之,受人者畏人,予人者骄人。纵⑧君有赐,不我骄⑨也,我能不畏乎?”终不受。孔子闻之,曰:“参之言,足以全⑩其节也。”

  注释: ①衣(yì):穿。 ②敝衣:破旧衣服。 ③ 致:送。

  ④邑:原指县,这里指封邑、封地。 ⑤ 修衣:添置衣物。

  ⑥反:同“返”,返回。 ⑦奚:什么,疑问词。 ⑧纵:纵然。

  ⑨然不我骄:即“不骄我”,不对我显露骄色。全:保全,使……得以保全。

  问:从曾参的言行中,你可以看出他是个_______的人。(2分)

  唐太宗论弓矢

  上①谓太子少师②萧璃曰:“朕少好弓矢,得良弓十数,自谓无以加,近以示弓工③,乃曰‘皆非良材’。朕问其故,工曰:‘木心不直,则脉理皆邪,弓虽劲而发矢不直。’朕始悟向者辨之未精也。朕以弓矢定四方,识之犹未能尽,况天下之务,其能遍知乎!”乃令京官五品以上更宿中书内省④,数延见,问以民间疾苦,政事得失。

  问:1.从这个语段中,你可以看出唐太宗是一位怎样的君主?请分析原因 :()

  (1)唐太宗是一位聪明,勤于处理朝政的君主。

  (2)唐太宗是一位爱惜与善用人才,并善于自省,善于纳谏的君主。

  (3)唐太宗是一位学识深广,善于治理国家,善于关心民间疾苦的君主。

  乘兴而来、兴尽而反

  (徽之)尝居山阴,夜雪初霁,月色清朗,四望皓然,独酌酒咏左思《招隐诗》,忽忆戴安道。逵时在剡,便夜乘小船诣之,经宿方至,造门不前而反。人问其故,徽之曰:“本乘兴而行,兴尽而反,何必见安道邪!”

  问:结合文本分析徽之是一个怎样的人?

  郑人逃暑

  郑人有逃暑①于孤林②之下者,日流影移,而徙衽③以④从阴。及至暮,反⑤席 于树下。及月流影移,而徙⑥衽以从阴,而患露之濡⑦于身。其阴逾⑧去⑨,而 其身愈湿,是巧于用昼而拙于用夕矣。

  1.逃暑:避暑,乘凉。 2.孤林:独立的一棵树

  3.衽(rèn):卧席4.以:为了,目的是。

  5.反:通“返”,返回。6.徙(xǐ):移动7.濡(rú):沾湿8.逾:(通假字,同:愈)同愈,更加9.去:离开

  问:这则寓言告诉人们的道理是什么?请选择()为什么?

  齐人好猎

  齐人有好猎者,旷日持久而不得兽,入则羞对其家室。出则愧对其知友,其所以不得之故,乃狗劣也。欲得良狗,人曰:“君宜致力于耕作。”猎者曰:“何为?”人不对。猎者自思,得无欲吾致力于耕作有获而后市良犬乎?于是退而疾耕。疾耕则家富,家富则市得良犬,于是猎兽之获,常过人矣。非独猎也,百事也尽然

  【解释】:旷:荒废,耽误。荒废时间,拖得很久

  问:读了故事后,你有什么感悟,请写出感悟最深的一点。

  拷打羊皮

  人有负盐与负薪者,二人同释重担,息树阴下。少时,将行,二人争一羊皮,各言为己藉背之物。久未果,遂讼于官。时雍州刺史李惠,谓其群下,曰:“拷此羊皮可知主乎?”群下咸无对者。惠遣争者出,令人置羊皮席上,以杖击之,见少盐屑,惠曰:“知其实矣!”使争者视之,负薪者乃伏而就罪。

  问:请用自己的话谈谈李惠是如何判定羊皮是负薪者的?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