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社会调查:学业失败易导致“问题学生”

来源:云南网 2011-11-25 16:09:57

中考真题

  □在老师的训斥声、家长的埋怨声、同学的嘲笑声中,他们容易走向厌学、恐学□最终他们会陷入品学双差的泥潭。怎么办?只有精心呵护和培养,让他们重拾信心。

  学业失败易导致“问题学生”

  调查显示,绝大多数“问题学生”的不良行为都是由旷课、夜不归宿引发的。而不少“问题学生”的“问题”又都是从“学业失败”开始的。

  昆明市金殿中学是全省唯一的工读学校,招收的都是“三偏两难”(学习偏常、品行偏常、心理偏常;家长、原学校难以教育管理)的学生。最近该校教师针对“问题学生”进行问卷调查,结果显示,“问题”的根源在于家庭教育和学校教育等。

  调查1

  近九成“问题学生”不想读书

  逃课、旷课、夜不归宿、打架斗殴、偷窃财物、强行向他人索要财物……这是一些“问题学生”存在的症状,一度让家长和老师头疼。

  昆明市金殿中学教师李磊经过对校内130名“问题学生”问卷调查发现,绝大多数“问题学生”都不想读书。其中,想读书的仅有18人,约占14%,不想读书的多达112人,约占86%。

  他们为何不想读书?调查结果显示,不仅有学生自身原因,也有家庭原因、学校原因、社会原因。自身原因包括学生的意志力比较薄弱、任性胆大、自由散漫、懒惰怕苦、对学习没有兴趣和热情等。

  家庭的原因则在于,一些家庭结构松散混乱,家庭关系矛盾复杂、不正常,家庭氛围紧张冲突,家庭教育方法不当等。而学校教育存在的失误和缺陷则表现在,一些学校片面追求升学率,轻视德育和生理心理健康教育,学生没有全面健康发展。

  调查2

  半数工读学生来自破碎家庭

  如果不对“问题学生”及时纠正和引导,他就很容易误入歧途甚至做违法犯罪的事。要是有9种不良行为或9种严重不良行为的问题中学生,将会被送往昆明金殿中学(工读学校)接受矫治。

  金殿中学教师李锦欣对该校140名在校学生进行了问卷调查,最终回收有效问卷126份。调查结果显示,工读学校学生的家庭状况不容乐观,48.4%的学生来自非健全的家庭。尽管其余学生来自健全家庭,但健全家庭并不等于健康家庭,有的家庭由于父、母角色缺失,隔代教育等问题容易导致家庭不良教育的形成。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