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2012中考心理专家支招:考前冲刺吃喝睡

来源:中考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5-24 10:00:50

中考真题

  离2012年中考只有一个月的时间了,考生已经进入最后冲刺阶段。这个关键的30来天,应该以怎样的作息、饮食、心态来度过?中考考前生理与心理调适专家提供指导。

  记者注意到,考生、家长的问题集中在:考前应如何科学合理地安排孩子的作息、饮食;孩子心理压力大引起生理上的不适,应该如何处理;考前家长和孩子之间沟通不畅该怎么办……而且,有意思的是,打进电话咨询的以家长为主,家长中又以“焦急的妈妈”为主。

  对此,两位专家针对各个案例给出了具体指导意见。专家建议考生考前的作息、饮食、心态都应尽量保持平常。最后的这一个月时间,家长应该多陪伴、理解、支持、信任孩子,少教育孩子,适当地减少“啰嗦”。

  情绪焦虑可能引起考前腹泻

  问:小孩平时身体不错,但考试前就肚子痛、爱拉肚子,就算是月考也会这样。为什么?

  答:这和焦虑情绪有关。家长要让他们放松,不要那么紧张。如果重要考试前没有缓解的话,也有抗焦虑的药可以给学生用,见效也比较快。

  问:这段时间饮食和作息应该如何安排?

  答:维持平时的饮食习惯即可,适当增加一些维生素和蛋白质的摄入。

  问:孩子平常是晚上12点睡觉,现在是否需要让他早一点睡觉?

  答:不需要特别改变他的作息习惯。让小孩提前睡觉的话,他的神经还很兴奋,想来想去反而更难入眠。

  学生越“醒目”压力越大

  问:我的孩子非常聪明,在班上成绩也非常好。但现在要中考了,他却一点都不紧张;他对上什么高中好像无所谓的样子。我们非常担心,该怎么办?

  答:其实你的孩子压力很大,他嘴上不说,心里很焦虑。越聪明的孩子、成绩越好的孩子,考前压力越大。因为万一考得不好,不就是说明他不聪明吗?孩子上课不听课,回家用功,下课常常玩,也是想给别人留下一个印象即“我很聪明”。

  你应该信任他,给他支持,只要不过分就行了。你现在需要做的,就是对他:多点陪伴、多点理解、多点支持、多点信任。

  问:小孩本来信心很高涨,但最近几次模拟考试和月考没考好,他心里着急。应该怎么去引导他呢?

  答:家长要跟孩子解释,考试有时也有偏差。不要因为一两次考试影响学习的状态、打乱自己的复习计划。还是应该跟着老师的节奏走,调回平常心。有这样的经历未必是坏事,这样你就有经验应对了。可能到了真正的大考时,孩子的心理素质会更好一些。

  家长不宜“强迫”孩子谈心

  问:我们作为父母,觉得很焦虑。总是担心他能否考上目标学校。这种情绪怎么缓解?

  答:不要把这个目标学校当作唯一的期望。因为小孩最适合的学校还是与他水平相当的学校。我们之前也看到过,有些孩子其实成绩没达到一些好的学校,父母想方设法将孩子送进去了。但孩子的水平达不到,在好的学校学习也不太跟得上,也很痛苦。所以不一定上到最好的学校就是对孩子最好。

  问:我们作为家长,很关心孩子的成绩,但孩子很不愿意谈这个话题,我们该怎么办?小孩有些科目成绩不太好,他自己也很恼火,我们很想帮他分析一下状况,但他很回避。怎么办?

  答:现在离中考只有一个多月了,你希望小孩再学到多少东西,也是不现实的。小孩自己也很想把成绩提升上来,他很紧张,自己的压力就很大。如果你们父母再去紧张他、担忧他,会让他更紧张。家长这个时候更多地是要信任他。

  你只需要让孩子知道,你是关心他、支持他的。你只需要多抽点时间陪陪他,不一定非要讲那些他不想讲的东西。

  妈妈要适当减少“啰嗦”

  问:孩子心目中有一个理想的学校,但他又不是很用功、对学习兴趣不大,怎么办?我很紧张他,平时觉得他有什么不对的就马上提出来、让他改,但他总是嫌我很啰嗦,怎么办?

  答:你适当地引导是好的,可以跟他解释:体育考试已经结束了,重心要转移到文化课上。其实任何一个孩子都想好的,没有小孩是想自己不好的。现在,你觉得他的行为表现出来是不着急,其实也是因为他有压力,通过其他的方式来应对压力。现在你要多信任他,多关心他、爱他,但是不要太多地教育他。

  小孩缺乏安全感

  问:我的小孩有“2012恐惧症”,他很缺乏安全感。表现就是精神集中不起来,常常浑身出汗。只要手机缺一点电,他就很着急。这种情况怎么办?

  答:看来你的小孩有焦虑的情况,他内心可能有些心结、有些冲突。如果有必要,可以到医院就诊,服用一些药物。但如果用药的话,要提前一些开始用,看看小孩的适应度怎么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