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国家中考体育的缺陷 方明春谈中考

来源:新浪教育 2011-10-25 09:34:56

中考真题

  最近20年我国青少年体质在持续下降,耐力素质下降、力量素质下降、柔韧素质下降,学生们的健康状况十分严重,女生体育素质下降更严重。究其原因体育考试内容和方法的改革落后于体育教学内容、方法的改革,是造成这一现象的主要原因。笔者给目前的初中体育中考(微博)和高中体育会考列举了十大缺陷(不足):

  1。从小学、初中、高中到大学,体育考试基本上都是按照《国家学生体质健康标准》一个考试模式进行的,多数考试考得是跑、跳、投加篮球(运球)。机械单调、考试形式、方法一成不变。

  2。目前的体育考试项目田径项目多,趣味项目少,缺少集体性、趣味性、表演观赏性项目,学生的个性和特长无法在体育考试中得到展示和体现。

  3。个人项目多,集体项目少,不利于培养孩子们的集体主义观念和社会适应能力。

  4。缺乏学校特色,各级各类学校体育考试项目基本都相同,学生不会主动参与。

  5。考试项目与三维健康观的要求相脱节,与平时教学内容相脱节,与教育部新颁发的《体育与健康》课程标准内涵相悖。

  6。以田径为中心的考试内容,以田径技术掌握的优劣为依据评价学生体育成绩的考核方法,与现代的体育教育要为终身体育服务的教育思想有一定的距离,因此制约着学生积极性的发挥,影响了体育教学改革的深入发展。

  7。考试项目初中不重视体育基本技术的考试,考试项目技术含量太低。这些现象不利于体育教学和学生健康水平的提高,造成初中体育教学一、二年级的放羊现象、初三年级考什么练什么的应试现象。

  8。高中不重视体育基本战术(体育技能的高级形式)的考试,高中出现体育教师对选项教学和学分制评价改革的态度冷淡;很多地方对体育地方课程和校本课程的开发积极性不高。

  9。由于体育考试改革的滞后,使得学校大课间、体育课外活动和运动会的改革迟缓。

  10。体育中招和会考的考试项目的设定,女生缺乏自主选择权,考试内容单一,形式机械,不符合女生的生理心理特点,难以调动女生参与体育活动的激情。多数女生表示,现行体育考试项目她们喜欢的不多。

  最后,笔者不得不大声呼吁:救救孩子,中国的体育考试真该改革了。

【编辑推荐】

2012年中考风向标 预测中考政策走向

期中考试倒计时30天提高方法

学而思2012校园宣讲会第八站

学习成绩优秀 是一种良好习惯的诠释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