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福建中考 > 泉州中考 > 中考报名 > 正文

2010年泉州中考地理生物试卷分析

来源:泉州晚报(泉州) 作者:陈玉珍 2010-07-01 13:34:24

中考真题

  地理:强化“用”的能力

  “上海世博会”、“对口支援新疆”、建设和谐“海上泉州”等热点都出现在昨日地理的试卷上。市中考地理命题组认为,今年地理考试紧扣新课标,突出“对生活有用的地理”、“对终身发展有用的地理”的考查。

  据地理命题组分析,地理试题延续了以往图文并茂、利用图表来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特点,注重与时政热点的结合,考查学生对人口、资源、环境等内容的理解,如在选择题中关于“低碳生活”的题组。题型结构和分值有新的变化,一是在选择题题量和分值上变化,选择题改变了以往每题1分,共40分的结构,调整为1分题和2分题相结合,共50分,意在减少阅读量,并形成一定的难度区分。二是在综合题设置上有新的模式,由原来的5题改为6题,分值由60分降为50分,相应地下调了各题的分值,从而扩大了知识点的考查。特别是综合题中考查了等高线地形图的判读等基本技能,为高中地理学习打下基础。

  试题灵活,着眼应用。加大学生综合实践能力和学习方法的考查,如以气温曲线和降水柱状图考查学生的读图能力;“海南岛”选择题组则考查学生对区域地理学习方法的应用。

  生物:图文并茂贴近生活

  市中考生物命题组认为,今年生物考试以能力立意,以基础知识为载体,以现实材料为情境,内容丰富平实;试题不设置任何解题障碍,用充满鼓励和交流的语气,设置温馨提示,体现了一种新型的考试文化。

  生物命题组介绍,生物试卷仍然设置非选择题和选择题两部分,但压缩了总题量,提高了部分选择题的分值,将选择题和非选择题的比分调整为1:1。全卷共有图12幅,不仅有摄像图、模式图、示意图等各种类型图,而且蕴含着丰富、准确的解题信息;同时,不同类型的图有不同的解题和答题方法,如有的是识图再现知识,有的是填图解答问题,有的是据图分析应用。

  不少试题的题干情景设置贴近学生生活,紧密联系当前社会时事和热点问题,如西南干旱、南方暴雨等,引导学生关注与生物学有关的社会问题、环境问题和可持续发展问题等。命题面向全体学生,除准确把握水平测试的基础性要求外,在语言表述、情境设置等方面都尽量做到对不同区域、使用不同版本教材的学生不偏不倚;在试卷结构方面,题目编排兼顾内容顺序和由易到难的原则。

推荐阅读:

      2010泉州中考作文题目:竭尽全力

      2010年泉州中考语文试题及答案

      2010年泉州中考英语试题及答案

      2010年泉州中考化学试题及答案

      2010年泉州中考物理试题及答案

      2010年泉州中考数学试题及答案

      泉州十万考生明日起参加中考基础题占八成

相关专题

      2010年北京中考现场报道专题

      2010年全国各省市中考试题大全

      2010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2010年全国中考成绩查询

      2010年全国中考分数线查询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