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新初一没有学习动力,该怎么办呢

来源:家长帮社区 2011-09-26 09:33:51

中考真题

  学习的动机的培养与激发是两个不同的概念:动机培养是使学生把社会和教育的要求变为自己的学习需要的过程;而激发则是侧重把已形成的学习需要调动起来,以提高学习的积极性。培养是激发的前提,而激发又必然会进一步加强已有的学习动机。动机的培养着重在于兴趣和求知欲的培养,我们在这里着重谈谈激发学习动机的方法。

  一、树立崇高的目标

  伟大的文学家高尔基说:“一个人追求的目标越高,他的才力就发展得越快,对社会就越有益。”中学生一旦确立了一个崇高的目标,就会为追随理想和目标而学习和生活,那也就会产生强大的精神力量。每一个中学生应该确信:学习随着志向走,成功伴着行动走。反之,如果不立志,人则如无舵之舟,终无可成之事。

  二、要有正确的价值观

  价值观为人自认为正当的行为提供充分的理由,是浸透于整个个性之中支配着人的行为、态度、观点、信念的一种内心尺度。当一个中学生确立了正确的价值观以后,他就知道了需要什么,选择什么,应该做什么,并尽力设计自己,为确立的目标去自觉地奋斗。

  三、明确每节课的具体目的和知识的具体意义

  教师在讲授课程之前,使学生清楚地了解学习的具体目的、任务和要求,以及教学内容在实践中的具体意义和在整个知识体系中所占地位,是调动学生积极性的有效措施。教学实践证明:学生知道了学习的具体意义时,就会产生一种强烈的学习愿望,推动他去积极主动地学习。

  四、利用学习结果的反馈作用

  知道自己学习的结果,会产生相当大的激励作用。因为学生知道自己的进度、成绩,可以提高学习热情,同时,通过反馈又可以看到自己的错误和缺点,激起上进心,及时改正。实验证明:反馈在学习上的效果是很显著的,尤其每天及时反馈,较之每周的反馈率更高;不知自己的学习结果,缺乏学习的激励,则很少进步。

  五、表杨与批评

  奖励与惩罚的作用。关于表扬与批评、奖励与惩罚作为促进学生学习动机和积极性问题,心理学家们做了许多研究,结果表明:年幼的学生乐于接受表面的表扬;而稍长的学生对于教师的表扬,已能理解到是否故意和符合实际情况。奖励具有推动学习的作用是肯定的,但如果用的过分或过多,则可能失去效力,甚至造成学生相违背的效果,特别是过分的惩罚会造成不良的结果。惩罚的手段不能不用,但要慎用。

  六、创设问题情境

  激起学生的求知欲和学习的积极性。在正式讲授学习内容之前,提出与课文有关的若干问题,以引起学生的好奇和思考,是激发他们的求知欲和内在学习兴趣的有效方法和手段。我国许多优秀教师的教学经验已证明了这一点。例如,有的语文教师在讲《祝福》一课时提出:“大家都看过电影《祝福》,它讲的是关于一个女佣人被封建礼教吃掉的故事。这样一个悲惨的故事为什么用‘祝福’这样吉祥的词语作标题呢?”教师的这个问题激起了学生他们大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

  七、竞赛的影响

  竞赛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的一种手段。在一个班级里,有奖励便有竞争。竞赛,历来被当作激发斗志、争取优良成绩的手段之一。在学校里,一些色彩鲜艳的星星点缀图、荣誉表、成绩栏等,都是非常引人注意的。在竞赛过程中,学生的成就动机更强烈,学习兴趣和克服困难的毅力增强。因此在比赛的情况下,学习效率一般都有很大的提高。

  上述几点是激发学生学习动机、调动学生学习积极性的主要途径,其它如讲授内容的适度性、讲授的生动活泼、教师的认真态度和友好感等,也都对激发学生的学习动机有重要作用,因此也值得注意。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