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专家支招:中考体育怎么拿满分

来源:燕赵都市网 作者:叶子静 2012-03-15 10:23:45

中考真题

  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中考体育就要开始了,不少学生都在抓紧时间进行考前锻炼。记者在采访中发现,中考体育的3个项目都有一定的技巧,在这段时间,考生如果在技术动作上有所提高,将对中考体育成绩的提高大有帮助。那么3个项目到底应该怎么练?13日记者就此采访了石家庄42中体育老师肖海然。

  立定跳远:摆臂与呼吸合理配合

  肖海然表示,立定跳远的技术动作分为,预摆、起跳、腾空、落地4个部分,“在预摆时考生两腿稍分,膝微屈,身体前倾,然后两臂自然前后预摆两次,两腿随着屈伸。”肖海然说,起跳时要注意,在两臂从后向前上方做有力摆动时,两脚用前脚掌迅速蹬地,膝关节充分蹬直,同时展髋向前跳起,身体尽量前送,过最高点后屈膝、收腹,落地时脚跟先着地,落地后屈膝缓冲,上体前倾。

  肖海然说,要提高立定跳远成绩,摆臂与呼吸合理配合很重要。“学生在练习时,注意预摆时手臂放松,由下向上慢摆到头上,跟着轻松地吸气。当后两臂由上向两侧后方摆时,则呼气。要起跳前,两臂则快速地由下向上摆到头上,随之深吸一口气,然后手下摆至两侧后方,动作一样快,但此时不是呼气,而是憋气。”

  练习方法:

  首先是要练习蹲跳起。“起跳时双脚左右分开,脚尖平行,膝盖向下蹲,手臂自然后摆,然后双脚迅速蹬伸,脚尖蹬离地面向上跳起,同时两臂向上摆。”肖海然说,如此循环,考生每次练习15—20次,重复3—4组。

  其次是练习单脚交换跳。“练习时,上体保持正直,膝盖伸直,用前脚掌快速蹬地跳起,离地时脚面绷直,脚尖向下,两只脚交替向上跳起。”每次练习30—60次,重复2—3组。

  此外还可以练习蹍跳步。”肖海然说,练习的方式为一腿伸直向前上方跳起,另一腿屈膝上举,前腿落地,同时两臂配合腿前后大幅度摆动,然后换腿,如此循环跳起。

  除了上述3种练习方法,肖海然还给各位考生介绍了两种练习方式,纵跳摸高和蛙跳。纵跳摸高跳时学生两脚自然分开站,成半蹲预备姿势,一条手臂或两臂向上伸直,接着两腿用力蹬伸向上跳起,用单手或双手摸高,如此动作,每次练习10次左右,重复3—4组。

  蛙跳练习。主要动作是两脚分开,身体成半蹲,上体稍微前倾,两臂向后成预备姿势,两腿用力蹬伸,充分伸直髋、膝、踝3个关节,同时,两臂迅速向前摆,身体向前上方跳起,然后用全脚掌落地屈膝缓冲,两臂摆成预备姿势。”肖海然说,练习需连续进行5—7次,重复3—4组。

  中长跑技巧:不仅匀速,更要冲刺

  在中考体育中,中长跑分为男生1000米和女生800米,肖海然在这里提到几个技巧,可以使考生稳中求胜。“在比赛起跑时,适当猛冲一下,不要慌,不要挤,注意安全,冲几十米就可以稍微慢下来。然后,保持好自己的速度,最好是跟随跑,就是跟上一个与自己水平差不多的人。”肖海然说,跑步的过程中要注意呼吸,三步一呼,三步一吸,“这里所说的三步,就是向前跑三个单步,一直保持吸气,再跑三个单步,一直呼气。如果气短,做不到,就改成二步一呼二步一吸。”肖海然说,在这个过程中,考生需要注意,嘴不要张得太大,否则,吸进冷气会肚子痛。

  肖海然建议,考生在跑的过程中要匀速,在临近终点的最后200米时,要用尽全身力气,向前冲,“这时可以大口呼吸,直到冲过终点,这样一定能取得好成绩。”肖海然说,考生在跑步的的过程中一定要注意动作,“考生跑步时一定要放松,注意全身协调,用全脚掌着地,屈膝缓冲过渡到前脚掌蹬地,上体挺直放松,两臂自然有力地摆动。”

  练习方法:

  肖海然建议,平时练习时,考生在400米的操场上跑上三五圈,就可以了。肖海然说,跑步练习每天要适量,根据个人能力,可在最后半圈时进行冲刺跑。

  投实心球:握球要准,摆球要高

  对于练习实心球的技巧,肖海然认为,首先要有一个正确的握球姿势。“握球时,两手十指自然分开,两手的食指、中指、无名指和小指放在球的两侧,将球夹持。握球后,两手自然下垂置于身体前下方。接着进行预摆,预摆次数因人而定,一般是一到两次。”肖海然说,最后一次预摆时,球从前下方经过胸前至头后上方,加快球的摆速,身体后仰,形成反弓形,同时吸气,再用力从后上方向前上方前摆,再配合蹬腿、送髋、腰腹急震用力这一系列动作,使球在手举到最高点时,向上45度抛出。

  练习方法:

  为使考生在考试过程中发挥出最好水平,肖海然还教给同学们一些日常练习方法。“考生可以先做徒手模仿练习。平时做预摆练习时注意抬头,这样才能保证肩关节充分拉开。”肖海然说,在投掷前,要注意屈膝,重心降低身体后仰,摆球是一个连续动作,先是后腿蹬地,同时重心变高向前移,这时,注意收腹甩臂,将球在头顶抛出。“在平时练习时,考生可以用篮球取代实心球进行练习,因为篮球比实心球轻,更容易体会整个发力动作。”

  肖海然说,要检验自己投掷实心球的技巧,考生可以对着一面墙进行投掷,通过判断球砸在墙上的位置,来判断出手的时机和角度是否正确,“如果考生自己不好判断,可以请学校的体育老师来指导,找到一个最佳的落点后,进行多次练习。” (记者郭鹏实习生李伟聪)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