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吃什么?从早餐到宵夜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6-07 12:20:11

中考真题

  中考是孩子学习人生中比较重要的一个考试之一。孩子中考前的饮食要以清淡为主,孩子中考前吃什么好呢?以下为你推荐:

  早餐:

    1、必备牛奶、鸡蛋(煎鸡蛋不宜),并适当吃清淡些。

    2、家长可以熬一些稀饭或合时令的补羹,如银耳莲心红枣百合羹,可以提高免疫力,有清凉、败火之效。

    3、再加一些馒头、包子等主食,补充碳水化合物,保证脑力劳动的能量充足。

  4、要增加蔬菜、水果的摄入。有条件的家庭,可以鲜榨西红柿、草莓、黄瓜等水果汁,对胃口不好的孩子,开胃效果比较好。

  复习间点心:

    孩子每顿不宜太饱,否则血液集中到胃肠道,大脑供血不足,学习效果和记忆力都将受影响。所以,应该做到少量多餐。

  早上9点至10点,可以给孩子吃一些小块水果,如小番茄、樱桃、猕猴桃、黄瓜、杨梅等,再加少许饼干,或者再添一杯酸奶做餐间点心。

  午餐:

    要顺孩子的口味,荤素搭配,多吃新鲜蔬菜、水果。食物要做到易消化,建议尽量以清蒸、清炒为主,腌、辣、油炸、红烧等不宜多吃,在此基础上每天换花样。例如孩子喜欢酸甜口味,可以做凉拌莴笋,第二天再换西芹百合,让他有新鲜感。每天可补充一些海鱼,海鱼中的脂肪酸有益于大脑神经活动,并促进肠胃消化。

  要提醒的是,凉拌菜要注意安全、卫生,尽量不要买成品,自家做要注意清洗干净,同时砧板、菜刀等要生熟分开,防止交叉感染。

  此外,部分孩子只吃菜不爱吃主食,家长不应纵容,否则碳水化合物摄入太少,能量供应不足,影响孩子备考的效率。建议午间吃2至3两米饭或面条。

  下午茶:

    可安排在下午3点至4点,食谱与早间餐类同,由水果、奶制品和少量主食构成。

  晚餐:

    建议吃清淡点,没有胃口的孩子可以喝一些稀饭或营养羹,多吃些清炒蔬菜。

  晚间餐:

    复习到深夜的孩子,可以喝一杯牛奶,辅以小馒头、小包子、小蛋糕等。有条件的家庭不妨做一些美味小食,如莲子羹、绿豆百合羹、红豆沙汤圆等。

    总而言之,中考前饮食需要满足以下几个原则:

  1、吃够主食,保证大脑能源的充足供给。大脑中葡萄糖不够,大脑的兴奋性就会下降。血糖的主要来源是粮食和谷物,如面包、馒头、米饭、面条等。

  2、足量的肉、蛋、豆、奶,保证足够的蛋白质。蛋白质中的赖氨酸有增强记忆的作用。每日一个蛋、两杯奶,3两肉或鱼,4两豆腐,可基本满足中学生一日蛋白质的需要。

  3、适量脂肪,帮助增强记忆力。脂肪中含有大脑记忆功能和活动必需的物质“磷脂和胆固醇”,适当吃如奶类、蛋类、动物肝脏、瘦肉、花生和核桃等食物,可帮助学习,还可增进身体发育。

  4、营养全面,饮食均衡。新鲜蔬菜、水果等可提供丰富的维生素、矿物质元素,可减轻机体疲劳,帮助提高学习效率。因此,饮食要兼顾平衡,注重多样化。此外,食物的合理搭配,可帮助提高营养的吸收效率。

    最后,提醒广大家长,饮食只是中考前准备的一小部分,真正对考试起决定作用的还是孩子平时的学习积累。

 

相关阅读:

备战2012:中考前一周营养餐

中考前补充营养“两要”“两不要”

备考2012:保证饮食健康为孩子减压加油

2012中考备考心态:适当调节 防止懈怠

2012中考应考十大注意事项

2012中考十大应急措施:怎么办?hold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