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临近中考:家长应该如何帮助孩子复习知识

来源:新浪博客 2012-02-21 09:40:53

中考真题

  心理专家指出人们遗忘规律是先快后慢,6天后就忘了近80%。根据这个规律,建议您引导孩子在学习某知识点时把握好复习的5个关键点:第一次就是老师在课堂上回顾当天所学知识的时候;第二次则安排在当天晚上;第三次在一周后;第四次在一个月后。

  孩子在校已经做了很多模拟试卷,老师也已进行评改,建议回家后将以往的这些试卷找出来,把所有的错题分一下类,并找出错的原因,总结出规律性的东西,明确自己应该注意什么,避免类似错误发生。

  循环复习法:学完一部分知识后,及时进行复习。学完下一部分知识后,连同上次复习过的内容一块进行第二次复习,如此循环下去。学到一定阶段,再把整个复习内容分成若干单元,每一单元复习后,都要搞一次小循环。请您引导孩子做好复习计划!

  昨天跟班上一位孩子家长交流的时候,听说她的孩子在家每次做作业之前,都要先抛开书本,静静地回忆一下当天所学的知识,并且在草稿纸上把回忆的内容随手写下来,然后再写作业。我觉得这种复习方法挺好的,所以推荐给您和孩子,不妨尝试一下。

  根据以往的经验,考试前几天最好的复习方法就是复习以前考试或测验中出错的题目,认真思考一下出错的原因和正确的解题思路,把知识点弄通弄懂,从而灵活掌握知识。请您引导孩子认真做好这一点,争取考出好成绩。

  "温故而知新",巩固识记的基本条件是复习。根据遗忘的规律,遗忘的速度是由快到慢的,所以建议您鼓励孩子在学习新知识后的1到2天之内要及时复习,提高对知识的回顾频率,这样才能加深对知识的掌握程度,起到最好的学习效果。

  经验告诉我们孩子数学学习过程中的主要问题是审题不认真,没看懂题意就动手计算,造成失误过多。建议您指导孩子复习时,把握“宁停三分,不抢一秒”的原则,让孩子列出已知和未知的条件以及适用的公式,然后再动手做题。

  中招只剩下十几天时间,老师建议他们多看课本、笔记、错题集等,重视基础知识,坚持做近两年的中招试题,提高考试适应能力和对问题的敏感性,以免出现“手生”的情况。同时要注意把握各科知识的框架体系、重难点知识,进行总领性复习。

  临近考试,建议您引导孩子在家布置一个整洁的学习环境,如整理好小书桌,把教科书、教辅、笔记、试卷分类放好,并引导孩子用后放回原处等。整洁、有序的气氛会使孩子觉得目标明确,也有利于孩子放松心情、缓解学习压力。

  孩子们的压力比较大,孩子回家时,建议您除跟他散步谈心外,还可以主动让孩子帮助家人,帮您为工作或生活的困惑出谋划策、帮家里干些家务活,使孩子从中体会到更多价值感。专家指出,通常只要改变环境,就能改变心态和情绪。

  孩子们的压力比较大,孩子回家时,建议您除跟他散步谈心外,还可以主动让孩子帮助家人,帮您为工作或生活的困惑出谋划策、帮家里干些家务活,使孩子从中体会到更多价值感。专家指出,通常只要改变环境,就能改变心态和情绪。

  做题没有思路时怎么办?老师建议:不要搁笔不做,可以将已知条件列出来,看看能推出哪些结论,然后再看看从这些结论中又能导出什么新结论;或者从题目要求得出的结论出发,思考要到达目的需要什么条件,很多时候,我们都可以在一步步的推导中找到解题的路径。

  孩子可能会感到有压力。请您像平时一样,跟孩子聊一些日常琐事、生活见闻,您的“不在意”会使他心境平和。我也会鼓励孩子们互相交流、沟通,他们会发现,同学们或多或少都有压力,自己并不是唯一感到紧张的人。这样孩子会坦然面对考试。

  临近期中考试,孩子学习劲头很足,只是有些粗心,这会影响他的考试发挥。我建议他把草稿纸上的字书写清晰,每题对应一块区域,这样做题时自然会有认真的态度,同时也便于检查。除了总体检查,做题时最好能做一步,快速想想是否正确,再做下一步,争取一次做好。

  数学较好的同学可以整体把握各知识点的联系,作一些综合性的题目;学得不够好的同学可以把重点放在基础知识上,对于薄弱章节更要如此。如果在复习中有什么困难,请让孩子多向老师和同学请教。

 【编辑推荐】

少了贪欲 人生才会更幸福

中考生备考养心三法介绍分享

中考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