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报考 > 中考体育频道 > 中考体育 > 正文

学生体质健康不与升学相挂钩但有必要锻炼

来源:中考网整合 2010-10-18 10:58:25

中考真题

  从本月13日开始一直到11月中旬左右的一个月时间内,2010年合肥市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将在合肥市的12所调研点学校相继进行,记者从市教育局了解到,本次调研素质项目测试结果将作为本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及学生的体育考试成绩,但是不与学生的升学、评优相挂钩,其中体重、皮褶厚度等判断肥胖的重要指标也被列为此次体质健康调研的必测项目。

  12所学校万人参加体测

  据了解,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始于1985年,在全国30个省(区、市)同时进行,每5年开展一次。安徽省有3个市是全国调研片,合肥市是其中之一,共有12所学校参加此项工作。“目的是通过对7~19岁在校学生身体素质调查监测,了解和掌握学生体质健康现状和趋势,为国家、全省制定人口发展和教育规划提供科学依据。”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市教育局透露,本次参加调研监测的学校包括长丰县下塘中学、下塘小学,肥东县长临河中学、长临河小学,肥西县肥西二中、肥光小学,瑶海区和平小学,庐阳区长江路第二小学、亳州路小学,合肥十一中、合肥二十六中、合肥三十六中共12所学校。“有的学校从1985年开始就是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监测点校,有的因布局调整今年新被定为学生体质健康调研监测学校。”

  同时了解到,本次学生体质健康调研工作采用随机抽样调查方法,在12所调研点校以教学班为单位抽取7~19岁汉族身体健康的学生,分为城市(男、女)、农村(男、女)共四大类,“为满足最低调研样本数的要求,这12所调研点学校共需要体检体测10000名左右的学生。”

  皮褶厚度被列为必测项目

  “检测分为室内体检和户外体能测试两大部分。近几年来,视力状况较差、肥胖比例升高在青少年学生中是比较突出的问题。所以体重、上臂部皮褶厚度、肩胛部皮褶厚度和腹部皮褶厚度都在室内体检范围内。”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

  经过身高、体重、胸围、皮褶厚度、脉搏、血压、视力、内科检查等一系列室内体检后,符合测试要求的孩子们将接受仰卧起坐、立定跳远、50米×8往返跑、引体向上、握力等户外体能测试。“本次调研素质项目测试结果将作为本学期学生体质健康标准测试成绩及学生的体育考试成绩,目的是为了让学生在本次调研项目中能够主动积极地发挥出自己的正常水平,但是不与学生升学、评优挂钩,根本目的在于真实了解学生的身体素质水平,更好地制定适合学生身体发展水平的体育锻炼方案。”

  同时,所有小学四年级以上的学生,还将被要求填写一份调查问卷,包括每天平均睡眠时间、体育课是否被挤占、居住环境、饮食生活习惯、平时锻炼时间等问题。

  市教育局基教处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对于明年体育中考测试的项目,“跑步肯定是列为必测的,有些需要靠掌握技巧、技术的项目有可能会做适当变化,但目前一切都是未知。”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