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减压 可尝试这些经典方法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2-02-28 11:24:24

中考真题

 

  压力、烦躁情绪持久地积压在心里,就像洪水一样,泛滥成灾,必须找一个渠道,将自己的困惑,压力宣泄出去。

  倾诉法

  找一个适当的对象,如好朋友、家长、老师,甚至是学校的心理咨询人员,将自己的烦恼告诉他们,以倾泻自己的痛苦,这样在谈话结束时,自己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运动法

  或许大家都有自己爱好的运动,例如篮球、足球,实在没有爱好的同学,跑步也行。可以适当加大运动强度,将自己的不满,反抗都发泄到运动中去,这样是很好的缓解压力的方法。但是运动宣泄法,务必要注意适当,不要变相成为虐待,对身体产生伤害,要顾及到接下来的学习任务。

  强制转移法

  可以采取强制的方法,将自己的注意力从由中考产生的不适情绪中转移出来,去注意另一事物,如远景、图画、宠物等。学会全身心地去关注除考试以外的事物,这样避开烦躁的情绪,或许你会在周围的事物上受到启发。

  深呼吸法

  深呼吸可以缓解压力。一般紧张的人呼吸会比较短促,或者不规律,可以用深呼吸的反其道而行之,以缓解压力。

  按摩解压法

  按摩是一种很好的缓解压力的办法。按摩没有必要去找专业的按摩师来做,可以自己来完成一些简单的自我按摩。如用拇指压按太阳穴,做眼睛保健操,有拇指和食指提捏后颈部等,如果考生的父母懂得一些按摩的话,也可以请父母帮助按摩。

  “汤疗”缓解法

  强调一下,这里的“汤疗”不是现实生活中的那种汤疗,这里的汤疗是指利用热水来缓解压力的一些办法。如泡泡热水澡,睡前用热水洗洗脚,或者睡前喝半杯加糖的热牛奶等。

  药物治疗法

  如果是精神气质性紧张的同学,可以让医生开一些谷维素片来吃。谷维素片可以调节植物神经紊乱,但是同时也要征求医生的建议。

  心理治疗法

  以上所说的方法,主要是转移、宣泄、缓解压力的方法,但是心病还需心药医,不从心理上想通如何化解压力的话,还是不能彻底消除这些心理不适。具体的做法是:

  ①心理暗示法

  暗示自己是一个能力很强的人,可以想想自己曾经做过的成功的事情,来增加自己的自信。

  ②激励提示法

  学会激励自己,人是要通过不断地激励,来跨越目前能力范围的困难,或许只有使自己背水一战,抛弃侥幸心理,才能激发出源源不断地动力。

  ③假设比喻法

  有时候,要学会打比方说服自己。比如即使你万般无奈、焦虑、彷徨,对中考这样一个不以人意志转移的事物来说,也是极其无用的,倒不如什么都不想,按部就班,坚实地按照自己的学习计划来,临危不惧,才能考出好成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