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教育动态 > 正文

小豆丁们参加新生入学培训感觉"犯困"

来源:羊城晚报 2011-09-01 10:05:03

中考真题

 

昨天,华景小学为刚升入小学的新生进行入学前的培训。 记者 夏世焱 摄

     为适应新的校园生活,不少小学都开始了新生培训环节

 新学年马上就要开学了。针对不少一年级新生初入校园都会出现不同程度的不适应情况,不少小学都开始设置了新生培训环节,对一年级新生提前进行简单培训,以帮助他们尽早适应接下来的小学生活。那么,一年级新生的状态究竟如何?又有哪些毛病是最容易在开学时产生的?记者昨日特意到华景小学的新生培训课探营,看看小豆丁们究竟做好了开学准备没有。

 “一次要坐好久时间啊”

 虽然昨天才进入开学培训,可华景小学的老师们早从八月份就已经开始做准备工作了。“八月初,老师就回校开会,到今天为止,前后开了四次会议。”华景小学校长黄瑞萍介绍,培训当天,每个班都配备了两名老师,除了该班的班主任外,还配备了一名高年级段老师。“高年级段老师比较清楚,有哪些习惯可能会到后期才冒出来,又会对学习造成不良影响的。然后她就会提醒低年级段的老师,从最开始就要注意。”

 做了充足的准备,记者昨日看到,坐在教室里的学生大多是精神抖擞。老师们的第一课也大多是教坐姿、上课的纪律、学校规则等内容。不过,几番训练下来,就有学生出状况了。坐的时候腰挺不直;老师说休息的时候,又有的是一边坐着,小脚却不停在座位下面乱晃……老师都会一一指点改正,绝对不放过一丝小细节。

 “上学好严格啊,手啊脚啊都不能乱动,而且一次要坐好久时间啊。”一年级的小筠放学后跟妈妈说,而她之前在幼儿园时,基本上是怎么动都没问题的。

 “我不是累了我是困了”

 “小熙,你的腰没挺直!”“小熙,你的注意力集中一点,有没有注意到老师在讲什么?”“小熙,你是不是累了?”第一天培训,新生小熙就被频频点名。到后来,老师发现点名效果不理想,干脆让全班休息,和小熙单独对话。

 “小熙,我知道第一天上学很辛苦,可你是男孩子,男子汉,这点辛苦应该是可以克服的。你要努力,我相信你能做好。”小熙似乎还是有点懵懂,但听到老师的鼓励,他还是点了点头,努力让自己坐直了一点。“你是不是累了?”老师再次询问。这时小熙很认真地举手回答说,“老师,我不是累了,我是困了!”

 实际上,像小熙这样觉得上学很“辛苦”的孩子还有很多。放学时,记者随机采访了十位学生,其中六位都表示,虽然才短短半天时间,但感觉小学比幼儿园要“累”。“老师说上课要集中注意力,但我不知道怎么集中。”小宥说,自己总是听着听着,就不知道老师在说什么了。不过,这些孩子觉得“累”的同时也觉得上学很好玩。小宥就兴奋地跟妈妈分享着第一天培训的点点滴滴,开心地说“返学好玩”!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