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心理 > 中考心理 > 正文

中考前心态调整 专家为你开出“定心丸”

来源:中考网整合 作者:碧月风荷 2011-03-29 14:19:08

中考真题

    现在孩子的压力是越来越大了,临近模拟考试,你还能保持镇定吗?为此,记者特意邀请了知名教育专家,为你开出“定心丸”。

  案例聚焦

  ■考生小A:一进入初三,几乎月月都有考试,最近一次月考,我刚打开考卷,脑子里立刻一片空白,心里又慌又乱,还出现出冷汗、手颤抖、头昏眼花等。老师以为我是低血糖,我自己心里明白,自己太害怕、太紧张了。

  ■支招:这种情况,叫应激性思维混乱。这是因为精神过于紧张引起的应激反应和心理障碍。因此,考前家长千万不要给孩子加压,也不要唠叨。考生本人则应 以平常心去应试,考试前三天晚上一定要睡好,必要时可服用适量安眠药。在考场上发生此症时,可闭目静坐或伏在桌子上冷静片刻,答题从容易的开始,几道题完 成后,你就会增加信心,恢复正常。

  ■考生小B:随着中考的临近,我心里一天比一天紧张,而行动上却不知所措、坐立不安。有时复习时,忽然会特别烦躁,疲乏无力。

  ■支招:严格来说,他应该是发生了“情绪中暑”。针对天气情况导致的中暑,建议考前充分休息,准备好人丹、十滴水、藿香正气水等。而“情绪中暑”,最 要紧的是考生自己能放松下来。其实,考试是对一个人综合素质的检验。到了临考前,考生的学习基础和学习方法,基本已成定局,有的人在考试时甚至能超常发 挥,说明考试除了凭借个人的实力之外,很大程度还得凭借稳定的情绪状态。善于把握和管理自己的情绪,对考试至关重要。

  ■家长张女士:说实话,我心理素质不太好。中考毕竟太重要了,渐渐的我比孩子还紧张,动不动就失眠。孩子本身压力就大,我怕我多嘴反而给他添乱,但心里又实在难受得慌。

  ■支招:很多考生的“考试焦虑症”,往往是其父母焦虑情绪的“反射”。不少父母对孩子期望过高,过度关注孩子的学习和考试后的成绩,这些都会影响孩子的心态。

  建议家长多和孩子一起聊聊休闲话题,适量看些令人愉悦的电视。家长要控制自己的情绪。家里最好准备一个常用药箱,每个人都要防止生病。无论考前考后,记得给孩子一个亲切的微笑,这对孩子来说胜过一切问长问短。

  提醒:

  ◆中考之前稳定的情绪很重要,但这并不代表学生需要毫无压力,相反应对考试需要有一定的压力,有压力才会变动力。因此当前关键是要把压力调试到适度。

  ◆许多家长在中考前表现的比学生更加焦躁,经常在不经意间流露出对孩子的不信任感,觉得自己的孩子不如别人的孩子基础扎实、或者存在偏科等现象,总怕孩子会在考试中发挥失常,而强迫孩子对弱项科目一味恶补。

  其实,家长要接纳孩子,不能只接纳孩子好的一面。孩子们之间存在个体差异,家长如果不接受现实,只能让孩子更紧张。只有家长的心态平和了,对孩子的负 面影响才会减至最低,才能让孩子心平气和地去学习、考试。而且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家长已经将教育的眼光放眼到了全球,如果孩子的学习习惯在国内的教育体制下 不具备突出优势,也不妨多多了解国际高中,为孩子将来出国读名校早做准备。

  相关阅读:

    专家指导:中考前如何帮孩子调整心态

    2011年中考考生心理调节必看五大妙方

    中考生备考养心三法介绍分享

    中考家长该如何帮助孩子摆脱焦虑

    中考生轻松简单的音乐心理疗法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