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捷导航 中考政策指南 2019热门中考资讯 中考成绩查询 历年中考分数线 中考志愿填报 各地2019中考大事记 中考真题及答案大全 历年中考作文大全 返回首页
您现在的位置:中考 > 中考备考 > 中考家长 > 家长必读 > 正文

女儿没能上重点高中的责任在我

来源:新浪博客 作者:水晶玫瑰 2010-06-30 10:52:40

中考真题


本文选自《水晶玫瑰》的博客,点击查看原文

  女儿中考结束了,这些天简直是非人般的生活,所有的一切全乱了的感觉。

  等待,众说纷纭,没有多少把握上线......如不上线,要多交数额不算太少的择校费,这本身就不能说不让人在意,加之对自信心和荣誉也是个严重的打击。花钱买学习机会,公平不公平不说,毕竟不是那么心安理得,也不是多有面子的事儿。

  得知与重点中学彻底无缘时,不管怎么说,是一定会进市一中的。并不感到意外,考试成绩虽和初一初二时没法比,但相对她初三平时的表现,已经有些超常发挥了。总算告一段落,榜单出来了,好歹也混进了二流学校,虽算不上功德圆满,也只好凑合一下了。

  知道分数时,她说:妈妈,我争取分班考试时考到实验班。听了她这话,知道她已经能够安排好自己的学习生活,有眼光,也应有奋起直追的劲头儿了。既使考不进实验班,又如何?

  不想也不应对学校说三道四,毕竟女儿所在学校这界中考成绩还算傲人,不逊重点初中多少,而女儿的成绩,我很庆幸,不用择校,还可以步入高中,虽不是省重点,但已是当地最好的普高了(我的要求不高,也请不要见笑才是)。

  虽然要住校,我也会少了和她嬉笑打闹的时机,很是不舍,但对她,无疑是个很好的锻炼,可以更多地融入集体,也未尝不是件好事,再说,校区也不远,设施也相当先进,也随时都可以去看看。如果将来上大学,还要出嫁,想想真的不是太遥远的事,心里竟滋生了太多离别的不情愿。但只要女儿能健康快乐地长大,我慢慢变老,付出再多也是心甘情愿的。

  有言道,家长有病,孩子吃药。对于女儿的教育,我虽还尽心尽力,但,我算不上优秀的女性,更不是非常合格的母亲。总觉得给女儿的太少,让她承受的东西太多。有很多不应让她知道的东西,不可避免地,她看到,听到了。这不仅包括工作生活的压力和变故,也包括情感风暴,女儿似乎比我更加在意,需要承受的更多。她早已过早地学会了察颜观色,有时如泥鳅一样油滑,但女孩儿的心,又如水晶一样脆弱。

  想想小时候的自己,好像很懂事儿,很早就知道要学习,但不知道为什么要学习,没等到十年寒窗结束,便开始迷茫了。虽然以较好成绩上了系统不错的高中,却一直弄不清楚自己从哪里来,要去哪里,浑浑噩噩地过了三年,等我真正梦醒时,黄瓜菜都凉了。只是还不知所以然地揪住了个高考的小尾巴,好赖有学上,却不怎么想去。

  去拿通知书时,复读的想法是那样强烈,不爱说话的我,壮着胆子问教委的一个干部(是我们"班花"的父亲):不去上的话,会有什么后果?“有多少人想上学,上不了,你还挑三捡四的,为什么不去呢?去!女孩子有个学上就行,这专业也不错”。几乎是以命令的口气回答我,不容反对,我的复读意志在那一刻也慢慢变得薄弱。我知道,他的漂亮女儿是名落孙山的,但他不知道,我是多么地不喜欢这个所谓的很适合女性的什么专业,又是多么地不甘心去那个学校。

  说这些,只不过是想陈述,我对女儿大体是散养,灌输的是知其然而知其所以然的理念,快乐学习,自然学习,而不要如我当初。这样的做法其实很冒险,执行得不好,就是放任自流,结果就是自生自灭。事实证明,的确如此危险。当我意识到这一点时,为时已晚。她俨然已是我行我素,心里总有一套自己的小九九,想改变不是太容易,想不学习时就不学,想做什么也不是太容易拦得住的,好在她没有太多太过分的思想和言行。

推荐阅读:

中考后家长怎样关注考生心理健康?

中考后,如何对孩子进行心理调适

中考后家长应该怎么做?

中考妈妈:中考之后我与女儿的谈话

   欢迎使用手机、平板等移动设备访问中考网,2023中考一路陪伴同行!>>点击查看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中考网微信
    ID:zhongkao_com

  • 欢迎扫描二维码
    关注高考网微信
    ID:www_gaokao_com

  • 欢迎微信扫码
    关注初三学习社
    中考网官方服务号

热点专题

  • 2023年全国各省市中考作文题目汇总
  • 2023中考真题答案专题
  • 2023中考查分时间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分数线专题

[2023中考]2023中考逐梦前行 未来可期!

中考报考

中考报名时间

中考查分时间

中考志愿填报

各省分数线

中考体育考试

中考中招考试

中考备考

中考答题技巧

中考考前心理

中考考前饮食

中考家长必读

中考提分策略

重点高中

北京重点中学

上海重点中学

广州重点中学

深圳重点中学

天津重点中学

成都重点中学

试题资料

中考压轴题

中考模拟题

各科练习题

单元测试题

初中期中试题

初中期末试题

中考大事记

北京中考大事记

天津中考大事记

重庆中考大事记

西安中考大事记

沈阳中考大事记

济南中考大事记

知识点

初中数学知识点

初中物理知识点

初中化学知识点

初中英语知识点

初中语文知识点

中考满分作文

初中资源

初中语文

初中数学

初中英语

初中物理

初中化学

中学百科