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考前必读:中考体育测试考前最关键要素盘点

来源:新闻晨报 2011-04-08 09:28:08

中考真题

  2011年中考体育测试即将开始,在这段时间里,初三学生要在哪些方面做最后的冲刺、考前应注意哪些方面呢?对此,本期周刊请来了中学体育老师范老师和陈慧芬老师共同为学生把好中考体育最后一道关。

  最后几天该如何练

  不少学生在考前的最后几天很焦急,每天放学后再加练体育,希望能通过最后的努力提高成绩,有些同学到了五点多也还不回家。针对这一现象,两位老师都表示,在这个最后的时间段中,学生不应该再加量,要让身体有个恢复的过程,保持最好的状态去参加考试。如果学生还想在考前来个冲刺,那不如在老师的指导下多练习技能类的项目,在细节上再磨一磨,争取在这些项目上能拿满分。

  心态调节至关重要

  不论在考前还是在考中,学生的心理状况是需要特别注意的。范老师特别提醒,如果心态调节得不好,一紧张在做动作时是很容易变形的。所以考生应放平心态,就当作是在学校里进行模拟考,正常发挥即可。

  考前细节需注意

  细节1考试当天该穿什么样的服装去两位老师都说,如果学生觉得平时在体育课上穿校服比较习惯的话,那不如穿着校服参加中考体育。家长不必刻意为了此次考试买一套运动服,一来这等于从一定程度上提醒学生这是一场重要的考试,可能会加重学生心里的紧张感,二来有些学生穿了刚买的服装会不适应,觉得放不开,反而不利于在考试中发挥正常的水平。

  细节2考前喝提神性饮料有用吗在往年的中考体育考场中,可以看到学生在考前大灌饮料的场景,他们认为这能帮助他们提高最好的成绩,特别在耐力跑中能助他们一臂之力。对此,两位老师建议,不要相信这些“偏方”,在测试前喝了一肚子的水反而不会取得好成绩。只要在平时刻苦练习,在考试中发挥正常的水平,一般都能取得好成绩。特别是耐力跑,不少学校的操场都是200米一圈的,有些甚至更短,而到了正式的体育考试中,体育场地都是400米一圈的,赛道的变长自然使得弯道减少,而且学生只要跑两圈左右就好了,这从技术和心理两方面都使得学生在正式的考试中往往能比在校练习时成绩更好。此外,考前学生也不要吃得太饱、太油腻;中午前后如果升温,应及时减衣服。

  项目要点不可忽略

  在参加具体项目的测试时,陈慧芬提醒学生要注意以下几点重要的细节。

  体操项目:重视完成动作的质量,落地时要站稳、身体的姿态要好,腿要伸直,不仅要完成整套动作,还要完成得优美和漂亮。在做动作前,不妨闭上眼睛,回想一遍整套动作的技术要领和细节。

  耐力跑:要把握跑步的节奏,在前面一段不要跑得太冲,不然后程可能会“心有余而力不足”。有些学生在开始的一两百米中一路领先,但是到了后程由于没力气,脚抬不起来,眼睁睁地看着被后面的同学一个个赶超。不如在前面一段跑得稍慢些,将大部分体力留到最后冲刺阶段。

  球类项目:这一项目是被老师认为最难预测、心里最没底的一项,大多数学生由于场地的限制将篮球选作考试项目。完成这一项很重要的一部分就是投篮进球,但是这有很大的不可预测性,可能会出现学生在校时练得不错,但真正到了考场上由于紧张等其他因素,第一次投不进篮,第二次补投时因为动作不连贯也很难投进。

  陈慧芬提醒学生,心理上不要急躁,在投篮时可以心里默念1、2、3,控制好三步上篮的节奏。男生手上的动作也不要太花哨,在测试球类项目时“实惠”些,求稳是最重要的。

  温馨提醒:因故不能参考,应及早告知老师

  范老师提醒,有些学生如果由于身体等其他原因不能参加第一次的中考体育测试,应及早告知老师,并补齐相关证明,参加统一补测。

  编辑推荐:

  西城中考体育在八中举行 5月9日开始

  名师支招:中考体测如何备战

  备战秘籍:2011年中考体育考试技巧指导

  高分经验:如何选择中考体育项目

  中考体育考试考生考前应该怎么准备

  中考体育难度“男降女升”需应对三大变化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