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初中语文 > 文言文 > 正文

2011中考文言文《送东阳马生序》复习要点

来源:广州中考网 作者:广州中考网编辑 2011-06-07 18:23:29

中考真题

  一、文学常识:作者明初文学家宋濂

  二、重点字词解释。

  余幼时即嗜学:特别爱好。

  无从致书以观:没有办法。//得到书。这里是买书的意思。致,取得、得到。

  每假借于藏书之家:借。假也是借的意思。

  弗之怠:不懈怠,不放松抄写。"之"是"怠"的宾语,指"笔录"这件事。

  走送之,不敢稍逾约:跑;//超过约定的期限。既加冠:到了成年。

  益慕圣贤之道:仰慕

  又患无硕师名人与游:患,担心,忧虑。//硕师,才学渊博的老师。硕,大。

  尝趋百里外从乡之先达:尝,曾经。趋:奔向。先达:学术界的前辈。

  执经叩问:拿着经书请教。叩,问。先达德隆望尊:道德高,声望重。

  门人弟子填其室:学生挤满了他的屋子。门人,弟子,学生。填,塞。这里的是拥挤的意思。未尝稍降辞色:略微把话说得柔和一些,把脸色放温和一些。

  援疑质理:提出疑难,询问道理。援,引,提出。质,询问。

  俯身倾耳以请:弯下身子,侧着耳朵(表示尊敬而专心)请教。

  或遇其叱咄:或,有时。叱咄:训斥,呵责。礼愈至:周到。

  不敢出一言以复:这里指辩解。俟(sì)其欣悦:等待。

  负箧(qiè)曳屣:背着书箱,拖着鞋子(表示鞋破)。穷冬烈风:严冬。

  足肤皲裂而不知:皮肤因寒冷干燥而破裂。至舍:学舍,学校。

  四支僵劲不能动:通"肢",肢体。//僵硬。媵人持汤沃灌:热水;//浇水洗。

  以衾拥覆:用;被子;//蒙盖。寓逆旅:住在旅店里。逆旅,旅店。

  主人日再食:每天提供两顿饭。再,两次。食,提供伙食。

  同舍生皆被绮绣:通"披",穿着。戴朱缨宝饰之帽:帽带。

  腰白玉之环:挂在腰间。右备容臭:香袋。

  烨然若神人:光彩耀眼的样子。缊袍敝衣处其间:破旧的衣服。缊,旧絮。敝,破。

  略无慕艳意:毫无羡慕之心。慕、艳,羡慕。

  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因为内心有足以快乐的事(指读书),不觉得吃的穿的不如人。

  县官日有禀稍之供:日:天天;县官,朝廷。禀稍,官家给的粮食。

  父母岁有裘葛之遗:裘葛,冬夏的衣服。裘,皮衣。葛,夏布,指夏天穿的衣服。遗,给予,赠送。无冻馁之患矣:馁,饥饿。之,的。

  假诸人而后见也:假之于人,向人借书。诸,之于。

  非天质之卑:天质:天资,人的智力。卑,低下。

  流辈甚称其贤:同辈的人。生以乡人子谒余:拜见。

  撰长书以为贽:写一封长信作为表示敬意的礼物。贽,初见面时为表敬意送的礼物。

  与之论辨:辩论。"辨"通"辩"。言和而色夷:平和。

  三、理解背诵。

  (1)为什么作者在众多富有的同学中能"略无羡艳意":以中有足乐者,不知口体之奉不若人也

  2、表明第2段观点的句子是: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

  四、课文内容理解:

  1、文章从几个方面表现了作者的求学之苦和用心之专?

  幼年得书之难,借书抄录,读书的艰难;成年从师的艰难;求学生活条件的艰难表现作者求学之勤苦;求师艰难,毕恭毕敬,表明作者求知的渴望和决心。

  2、"余立侍左右,援疑质理,俯身倾耳以请;或遇其叱咄,色愈恭,礼愈至,不敢出一言以复;俟其欣悦,则又请焉。"这句话有何表达效果?

  用反衬的手法,写老师的严厉是为了突出作者求师的诚恳,生动地表现了他的虔诚和恭敬的态度。突出了他求师的艰难。

  3、从几方面概括作者求学时的客观条件?

  路途:遥远艰难。衣着:破旧不能御寒。饮食:每日两顿,毫无滋味。

  4、太学生的优越条件,表现在那些方面?

  有书可读,有师可问,无奔走之劳,无冻馁之患。

  5、第一、二段文字采用的主要写作手法是什么?这样写有什么好处?

  对比,增强说服力,突出中心。

  6、应怎样看待学习条件与学习好坏之间的关系?

  答:学习条件不好,仍然能学习好,像宋濂那样;学习条件好,却不一定学得好,像某些"太学生"那样。学习条件好坏对学习能够有所影响,但不是决定性的,学习成功关键是长期坚持"勤且坚"专心致志,这是宋濂切身体会,也是古今学有所成的人的共同体会。

  7、本文揭示了怎样的道理?

  其业有不精,德有不成者,非天质之卑,则心不若余之专耳,岂他人之过哉?

  8、本文是写给马生的为什么用大量的文字写自己求学的事?

  作者现身说法(以自己的切身体会勉励马生勤奋学习),增强作品感染力和教育作用。

  9、作者在写自己的清苦生活时,为什么要写同舍生奢华的生活?

  通过对比更足以突出作者不慕富贵,专心学习的思想品质。

  10、围绕"嗜学"二字写了哪两件事?借书之苦;求教之难。

  11、"卒获有所闻"这里的"闻"指什么?得到知识,明白道理。

  12、读完全文;你觉得应该学习作者的什么精神和品质?

  不畏艰苦,刻苦勤奋的求学精神和坚守信约,谦虚有礼的美好品质。

  五、开放性试题

  1、和作者当年的学习条件相比,今天的你有哪些优越的地方?结合本文,说说现代中学生读书应有怎样的苦乐观。

  吃穿无忧,国家、学校、家长、老师的全力支持,设备先进,资源广泛,信息灵通等。//珍惜时间,虚心善学,苦中作乐,以苦为乐。

  2、作者在艰苦的环境下刻苦学习精神对你有什么启发?结合自己实际谈一下。

  3、课外积累。古人刻苦求学的事迹。

  东周时代,苏秦读书欲睡锥刺骨。西汉,孙敬昼夜苦读,以绳系头悬屋梁。

  西汉,匡衡勤学无烛凿壁偷光读书。晋朝,车胤(yìn)囊萤读书。

  晋,孙康家贫,映雪读书。

  (古人苦学的做法不必要后人效仿,但他们刻苦学习的精神是值得我们学习的,要从他们的事迹中获取勤奋学习,立志上进的动力。)

  4、你从作者的读书经历中悟出了哪些学习秘诀?

  我的感悟:学习要勤奋,求师应诚心,求学须不断克服并战胜困难。

  5、你觉得"先达"对弟子"未尝稍降辞色"的态度可取吗?为什么?

  我的看法:(1)不可取。师生关系应该是民主平等关系,老师应放下高高在上的架子,与学生平等交流、相互信任、共同成长。这样才能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成长。

  (2)可取。我认为"先达"的"未尝稍降辞色"并非不尊重学生,而是一种更负责的尊重。因为只有"严师",才能出"高徒",出高素质的学子。同时,尊重师长是我们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