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资源库 > 初中教案 > 初三语文教案 > 语文上册教案 > 正文

第二单元综合性学习演讲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中考网编辑 2014-03-13 11:08:01

中考真题

  写作  口语交际  综合性学习演讲:微笑着面对生活


  一、教学目标

  1.通过活动培养学生作主题演讲的能力。

  2.培养学生独立思考、敢于发表自己见解的心理素质。

  3.使学生学会自信、负责地表达自己的观点,做到清楚、连贯、不偏离话题。

  4.培养学生写作演讲稿的能力。

  二、指导与建议

  1.三项活动,任选一项,分组进行,教师调控,注意分组大体均衡。

  2.提前布置,让学生做好充分准备。其中最重要的就是材料准备,实际上就是搜集、提取依据,形成观点。这一过程不能等闲视之,因为搜集、筛选、整理资料的过程,就是学习过程,也是学习方式和习惯养成的过程。

  3.在学生搜集、梳理资料过程中,教师要注意引导学生充分开发利用校内外学习资源,例如图书馆、网络等,还应提倡资源共享,合作学习。

  教师要倡导学生到生活中去寻找演讲的材料。教材上三个演讲的话题,都是密切联系学生生活的,而且也是社会热点话题。围绕这些话题,发生了数不清的事儿,有些还很有代表性。应该指导学生通过调查访问,认真搜集这些材料,作为自己演讲的题材。

  4.三项活动尽管都是演讲,又在同一个大话题下,但同中有异,各有侧重。下面略加说明。

  怎样面对失败?这对任何人,尤其是中学生,是值得认真思考的问题。要“微笑着面对失败”,这个结论大家都会同意的。但要就这个话题发表一次演讲,有自己的观点,并有一定的说服力,就不是那么容易了。教师在指导这一活动时,要让大家充分搜集资料,然后展开讨论,交流对这个问题的看法,最后各自写出演讲稿,到演讲会上演讲。这个话题能否阐述得清楚,关键在于:失败转化为成功要有条件,如果创造了条件,就能从失败走向成功,否则,只能永远停留在失败。这个条件就是先战胜自己,对失败有巨大的心理承受能力,把失败踩在脚下。然后才谈得上发挥自己的潜能,以百折不挠的努力去拥抱成功。教师的点拨能“点”到这个关键上,就能使学生对这个问题有比较深刻的认识。

  怎样面对他人?这对学生来说,又是一个非常现实的问题。人们常说,现在独生子女多,当“小皇帝”当惯了,在生活中往往以自我为中心,对他人理解和尊重不够,不善于与他人合作。让学生就这个话题谈谈自己的酸甜苦辣,提高对这个问题的认识,应该说是非常必要的。教师指导这一活动,可以让学生从自己的体验、从日常的琐事着眼,看学生自己平时是怎样与他人相处的,怎样对待他人的。尤其是与他人意见不一,甚至发生矛盾、冲突时,是如何对待他人的。举出事例,交流看法。同时,教师指导学生到图书馆、网上搜集资料,看古今中外的名人伟人是怎样善待、关爱他人的。不妨介绍有关青少年读物,让学生从理论上受到启发,懂得应该如何处理与他人的关系。最后,指导学生写出演讲稿,登上演讲台。

  做一个善于与人合作的人,是每一个人的愿望。但在充满竞争的市场经济大潮中,做到善于与人合作,又谈何容易。应通过这个活动,让学生提高在这方面的认识。而提高学生认识的关键,是教师必须引导学生正确看待合作与竞争的关系。竞争并不排斥合作,从某种意义来说,竞争也是一种合作。竞争的目的是提高自己,在竞争的过程中与对手交流、切磋、砥砺,以求得共同的发展。竞争以不损害别人为前提,竞争以共同提高为原则,良好的合作促进竞争。简言之,在竞争中合作,在合作中竞争。在这次活动中,教师不妨指导学生在图书馆、网上搜集这方面资料,通过调查访问搜集这方面事例,并在学生中展开讨论,各抒己见,互相交流。然后写成演讲稿,并登台演讲。

  5.关于口语交际和写作的指导。要注意指导学生在活动中锻炼演讲能力。对演讲的指导主要是:能就适当的话题作有准备的主题演讲,有自己的观点,有一定说服力。能注意对象和场合,学习文明得体地进行演讲,注意表情和语气,使说话有感染力和说服力。

  对演讲稿的写作,教师指导的重点是:第一,在教材规定的话题内,确定演讲稿的观点,支撑观点的材料,以及运用材料证明观点的途径。第二,观点应该明确,不模棱两可;材料应该确凿、典型、新颖,用材料证明观点的过程应严密。第三,条理清楚,结构完整。第四,用精练的口语,力求生动形象,有感染力。教师要积极倡导,演讲稿力求写得个性化,有创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