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2012中考体育培训点燃冬天里的一把火

来源:中考网整理 2012-02-21 11:41:46

中考真题

 眼看中考的体育测试时间越来越近,中考体育培训也是越来越火。上周六下午,记者去杭城市区内的各大培训机构转了一圈,发现除了原本已经报名培训的学生外,这两天还是有不少初三学生前来报名,想趁最后一个月的时间“临时抱佛脚”。
  

  中考体育培训日趋火爆

  这两天,杭州的气温着实冷得有些让人受不了,然而各种中考体育培训却是迎来了冬天里的一把火。上周六下午,记者走进省全民健身中心一楼篮球馆时,“悦达”和“宏优”两家俱乐部正在培训,3片篮球场地上共有一百多名学生正在训练,绕场慢跑、跳绳及实心球、篮球、排球等的训练正火,而场边上的空地也被家长挤得满满当当。

  悦达体育培训是一家全部由退役运动员担任教练的俱乐部,所以人气十分火爆,仅周六一天,就接收了8位报名参加中考培训的学生,负责人金芳芳说:“我们没有做过准确统计,从去年暑假开始,报名中考体育培训的学生大概在180—200人之间,而整个培训机构受训的学生也不过200多人。”可见,无论在哪个体育培训机构,中考体育培训如今都是重中之重,但据金芳芳说,机构2009年创办时,参加中考体育培训的孩子一年不过个位数,2010年也不过几十个学生。“到了2011年,这个数字一下子就增加到了150个,而今年则更多了,可能会突破200人。

  眼看参加中考培训的学生越来越多,包括“悦达”在内的多家培训机构都打出了“包满分”的承诺。不过要想拿到30分,代价也是不小,首先要交纳6000元左右的培训费用,其次培训班还要与学生签订协议,保证参加培训次数。

  参加体育培训小胖敦、尖子生、男生更多

  根据一些培训机构负责人的经验来看,中考体育培训之所以越来越火,和近年来学生体质下降有关。金芳芳说:“刚开始几年,来培训的学生的平均分都在20分以上,以25分居多,而现在来培训的学生,能达到15分就算中等水平了。”

  而据记者观察,来参加中考体育培训的孩子中有三多,“小胖墩”多,学习成绩好的学生多,男生比女生多。

  周六是吕女士的女儿第一次来参加培训,她说:“女儿现在是春蕾中学初三学生,学习成绩在年级中排前50名,希望能够考进杭二中,但是中考体育只能达到25分左右。”这5分如果要在文化课上拉回来,难度不小,所以吕女士选择让女儿来“吃小灶”,据她透露,女儿平时个性内向,不爱运动,这次来参加培训也是对她做了很大一番思想工作的。

  市民陈先生的儿子陈肃梓今年也是初三学生,身高只有160厘米,但体重却超过60公斤,陈先生说:“儿子的文化课成绩还不错,有希望能考进杭高。”但是中考临近,眼看儿子体育成绩比人家差了10多分,陈先生有些着急了,所以花了6000元,参加了“包满分”培训,陈先生说:“儿子参加培训有效果,和刚来的时候比,成绩提高了很多,如果体育能拿30分,别说花6000元,花6万也值得。”

  除了尖子生和“小胖墩”比较多,培训班里男生明显比女生多。金芳芳解释:“现在的中考标准对女生来说相对容易,但是对于男生来说,想拿满分并不简单,所以来参加的培训男生比女生多。”

  学生体质下降锻炼时间少、缺乏科学指导成主因

  中国从上世纪90年代开始推行中考体育测试,然而,20年过去了,中学生的中考体育成绩却越来越差,浙江大学的韦俊芳老师多年来一直从事这方面的研究,她说:长期以来,我国中小学生的体质一直在下降,在近几年出台的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中,国家甚至下调了达标的标准,但还是有部分学生不能达标。

  究竟是什么原因呢?据在场的家长透露,现在的学生,一是课业负担比较重,平时很少有时间锻炼。而且就算有时间去锻炼,很多家长由于缺乏锻炼的经验,无法进行指导。

  至于学校方面,一周除了3节体育课,孩子也很少有时间参与体育锻炼,这样一来,一些“宅男”、“宅女”们自然就缺乏足够的锻炼时间。

  既然这样,家长们只能花大价钱让孩子们在外“吃小灶”,这也从另一方面催热了中考体育培训的火爆市场。

  现在,中考即将来临,孩子们究竟该如何“临时抱佛脚”呢?怎么能更有效地“抱佛脚”呢?在接下来的时间中,请大家多关注中考网的中考资讯频道,这里将给出最新、最准确的中考信息。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