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2中考备考心态:适当调节 防止懈怠

来源:西安中考网 作者:西安中考网编辑 2012-06-01 09:29:09

中考真题

  走过了小升初,又迎来了中考。西安市考生距离中考仅剩下20多天,在这段时间里,考生都会出现哪些状态?存在哪些误区?

  适当调节,缓解焦虑症

  “孩子每次模考都尽心准备,每次都非常想考好,可就是考不好!很着急!”一位家长反映。焦虑症是绝大多数考生容易出现的心理障碍,多数出现在考前,考试中和考试后也会有学生出现不同程度的焦虑症。

  考前焦虑症产生的原因是多样的,有些考生因为几次模拟考没有考好,逐渐丧失信心。还有些考生临近考试,仍然大量做习题,遇到不会做的习题,次数越多,自信越少。焦虑症的轻微表现为手心冒汗,写字不流畅,手僵硬,严重一点就是心跳加快,胸闷,坐立不安,拉肚子,出现暂时性遗忘等。

  考生需要注意的是,临近考试,重点工作应该是查漏补缺,看看错题,补充知识缺陷,而不是开展题海战。复习时,更要注意调节,适当做做运动,听听音乐,都是好办法。

  而在考场上,深呼吸是最简便、最有效的解压方法。等待进考场是最容易出现焦虑的时候,可以做做深呼吸,长长地吸,缓缓地吐,闭上眼睛,心就能平静下来。

  考试后的焦虑症主要是因为特别在意考得好不好。特别是第一门考试结束后,如果感觉考得不好,千万不要往心里想,否则越想越差;也有些考生会觉得沮丧,想着下一门一定要考多少分,压力一下子增加了。其实,一门考试结束,考试好不好都已经成定局,与其把精力花在无谓的想象中,不如好好休息,保证良好的精神状态考下一门。

  防止懈怠,保持兴奋状态

  与考前焦虑症相反,部分考生在考前存在懈怠情绪,认为反正过几天就要考试了,想好好放松、休息一下,巴不得早点考算了。这种一点也不紧张的心态,也是不好的。

  研究表明,过度放松,一个星期下来,考生就会对考试生疏起来,不容易进入状态。考试要保证有适度的紧张感,思维才能达到一定的兴奋度,超水平发挥也是基于这个度的基础上的。

  考试前一个星期,考生应该每天有意识地在考试时间段里训练。比如,数学要考两个小时,有多少题量,每天的训练也就在相同的时间里做同等题量。这样就能提早适应高考的紧张情绪。同时,也要调整好生物钟,保证考试时间段里精力最旺盛,心态最好。

  先易后难,保证信心

  在进入考场之前,考生应该做好一切准备。提早检查准考证和手表、笔、计算器等工具是否齐备,去一趟卫生间,确保心里暗示:我已经做好一切准备工作了。否则,考试中假如遇到难题,很容易着急起来。

  基础相对较差的学生在考试中更容易产生焦虑。可以先将试卷浏览一遍,做到心中有数,哪些题目保证得分。答题的时候,应该不断给自己信心和鼓励,步步为营。每做好一道题,可以在心里说“不错,又做好了”,一题题下来,始终保持振奋状态。先将容易的题目做好,难题能做多少做多少。

  保证充足睡眠,调整精神

  考试前和考试期间的生活习惯,也是考生们值得注意的地方。专家认为,充足的睡眠和强大的信心,是考试正常发挥的两大法宝。因此,这段时间不应该开夜车。

  如果考生以前从来不开夜车,考前一段时间紧张得每天开夜车,作息时间不适应,反而会增加疲劳感。如果考生长期开夜车,已经造成了身体疲劳、记忆力下降、学习效率不高等负面影响,更应该停止开夜车,以保证充足睡眠为先。

  这段时间,也有不少考生因为紧张而出现失眠现象。这也是由多种原因造成的。如果是因为期望值太高,那就应该降低期望值,量力而行。如果是周围环境造成的,可以用放松法,自我催眠。躺在床上做做深呼吸,从头到脚放松,心里暗示“白天该做的事情都已经做好了,现在的事情就是睡觉”,杂念渐渐都没了,心静下来,身心放松就能促进睡眠。

  家长协助创造轻松氛围

  考生准备工作做得好不好,家长的引导和帮忙很有必要。

  很多家长越到考试了,越是整天围着考生转,很容易引起孩子的紧张情绪。其实,家长应该为孩子创造和谐、轻松的氛围。不要怕影响孩子学习,不敢大声说话,不敢看电视。而应该该看电视就看电视,该听音乐就听音乐,尽量轻松、自然些。要与孩子多交流,说说话,但切忌询问考得怎么样。孩子想看书,就尽量不要去打扰,孩子想放松聊天,就陪孩子聊天,让孩子感受到鼓励,感受到父母一直在为他打气。

  另外,要提醒的是,家长不要强求陪同孩子去考试,而应该与孩子商量,尊重孩子的个人意愿。如果强加陪同,会增加无形压力。家长还可以帮助孩子做好考前准备工作的检查,考试前保证充裕时间到达考场。

  其实,不管是中考,还是高考,都只是考试;不管考得怎么样,将来都是有路可走的。考生们并不需要给自己定太高的期望,留一条退路,反而能放松心情,增强信心。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