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中考体育为何演化为突击恶补“魔鬼训练”

来源:人民日报 作者:郑轶 季芳 厉衍飞 杨柳 2011-11-24 15:52:28

中考真题

    锻炼不锻炼,谁能说了算?

   增强青少年体质,不在于出台多少政策,而在于能否落实到位

   “2011—2012中考体育培训秋季特训班火热招生中,重点中学一线体育教师,考试项目透彻分析,制胜技巧传授,迅速提高成绩,挖掘最大潜能向满分冲击……”这是北京一家体育培训机构最近推出的招生简章,颇具煽动性的广告语让市民黎女士非常心动,“我儿子今年初三,我打算给他报班‘吃小灶’,千万不能让中考体育给孩子拉了分”。

  听黎女士介绍,这是她从别的家长那里讨教来的招数。中考体育这项政策,原本意在通过应试压力督促青少年锻炼,以达到增强体质的效果,但在很多时候却演化成为突击恶补的“魔鬼训练”,孩子们为了达到满分机械地重复着并不喜欢的考试项目。

  这些年,国家相当重视青少年体质下滑问题,相继出台了一系列文件和政策,各种活动也开展得声势浩大。虽然最新公布的《2010年国民体质监测公报》显示,我国中小学生身体素质持续下滑的趋势得到初步遏制,但是身边不断冒出的“小胖墩”、“小眼镜”、“豆芽菜”们却仍在警示我们,拯救孩子体质的战斗才刚刚打响。

  “每天锻炼一小时”怎样落实?

  有保障,有监督,有问责,才能防止政策踏空

  在许多人看来,“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写入今年《政府工作报告》,是拯救我国青少年体质的重要契机。有媒体如此解读,当校园体育上升至政策高度,意味着孩子锻炼有了政府撑腰。不过,要把一项硬性规定落实到全国各地的千万所中小学校,能不能贯彻到位、会不会遇到阻力、有没有保质保量,一个个问题等待回答。

  日前,共青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副主任邢守见带领6家媒体来到北京市朝阳区三里屯小学、和平街中心小学和惠新里小学督导检查教育部关于《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的落实情况。通过现场观察,这几所学校都能因地制宜组织学生锻炼,孩子们在操场上奔跑跳跃的场景让人欣喜。

  不过,仅仅几所学校的情况并不能代表这项政策已经落实到位。专家表示:“‘每天锻炼一小时’在推进过程中存在许多问题,有些学校体育设施不足、场地有限,缺乏开展体育活动的物质基础;有些学校每天一小时体育活动内容单调,学生没有太多选择,往往一小时的时间锻炼几分钟就算了,流于形式。”

  而更令人担心的是,这项政策在实际执行中到底能坚持多长时间,会不会“风头一过”又被打回“原形”?为了堵住缺漏,教育部在近日下发的《切实保证中小学生每天一小时校园体育活动的规定》中对在校锻炼时间分配、行政部门如何督导、社会怎样监督、问责机制等问题进行了详细规定。尤其强调凡是没有认真执行的,在各种评先评优活动中实行“一票否决”。不过有教育学者表示,要真正做到“确保”,仅靠行政发文、评估,是无济于事的,必须从保障学校办学条件、改革学生评价体系、完善学校管理着手,否则“每天锻炼一小时”政策很容易沦为“纸上谈兵”。

  学生跑步何时不用动员?

  顺应天性,激发兴趣,由被动锻炼转为主动锻炼

  进入11月,各地学生冬季长跑相继启动。作为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的标志性活动,冬季长跑已经步入第五个年头。很多学生从中获益,但也有孩子满腹抱怨。家住北京市朝阳区太阳宫的五年级学生小石说自己最讨厌跑步了,“长跑太枯燥了,为什么要强迫我做不喜欢的事情呢?”

  孩子的抗拒,很大程度上缘于校园体育项目的简单化、应试化和功利性。据了解,很多中学的初三体育课只练习中考必考的掷实心球、800米、1000米等项目,“为考试而运动”让很多孩子对体育锻炼产生了逆反心理。北京师范大学体育与运动学院院长毛振明认为:“体育课既要有基础教学,也要有一些技能的培养,比如教会孩子们游泳、篮球、羽毛球、网球等项目的基本技术,这样才能培养他们参与的兴趣,由被动锻炼转为主动锻炼,在课外运动的时候也不会显得无所适从。”

  运动的快乐,需要孩子们在没有负担的状态下去感受,在那种环境中即使是看似乏味的跑步,也能激发出一种“单纯的快感”。可惜的是,现在很多督促青少年锻炼的举措,并未抓住孩子的天性和体育的本质。“这些政策的行政化意图很强,而真正需要调动的是学生本身的积极性。”

  而在学校之外,要想让孩子迈出家门、走向操场,除了培养他们对体育的兴趣外,还需要社会大环境的改善。共青团中央新时代青少年体质健康促进中心主任刁铁民表示,仅靠冬季长跑等校内体育活动是不够的,在城市的规划和建设中,让运动设施尤其是青少年活动场所伴随在居住地旁边,才能让孩子们每天锻炼,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这是可以做到的,但这也是现在最缺乏的”。

  “重智轻体”观念能否转变?

  倘若现行教育模式不改变,体育恐将持续遇冷

  “你只要安心把学习搞好,其他什么都不用管”,这是很多家长经常挂在嘴边的话,“成绩压倒一切”的价值导向让孩子们与体育锻炼渐行渐远。

  据上海交通大学一项调查—— 《小学生家庭课外课程选择行为及其变化》的结果显示,5年前,被调查家庭在“智力类”课程上投入最少,如今在“运动类”上投入最少,课外课程投入呈现“重智轻体”的特征。

  “我们有什么办法,孩子不去上培训班,拿不到各种证书,‘小升初’时怎么跟人家竞争?这时候哪还想得到体育锻炼啊!”一位正为孩子明年“小升初”而备受煎熬的家长说。在全国亿万学生阳光体育运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近期完成的一项“阳光体育公众调查”显示,当锻炼时间和学习时间发生冲突时,65.5%的家长选择让孩子以学习优先。

  智育与体育,这两个在青少年成长过程中本应和谐共处、相辅相成的要素,如今却呈对峙之势。面对升学压力,大部分家长首要考虑的是孩子的成绩单,对于体育锻炼的要求仅限于不得病。“‘重智轻体’的根源在于目前的教育体制,在于我们对学生的评价体系。”当体育被放弃,牺牲的不仅是孩子的体质,也是国家未来的竞争力。我国近代著名教育家、中国奥林匹克运动的先驱张伯苓曾说过:“教育里没有了体育,教育就不完全。”这不仅是告诫,更是警醒。如果现行教育模式不曾改变,那么智育和体育的较劲仍将继续,输的一方恐怕还是体育。

 

相关阅读:

老师建议:初三生练中长跑先练耐力

中考体育:引体向上隔天一练 循序渐进

教考时评:中考生养成爱锻炼的好习惯受益终生

建议:新初三生练体育可分3阶段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