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数学心得:改变孩子“计算差”的办法

来源:新浪博客 2011-10-25 16:14:53

中考真题

  有个家长说:“小孩学数学有一个大毛病,思维好,计算差。如果题目难,他的成绩就显得很好,如果题目一般或者简单,他的排名就肯定靠后。他的粗心大意导致他每次考试都损失几分到十几分。我经常叮嘱他细心再细心,他的数学老师也为此很头疼。我反省可能是小学低段的时候练习题做得太少了,因为那时的我一心一意想让他多玩,还经常告诉老师是我不让他做作业的。可是现在有没有好一些的办法?”孩子做题总是出错其实是有以下几种原因:

  1、主观意识的原因

  有的孩子愿意做难题,解难题,一遇到难题就来了精神,很重视,计算也很认真,难题倒计算不出错,或者很少出错。对相对比较容易的题,就不太重视,或者有“轻敌思想”;做起题来,不是省略解题的步骤,就是不把这些题放在眼里,计算起来一带而过,算出数来,也不检验计算的过程,就直接把得数抄写在等号后面;有时间也不检查,也不验算,反正是认为没有问题了。等卷子一发下来,得数错了,不是进位的问题,就是小数点的问题,或者是单位的问题(如把吨写成公斤,即把“千千克”写成了“千克”)。

  这就是典型的“不把豆包当干粮”,“不把村长当干部”意识,这是很不对的。在学习上,小题也是题,也是有分的;一看就会做的容易题也是题,一分也是分,白给的分就不要?这觉悟也太高了。

  从注意力上讲也是同样的情况,注意力不集中,那可能就会发生“大意失荆州”的事情。

  2、客观原因的影响

  从注意力的另一个方面讲,可能是没休息好,以至于注意力不够集中。

  考试“怯场”,好像还不至于。

  3、性别上的差异

  一般的规律是,男生比较粗犷豪放,不太在乎那几分;女生比较细心细致,很在乎每一分的得失。

  这使我想起了,我的孩子上幼儿园时,我去接他的时候,就看见并听到一个男生指着一个女生说,老师一说她,她就哭了。老师也说我了,我就不在乎。

  是啊!老师说说,可以不在乎,但在考试中,对做题得分的事还是在乎的好。

  三、解决问题的办法

  帮助孩子克服“计算差”、计算粗心的问题,不能训斥或讽刺,而要讲道理,以理服人。

  1、思想上重视

  对于考试或做题要“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不惧怕考试和做题是对的;在做题时,一定要重视,对简单的题、容易做的题、白送分的题也要重视。

  一定要树立“豆包也是干粮”、“村长也是干部”的意识。考试时,一分也是分,100分是由100个一分组成的;150分也是由150个一分组成的。得分是一分一分地挣出来的,丢分也是一分一分地丢掉的;所以,要珍惜每一个得分点,要树立每一分必争,每一分必得的理念,争取得到比较高的分数。

  高考的文综和理综试卷满分是300分,是各三门学科考题的集大成;想得满分颇有“蜀道难,难于上青天”的味道;对于绝大多数考生来说,想得满分简直就是异想天开。但是,北京市人大附中的吴文昊同学在2008年的高考时就做到了,吴文昊同学是考理科的,理综得到了300分的满分。

  吴文昊同学理综300分的满分创造了北京市高考的奇迹,将在北京市高考的历史上存有浓墨重彩的一页,甚至都会在中国高考的历史上留下精彩的一笔。

  绝大多数考生没有想到过理综要考满分,吴文昊同学想到了,并且做到了。他就是在高考的考场上,抱定了“每一分必争,每一分必得”信念,把理综的300分一分一分地挣出来了,而且没有失误,没有错误。这理综的300分不知道经过了多少位高考阅卷老师的“火眼金睛”,都没有挑出毛病来,真是“真金不怕烈火炼”。

  吴文昊同学在高考时做到了“战略上藐视,战术上重视”。他首先不惧怕具有最大题量的理综试卷;在答卷时又非常重视每一道题、每一个得分点,切实做到每一分必争,每一分必得,把理综的300分稳稳地拿到了自己的手里。

  理综试卷中的物理和化学题有的是需要计算的,化学分子式的有关计算有时还需要进行配平,这些都是需要细心细致的,半点马虎不得,粗心不得。

  古人云:每临大事有静气,不信今时无古贤。

  家长要教育孩子在考试时或做题时,要平心静气,专心致志地答题做题。这也是“该干什么的时候,就要干什么”的理论与实践的问题。在考试时或做题时,不要还想着“世界上还有三分之二人民还没有得到解放”、“中国西部还有贫困人口,城市还有下岗职工”的大问题;要是在这样的时候想着吃什么好吃的,穿什么时尚的服装,打什么好玩的游戏,那就更不对了。

  思想工作不是万能的,但是,家长在教育孩子时,不做耐心细致的思想工作也是万万不行的。

  思想上重视了,树立了好的意识,行动上就好办了,做题时就会注意了。当然,减少做题的失误,减少错题的数量也是有一个过程的,这也不是“一蹴而就”的事,家长要有足够的耐心。

  2、要逐步接受“会了就做不错”的理念

  “会了就做不错”是做题时的最高境界,这个最高境界应该是学生做题时追求的目标。但是,很多学生不太敢想这样的境界和目标,怕自己做不到。

  其实,“会了就做不错”首先是一个理念,如果,不知道还有这样的理念,还以为做题出现失误或者做错题是“天经地义”的事情,那就是“只知其一,不知其二”了;就要学习这样的理念,逐步接受这样的理念。

  接受了“会了就做不错”的理念还是不够的,因为,可能有不少同学会接受这样的理念,但是,却认为这个理念虽然好,自己做不到,或很难做到。所以,家长还要帮助孩子树立“我也能够做到”的信念。

  当学生树立了“我也能够做到‘会了就做不错’”的信念后,就比较好办了,就会朝着这样的方向和目标去努力。

  还是那句话,家长不能希望孩子“一蹴而就”,很快就能做到“会了就做不错”。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